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煲粥 解决便秘困扰?

香蕉煲粥就很少见,而且还要加入冰糖,这会不会引起 其它后遗症呢?让我们来咨询黄保国中医师的意见……
香蕉煲粥就很少见,而且还要加入冰糖,这会不会引起
其它后遗症呢?让我们来咨询黄保国中医师的意见……

 
网络流传:
香蕉含有丰富的淀粉质,且味甘性寒,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可治疗便秘。身体燥热者大可一日一香蕉,但如害怕香蕉性寒,可选吃大蕉、通便力更强。

材料:
新鲜香蕉250g,冰糖、米各100g。
做法:
香蕉去皮,切成了状;米淘洗干净,以清水浸泡120分钟后捞出沥干;将锅放火上,倒入1000ml清水,加入米,用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30分钟即成。

中医师黄保国
中医师黄保国

 

黄保国中医师解迷思
常吃会致肥
对于上述的网路盛传,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会长——黄保国表示这的确是能达到一定的疗效。 他表示,香蕉含量维他命B6的刺激肠胃蠕动,更能减少宿便所引发的肠胃疾病。

“香蕉食性寒,有清热润肺的功效!”黄医师解析,香蕉不止能润肠通便,它更有降低血压和预防心血疾病的功效。当然,许多人更那香蕉混入正餐内一并食用,能减少热量摄取。

丰富的维他命B6更能预防癌症,及可以帮助调节情绪,改善一天所累积下来的“都市病”,睡眠体质也能大大增强。

然而,繁忙生活所导致的便秘问题,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所以他们选择服用高纤维水果“解秘”,但不适当的情况食用香蕉不但没治疗到便秘问题,反而还造成肠胃不适,甚至是腹肿或是肥胖问题。

“别以为果糖不会致肥!” 已多年就医的黄医师表示,很多都因为怕肥而开始吃“过量”的水果,殊不知果糖的威力也是很强大的。黄医师强调,很多人还是会把水果餐取代晚餐,以为能减低热量,殊不知过多的果糖会囤积在体内无法在当天排除,残留到第二天便能成为一种毒素致肥,就连以上说提的香蕉粥也是如此。

不能混入红薯吃

“不建议天天吃”他强调,即便香蕉粥并无大害,但还是不建议天天食用。经由黄医师解析,原来香蕉里的激素会有可能造成体质的依赖,如果一天没吃到香蕉就会感觉不舒服,排泄系统开始出现难解问题。另一个不建议天天吃的原因是过量的香蕉会造成肚胀腹泻。

“别混入红薯”除此之外,黄医师更加强提醒,他绝对相信有人为了要减少饭量,所以会选择加入更多材料,但在医学角度的检验中,发现香蕉及红薯混在一起会造成化学效应,但仍然在检验当中的效应。

“中医为之——中,适可而止,香蕉建议一日两至三根!”因此,他建议把香蕉粥当成是种甜品或是下午茶来吃为佳,这不只不会造成肚子的负担及改善便秘问题,更能达到养身瘦身的功效。
但是,对于孕妇,寒性体质及糖尿病患者尽可能都要减少服食,毕竟香蕉属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