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31:
潮州糕点 寓意团圆众人最爱

凡举办庙宇举祭祀神明活动时,叶玉月都会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
凡举办庙宇举祭祀神明活动时,叶玉月都会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

曾几何时,华人从中国南下定居在马来西亚,各籍贯的华人,如潮州、福建、广东、客家及海南等,也在这岛上流传下来各籍贯传统小食和糕点。

当年村里左邻右舍的妇女都会在家,为一家大小的三餐忙活,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偶尔彼此还会互相赠送自家烹制的拿手传统糕点,尤其在传统节日,让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更加融洽。

随着时代的改变,如今传统糕点日渐式微,市面上机械化制作的糕点,多不胜数,不仅有美丽的包装,加上各种艳丽的色素,让原来普通的糕点也变得“贵气”起来,然而却失去了手工制作的风味。回想以前,有谁不怀念村里木屋上空那袅袅升起的炊烟?有谁不怀念那些古早传统糕点的好滋味?

来自槟州威北平安村的叶玉月,自小跟随祖母学习烹制各种潮州糕点,包括她最拿手的红龟糕、菜粿及光锵。她不仅传承了祖母的一手好厨艺,还在传统糕点上添加创意,深受邻居和亲友们喜爱,甚至有人向她订购,她也因此摇身一变成为村里少有的家庭式传统糕点师傅。

祖母真传 大量订制也坚持手作

叶玉月叙述,举凡家里办喜宴或祭祖任何大大小小的节日,桌上各式各样的糕点都由祖母一手包办。而她婚后20多年来,也不曾外卖糕点。除了亲友预订的糕点,也有小贩向她预订。

“除了家里所需,也有人办寿宴或是庙宇举办酬神活动,都会向我预订红龟糕或菜粿。这些一做就要做上百个的量,必须提早预订的,因为我是手工活,无法在短时间内大量生产,而且烹制时间太仓促,火喉拿捏不当,味道和口感都会变差。”

她告诉记者,祖母特别疼爱她,记得小时候她总是喜欢和祖母一起烹制糕,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祖母在住家周围种满各种植物,随手摘下来都是烹制糕点的材料。

“祖母会自己种红豆,红豆成熟后采回来,她就叫我把红豆皮去掉,再晒干存放在罐里备用。要做红豆馅料时,祖母就会把晒干的红豆浸泡过夜,隔天再蒸熟,即装进布袋里,再利用玻璃瓶压烂,加上白糖就成了红豆泥,这馅料特别适合制作潮州油糕、红龟糕。华人结婚糕点可是不可或缺的,借“糕”字音寓意步步登高的好预兆。”

她透露,潮州传统糕点特别讲究的是粿皮要薄要软,主要的馅料是韭菜、沙葛、豆仁(绿豆及花生碎)等,以粘米粉制成包皮,再将馅料包裹,再蒸熟即可进食。

潮州糕点美味又实惠,也能果腹充饥。传统模具印花并不多,一般都是大小不一的寿桃、鲤鱼、龟形等图案,但都是象征着好意头,如健康长寿、步步高升、荣华富贵等。

各式各样的印糕模具图案,都代表着不同祝福的含义。
各式各样的印糕模具图案,都代表着不同祝福的含义。
叶玉月利用旧式刮椰器刮椰肉,榨出来的椰浆,远比包装椰浆香浓。
叶玉月利用旧式刮椰器刮椰肉,榨出来的椰浆,远比包装椰浆香浓。

提取植物色素 吃得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叶玉月不仅烹制传统红龟糕,也特别擅长烹制自己独创的创意桃形红龟糕。传统红龟糕多数是红色或橙色龟甲形状,象征吉祥、福气、长寿和荣禄。而且糕点的颜色都是纯天然的植物色素,比如班兰叶的青色、蓝花的蓝色及蕃薯的黄色。

“我不用包装色素,所有馅料都是天然的,包括椰浆,也是我利用旧式刮椰器,把剥开后的椰子慢慢刮成椰丝,再榨成新鲜椰浆。”

除了喜庆节日,如婴儿满月、潮州少年成人礼、长者寿宴,和亲朋好友分享红龟糕,也包含祝福的意义。祭祀神明或祭拜祖先时,红龟糕可是必备的贡品,这传统米食糕点,也象征着龟寿绵延之意,而形状多以圆形为主,取团圆和谐的意思。

言谈之间,她坦言烹制糕点并没有所谓的秘诀,熟能生巧。但玄的是,在烹制时如有人在旁提出质疑,锅里的糕点不是浸不透,就是变得破烂,尤其是蒸年糕时,都得谢绝他人在旁念叨。

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