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8:
功课压力纠缠孩子心智

J_0616-1

钟洁希小姐:
您好!我有两个孩子,一个是4年级,另一个是3年级。
我大儿子的成绩一直以来都没什么需要我担心的,但是现在他的功课越来越多,脾气也变得很固执。每次他问我们问题的时候,我们给了他答案,他总是觉得不对,但是他自己又不会。
我现在开始觉得他很有压力,不知道您能不能帮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李小姐

帮助孩子逃离压力深渊

李小姐,
压力如江,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
有人因为压力,被推到了事业的巅峰;但也有人因为压力,被压得粉身碎骨。
到底压力重要吗?精神科专家表示,人在一生中总离不开压力,唯有学习自己拿捏得准,抓住一个自己能承受的平衡点,才不至于被压力打倒。

李小姐,至于你孩子的情形,我建议你好好地和他谈谈,尝试了解他心里所思所想。也许是他对自己的优越成绩太执着,或是他曾经被你们的答案误导而成为同学笑柄?
他之所以对你们所给的答案感到不满意,表示他心里可能对你们存有不信任的元素。想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是需要先从亲子的沟通开始。

如果你的孩子好胜心强,是个典型怕输的人,那你就需要开导他,让他知道压力的利害关系,别让自己压坏了自己。

曾经在摈城有一个名列前茅的中五女学生,从乡下转校到竞争激烈的名校。她为了不负家长们的期望,加倍努力来读书。可是,尽管她怎么努力,她仍然得不到从前名列前茅的排名,这让她感到无比压力和痛苦。终于有一天,她突然精神错乱,说她听到怪异的声音,看到奇怪的景象,有时还对着墙壁自言自语、傻笑。很不幸的,她被压力击垮了。

如果你的孩子有个不轻易相信人的性格,那么就要努力证明给他看,让他信服。比如你可以找字典,或上网找资料,来确证你们的答案。再者,你也可以为他找一位补习老师来帮助他。如果孩子的求知欲很强,那么就可以买多一些书籍来满足他,或让他上一些课外的课程。

李小姐,孩子的课业越来越多,除了可以向老师反映孩子的压力,也建议你为孩子制造一个减压的环境。减压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观赏一部爆笑喜剧片,用笑声把压力宣泄出来;到户外运动出尽一身汗,通过流汗把压力释放出来;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让精神得到松弛等。

父母应陪同孩子一起进行适当的玩乐活动,放松紧张心情。
父母应陪同孩子一起进行适当的玩乐活动,放松紧张心情。

压力对人体最大的破坏,就是会产生很多自由基。长期在压力环境长大的孩子需要很多的抗氧化营养,如维生素A、C、E、谷胱甘肽、硒、抗氧酵素等。体内的自由基过多,容易造成孩子集中力不足,脑部退化、免疫系统问题、过敏等健康问题。因此,补充足够量的综合性抗氧化营养十分重要。另外,孩子的饮食应该尽量减少油炸、快餐、软饮料、甜食、零食、味精、加工食品、面粉类食品等垃圾食品,并多吃蔬果和优质蛋白质,以帮助他们健康的成长。
努力读书固然好,但努力学习到了一个程度,实在太疲劳,甚至头脑已经一片空白,就无法继续学习。如果继续拉牛上树,那可就要熬出病来了。
英国教育家洛克表示:“学到很多东西的诀窍,就是一下子不要学很多。”学习自有学习的方法,用对的方法学习,自然事半功倍。学习本不是一件压力的苦差,只要懂得活学活用,就能享受学习的乐趣。
李小姐,希望你的孩子能够领悟这一点。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