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帝一之国》搞笑暗讽政治

A

值得看:★★★☆☆

B

《Teiichi no Kuni》
导演:永井聪
演员:菅田将晖、野村周平、
竹内凉真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的年度日本电影节又到来了,今年共有十四部不同类型的优异东洋新片上映,对喜欢日本电影来说,是天大的喜讯
众所周知,日本有浓厚的漫画文化,而漫画书籍销量惊人,成为电影公司改编的重要题材,故此商业电影十有八九乃取材自畅销漫画。
而这次的一部《帝一之国》就是这种电影,它改编自名作者古屋兔丸的著作,搬上大银幕后难能可贵的能够保留原著中的夸张色彩,及华丽激动的鲜明画风。
本片导演永井聪前作是去年的《如果这世界猫消失了》,在处理这种夸张的狂笑剧也显得得心应手。
影片故事描述生长于政治世家的赤场帝一,以当上日本总理为目标,在一所全是天才的海帝学校,掀起一场风起云涌争霸学生会长的战争。
其实影片虽以校园为背景,但实质上是部描写政治的故事,借这间高校影射日本政坛,学校里的学生即是各种政坛人物。

C

古怪逗趣 增添可观度

由于人物的设计都尽卡通能事,而剧情亦荒谬至极,故此能令观众捧腹大笑之余,不得不佩服故事的巧思,以及其巧妙讽刺政治的虚伪和做作生态。

所以片中帝一为了走上成为总理大臣之路,必须夺得学生会会长的头衔,几乎需要不择手段,不论是光明抑或黑暗面的疯狂与体制都展现在观众眼前。

不过基于对票房的考虑,影片虽反讽现实中的政治,但却没有长篇大论,也不会有口水多过茶的冗长对白。

而变相地成为某种宣传片,只是点出日本政治的腐败与小圈圈,甚至是官商勾结、派系竞争等诟病而令观众莞尔。

《帝一之国》的演员可说是日本时下人气高的偶像的大云集,特别是菅田将晖饰演的帝一,就能将角色那种野心勃勃而充满心机的个性,以诙谐风格演绎而入木三分。

另外,演帝一死对头东乡菊马的野村周平却带有稳重喜怒不形于色的魅力。
《帝一之国》可以说是部假搞笑之名,行政治反讽之实的精彩之作,能幸运的被选为本届日本电影节上映的片子之一,对喜欢日本电影,特别是又喜欢他们漫画的影迷,更不应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