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32:
中秋拜月神 烧日月衣孩子健康

000中秋节一家大小团聚吃月饼,但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中秋除了吃月饼,最重要的是要拜月亮。

其实,拜月亮这种传统习俗在现今的社会,已经渐渐被年轻一代的人忘记,甚至不知道拜月亮背后的原因……

在万发兴神料批发店服务超过数十载的林瑞琴,她说,传说中,月神是小孩的守护神。所以,每年在这个时候,有小孩的家里在中秋节都会准备供品来祭祀月神。

烧日月衣 祈求阴阳调和

“那是祈求月神保佑孩子身体健康、平安快乐!而祭祀月神的供品都要是圆形的。供品祭祀完毕后,再依照家中人数等比例分吃,不可以零零落落、忽大忽小,这是象征‘全家团圆’的意思。”

除了拜月亮,还会拜嫦娥,在拜祭仪式中,当然少不了用作拜祭神祇的香烛衣纸,“中秋节用作祭祀的衣纸,有部份与其他节日所使用的有所不同,这便是‘日月衣’,日为太阳、月为太阴 。何以说拜月亮,也包括太阳,因为在中国古贤的信念当中,太阳是比月亮还更有力量,所以拜月亮之时,必要拜祭比月亮更高级的太阳。”

在传统观念当中,日月为衍生万物的根源,必须阴阳调和,万物方能生长,所以如林瑞琴所说,供奉月亮的时候,同时也会供奉太阳。

“传统认为拜月神和嫦娥,家人便能夠和睦相处,时常团聚。当然,在拜祭的时候,大家亦可以同时赏月,如果家中看不见月亮,可于拜祭完毕后才赏月或赏月后才拜祭也可以。其实,中秋节拜月亮,也能为这佳节加添点节日气氛。”

万发兴神料店林瑞琴表示,月神是小孩的守护神,在中秋庆拜月神,可以祈求小孩能健康、平安、快乐长大。
万发兴神料店林瑞琴表示,月神是小孩的守护神,在中秋庆拜月神,可以祈求小孩能健康、平安、快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