侧柏乌鸡汤

1

2
材料:侧柏叶20克、旱莲草10克、桑椹子10克、何首乌20克、黑棗8枚、黑豆30克、黑芝麻10克、补骨脂10克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乌鸡洗净,去除头、脚、内脏,洗净后放入滚水中川烫去除血水,冲洗干净。
untitled2、材料洗净后与乌鸡一起放入炖盅,加入清水淹面,以文火炖煮三至四小时,食用前调味便可。
untitled
疗效:补肾改善发质、增强体弱者体质。
贴心叮咛:感冒和发烧者不宜饮喝侧柏乌鸡汤。
大便溏泻及湿痰较重者不宜服用首乌。

中医师:杨素雄
中医师:杨素雄

 
营养宝典:侧柏叶

3一头乌黑亮明的头发是许多人梦想,其实这一点都不难,杨医师教路,侧柏叶、旱莲草、桑椹子、首乌就具有滋补气血、养发生须的功能。
 纵横草药界多年的杨医师,对草药很有研究,在他住家旁种有数百种草药的私人药圃,任何时刻,只要病患需要,即可派上用场。
他手握一束“草”,类似圣诞树,他考记者的眼光,这是什么?
记者对草药一窍不通,他不厌其烦地解说:“这是侧柏,有生发和补肾作用。有个男病患,33岁就黑发转白(属遗传性),头发干燥,脱发,而且有腰酸多尿的问题,又怕冷,这些症状明显是肾虚。我建议他在食物中添加侧柏,进行食疗法,一、两年后,他的发质不再那么干燥,白发也明显减少了。”
突然脑海浮现一疑问,中药跟草药有何不同?
“有临床例子并经过验证的叫中药,为民间所使用的叫草药, 一些草药广泛应用于临床,扩大中药品种,经认同,我们称之中草药,侧柏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席间,他也提到桑椹子,并分享草药小秘方:“有便秘和失眠问题者,可用桑椹子30克,黄精15克,酸枣仁15克,水煎服,便可改善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