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无烦恼
母乳速递到你家

阿古斯把一瓶母乳交给保姆,宝宝的妈妈莲妮·鲁斯雅是一名上班妈妈,通过速递服务,她能定时把母乳送回家。
阿古斯把一瓶母乳交给保姆,宝宝的妈妈莲妮·鲁斯雅是一名上班妈妈,通过速递服务,她能定时把母乳送回家。

“啊哈!孩子妈妈的鲜奶来了,”阿古斯(Agus)站在门外,跟一名婆婆谈着,婆婆手里抱着小孙女。现在是午餐时间过一点点,正好是小宝宝的喝奶时间。

宝宝喝的,正是新鲜母乳,而且来自亲生的妈,不是我们在报纸上看到、发生在中国的“奶妈人乳”。这里是印尼首都雅加达,车多人多,许多年轻家庭是双薪父母组成,才能拼得上越来越重的生活压力。

快递员把母乳存入保温箱里,确保它不会变质。
快递员把母乳存入保温箱里,确保它不会变质。

母乳快递 为新手妈妈排忧解难

29岁的菲比·戈玛拉·迪藢(Febby Kemala Dewi)渡过了3个月的产假后,回到雅加达一间会计公司上班,她是这家公司的科技资讯顾问;但她总是心不在焉,跟其他新手妈妈一样,她一直惦念着初生的女儿,尤其是想着要给她哺乳。

“每天上班前,我就早早起来给孩子喂奶,过后就挤了一些存放着,但不够一天的份量,这真叫人愀心。”她皱着眉头,跟记者倾诉烦恼。

宝宝6个月时,同事给她介绍了雅加达的一个特别行业─母乳速递,用摩多把新鲜人乳送到指定地点。

“母乳速递”这项速递服务,减轻了许多全职妈妈的精神负担。
“母乳速递”这项速递服务,减轻了许多全职妈妈的精神负担。

“这太好了,我可以继续做工,同时又可以喂孩子。”她的办公椅后边的墙上,贴着宝宝微笑的照片,如今已8个月大的阿莎丽娜小公主。

她的办公地点是雅城中部,到了午餐时间,她就把母乳挤出来(俗称“泵奶”),然后速递员就会过来,把母乳藏在一个冷却保鲜包里,往肩上一背,就开始穿行在拥挤的首都街道。

大约45分钟后,他把母乳交给迪薇的母亲,也就是小公主的外婆,“时间刚刚好,宝宝要闹肚饿了,”外婆说。

脑洞大开 造福未来栋梁

印尼是继中国、印度后,另一个经济起飞的亚洲国家,2009年,就业女性已达4000万人,随后就遂年增加,当中一大部分是有孩子的妈妈。

菲基里.纳沃(Fikri Nauval)是一名货柜和运输公司的老板,“有一年,我太太叫公司里的摩多员送母乳回家,给我们的新生宝宝,这事给了我启发。”

2010年,纳沃在雅城推介了“母乳速递”的服务。每一趟收费3万到4万盾(约9到12令吉),“我们也训练司机使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避开拥挤的交通,找出最快的速递路线。”

“我帮助有工作在身的妈妈,把母乳送回家去,就能帮助这个国家建立更好的就业情况。”这名40岁的爸爸说,“而且,我也觉得,母乳的营养是方程式奶粉无法取代的。”

他的服务也获得政府的赞许,多年来,政府都在鼓励妇女们以母乳喂食婴儿,但效果不显著,主要是很多妈妈都要回到工作场所。

“2007年,全国哺乳妈妈跌至38%,”小儿科医生兼哺乳顾问古尼亚旺(Yulianto Santoso Kuniawan)说,“大多数的妈妈在医院生产时,收到很多促销讯息,还有免费的样本,影响了她们。”    

“吃母乳的孩子有更强的天生免疫力。”他认为医院有责任劝导妈妈们。“通过劝导,新手妈妈才会有兴趣去了解更多。”

母乳速递的其中一个障碍是雅加达的交通,“这真的是一个不适合速递的城市,”纳沃说,“但是,幸好我们的客户都明白这点,只要人乳能安全送达他们的家就OK啦。”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