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古:肥龙

a肥龙是标准到加零一的功夫迷,市面上卖座的功夫片,每部至少都看过十遍。由李小龙、梁小龙、成龙、元彪,到泰国拳霸东尼贾、洪拳正宗刘家良刘家辉,再到最近一个打十个的甄子丹,个个都是他心目中英雄,每一个背景,他都熟悉得倒背如流。

但说到最喜欢的,肥龙当然最推崇偶像洪金宝。第一,大家身型最像,第二,洪金宝享誉“身手最了得的胖子”,更是给予肥龙莫大的鼓励。

老实说,真没多少人看戏看得比肥龙更认真的了。予他,那早已超出了娱乐,而是“言传身授”绝世武功。肥龙口头禅之一,“看戏可以娱乐,更可以强身!”,因为看戏,他学会很多实际招式,可以派上用场,常要找人“砌磋比武”。同事都怕怕,他身型肥胖,压下来谁受得了,另一个原因,大伙私底下取笑说,万一他有心脏病,动手动脚之际突然病发,很可能还惹官非成了凶手!因此,谁都不敢惹他,每当肥龙要求,人人必定打恭作揖,恭维他一番,肥龙却以为自己真是功夫了得,暗暗自喜。

总的来说,他这个人除了上述所说,对功夫痴迷,没有不良嗜好,唯一娱乐,就是躲在家中狂看DVD“炼功”,肥龙口头禅之二,正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边看遍发表议论,对片中武打明星以至招式,评头论足。

总之他一有空就躲在家中看戏,“不问世事”。

 

入戏

今天,又是肥龙口中练功的日子,电视上又出现了熟悉的字幕:杀破狼.
这部片也列入他个人最爱十大经典动作片,把这次算上,已是第三十三次重看了。但肥龙仍看得津津有味,同是边看边发表。

戏正演到到吴京饰演的杀手,埋伏杀局,在球场狙击众警员,动作狠辣,气势凌人。眼看吴京一个燕子抄水,一下掠前,手起刀落,死亡已罩顶而下。

肥龙吸着快熟面条,又来发表了:“傻子,那边一闪,不就破了嘛!”
语音刚落,那本该劈下的一刀,怔怔停在了半空,戏中人都停止了打斗,反而个个插腰,瞪着荧幕看,那神情,似乎不满有人评论。

那个留长发,本来应该一早劈死了的夏昭声,不耐地对他说:“喂,你谁啊?要闪就能闪啊?”
杀手吴京在一边偷笑。

另一个也出言挑衅:“别只耍嘴皮,你来试试嘛!”
戏中人竟然跟自己说话!

肥龙先是以为自己在看着特别版,但不可能,这片影碟,看了三十多次,从未见这个镜头啊。更不可能是什么网上二次创作。

肥龙抓抓头,语气不屑的随意应了句:“教你无所谓,但我进不去嘛!怎么教你?”
“进不来?”

吴京一声冷笑,突然两手一伸,怪事!荧幕中竟伸出长长一双怪手,肥龙肩膀一痛,就牢牢抓住了。更离奇是,那怪手一扯,肥龙二百多磅的身子,棉絮似的,立即扯进了小小荧幕中。
双脚才一沾地,众人已围了上来。

肥龙擦擦嘴边的快熟面条,四周望了望,没错,确是《杀破狼》里场景。

他记得,吴京由这里开始,一一把警官任达华手下组员杀死,最后引出甄子丹,在小巷中激战,再最后…
“肥仔!”
一声讥笑声打破了肥龙的思绪。

哼,他最讨厌别人笑他肥,身型是改变不了的了,所以改名肥龙,希望能像偶像般拥有矫健身手!
他摆出精武门中李小龙招牌“竖一指”动作,阴阳怪气地吼道:“别叫我肥仔,我.叫.肥.龙!”
想不到反而惹大家怪笑。

“肥龙?肥是对了,恐怕你不是龙,是虫!”

场景

士可杀,不可辱!
肥龙抢过吴京手中的刀,除了那个筋斗,倒是似模似样把刚刚要砍下的那一刀动作演了出来;接着,又赶紧转过身子,一人分饰两角,演中刀的警员,如何身子微蹲,先沉后挺,左手由下而上,托住持刀那手的肘部,右手再插进对手腋下,来个过肩摔!
动作一气呵成,漂亮示范。

戏里面的一众演员,却不怀好意笑着
“哟,肥仔原来是高手!”
“喂!说了别再叫我肥…”

肥龙说到一半,就觉得不对路。除了吴京夏昭声那几个演员,远远的,他还望见《黄飞鸿》李连杰、《醉拳》成龙以及不同电影里的角色都陆续赶来。

“咦?这戏不是《杀破狼》吗,怎么你们都来了?”
这些武打角色,根本没有解释,一来到连个招呼也没打,就向肥龙动手。

“喂喂喂,怎么回事?你们个个全部忠肝义胆的啊,怎么乱打人?”
打出的每一拳每一脚,早已非电影中,肥龙背得熟悉的同样招式,而是招招夺命。

肥龙不知道,他无故突然闯入,早已打破了电影世界中的平衡,不只故事情节大兜乱,人物性格也全改变。更惨的是,他这个外来者,现下已是电影世界中的“全民公敌”。

双拳尚且难敌四手,何况肥龙现在面对的是十多个一级好手?
一分钟都挨不了,早已中了铜拳廿下、侧脚十一记、铁掌九道。打下去根本死路一条,肥龙且战且退,勉强再撑几下,一个转身,立即跳出昼面,拚死命跑。

他一直跑一直跑,跑出了《杀破狼》的球场边缘,却跑进了《黄飞鸿》清末的广州佛山大街,不一下,场景又换成了民国初年的香港,他一直跑一直跑,进出各武打片场景,他越跑越是害怕,最后直接跑进了某货仓中,快快躲起来。

他才刚闪身在大批货箱后,听见不少人跑过,四处搜索他,似乎是《快餐车》的元彪高呼:“赶快找出来,把他杀掉!这是我们的世界,轮不到那个肥仔说三道四!”立即听到众高手雷鸣般回应:“杀掉!杀掉!”,接着,是更响亮的“我武维扬!”
喊过了口号,大家又分头去追捕肥龙了。

肥龙拼死命用双手紧紧捂着嘴,冷汗直流。一直到确定所有人都离开了,才敢由货箱后探出头来。

“糟了!这些家伙怎么全都像跟我有仇似的要杀我?那个元彪,看《快餐车》时真不觉得他是这么阴险的人啊!”
肥龙深怕那群高手又再折回来“我武维扬”一番,到时候恐怕连骨头都会拆了,赶紧由后门溜了出去。

货仓不知何故是条山路,肥龙顺着弯弯曲曲的下坡路急步走,在跨过一座树丛后,竟然是现代的广场,除了自己这一边,前方及左右都是摩登高楼大厦。他认出来了,这不就是《杀破狼》最终一幕,吴京及甄子丹决战之地吗,而且紧接着就要轮到他偶像“洪爷”洪金宝出场了!

他可不想与最尊敬的偶像开战啊!
肥龙身处三幢大厦正中央,有些东西吸引住了他的目光。他说不上什么来,总觉得怪怪的,就是…颜色!

追杀

虽说他又再次回到现代场景来,却总觉得怪怪的,四周色调都黯淡无光,一眼望去坦坦的,肥龙突然一凛,对,是平坦,像布景板一样“平坦坦”,四周都是画出来的,这本来就是电影中的世界,一切都是造出来的,这是个人工的世界!
忽然,远处像裂了个缝般,出现一个发射强烈白光的洞口。肥龙直觉那就是自己房里电视的屏幕。

既然由那给扯进来,那自然也可以由此返回自己的世界。

一想到这里,肥龙心中顿时生起无限希望,心里高兴得都快颤抖起来,他猛吸一口气,冲进白光里,突然全身一震,像撞到了墙壁上,猛然弹回来,仰跌地上,五脏六腑有如爆炸了般难受,一口气都快透不过来。

肥龙忍痛起来摸摸看,那道光圈里似有块玻璃,试着贴前去看,真隐约给他望到了自己房间,那真是自己电视的屏幕!
可是,这道无形玻璃却把挡在了电影世界里,根本出不来。

“喂,有没有人呀,救命!我在这里啊,快来救我!”
肥龙扯大了喉咙撕心裂肺地呼叫,又用捶又用踢的,不断冲击那道玻璃。

但在肥龙房间这一边,却半点声音都没有。桌上的杯面仍冒着热气,就像上个厕所暂时离开座位。

现实世界中,肥龙一去已是好几天。他人在电影世界里给一众高手追杀,当然不可能去上班,公司遍寻他不获,打电话去他家又没人应。肥龙从未旷工过,公司怕他出事,只好报警求助。

警方接报后上门调查,发现门户安好,没爆破撬开的痕迹,小小居室一眼看清楚,算是收拾得整齐,财物也在。只有电视仍开着,以及电视前吃了一半的杯面。

一名警员向探长报告:“门窗安好,钱财都在,没什么可疑。”

探长点了点头,思索着其他可能。

这一切,在电视屏幕的另一边,肥龙都看得清清楚楚,不断敲击破璃,但世界这头,却一点声向都没有。

警员又问:“会不会有人挟持?或有事逃跑?”
探长:“电视仍开着,杯面吃了一半,显然走得仓促。”

两人就这样一问一答,却谁都没注意到电视这边。

肥龙急都急死了,忍不住骂出了粗口:“X!我在这里啊!这里啊!”
该听见的没听见,不该听见的,却闻声而来了!
众多高手都来到肥龙身后,个个阴险着脸,笑着。

当中一个最肥胖的,赫然正是肥龙偶像洪金宝。

困境

只见这个影幕高手一拱手,皮笑肉不笑说了句:“高手,原来你在这啊!远来是客,刚才他们如此无礼,我代他们向你道歉!”

不愧是偶像啊,果然通情达理。肥龙正以为有救,没想洪金宝又说:“高手,来,就露两手给我们开开眼界!”

肥龙急了,忙解释:“不不不!我什么都不会,通通都是误会,我…只想回去!”
“高手,这,你就未免太不给面子了。”

洪金宝脸色一沉,身后几个人影早已踏前,不由分说,几个人已动起手脚来,
把肥龙攻得气都喘不了,还谈什么喊救命。

电视这边,警方调查完毕,认为无可疑之处,初步结论可能肥龙是躲债或临时有急事,须要再深入调查,决定收队离去。

临走,该名警员好心,“电费这样升上去,电视一直这样开着,如果他真的是躲债,等回来那天可能又要再逃一次了!”顺手将电视关上。

那边正遭人围攻的肥龙,看得清清楚楚,心里一急,乱了套路,李连杰双拳、成龙横扫腿立即实实地击在他身上,肥龙断线风筝般倒飞出去,口中仍喊着:“不!不要关电视…我在这里!这里啊…”
太迟了,警员一手把电源关上,电视画面立即关闭,漆黑一片。

而这里的透明出口,也同步关上。

“不!”
电视关掉,出口就此封闭,肥龙被逼困在电视里,再也回不到现实世界。

不过,那还是留待以后才来忧虑吧。

还是解决眼下的麻烦再说。一个个武打巨星把肥龙围住,偶像洪金宝更摆出了迎战马步,“拳拳盛意”,正等待着肥龙出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