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担布南市】观奇景·赏奇花

大王花
大王花

沙巴担布南市之旅,是我难忘的一次人生之旅。
从亚庇到担布南,约2个小时车程,车子经过蜿蜒的山丘道路前进,空气清新、凉风习习,两旁尽是绿油油稻田,属于回归田园大自然的一次旅游。

担布南是一座小城,但是却有一种吸引全世界的人都来的魅力是,这儿生有一种全世界最大的花,英文叫着Rafflesia,中文叫莱佛士花。这种花分布在印尼苏门答腊、婆罗州和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为了这样一朵世界最大的花,我们从西马坐飞机到亚庇,再从亚庇坐巴士去担布南。当我们一到担布南森林保护区,很快发现莱佛士花,不止体积大,也是最重、最稀有的花,忘了舟车劳顿之累。

Gunung Gading 的马来青年解说员和萊佛士花苞(红圈)合照。
Gunung Gading 的马来青年解说员和萊佛士花苞(红圈)合照。

这种花,有人又叫大王花,一些人叫它食人花,听了叫人离它10尺。莱佛士花,要有寄生物才能生长,单是花蕾就要约9至21个月时间孵化才会开花。而且,这花没有固定的开花季节,通常只开盛一星期就会凋谢。
要看莱佛士花,有时要靠运气。因此,旅客去之前可以先向当局查询,以免扑了一个空,没有机会一睹花中之霸的风采。

莱佛士花,不愧是世上最大、最重、的花,直径可达100厘米,体重可达1万克。我们所见,连最小的莱佛士花品种,也会开出直径12厘米的花,颜色鲜艳,叫人叹为观止。

 

最大的花  寿命只有一个星期

莱佛士花虽然是大王花,但它的寿命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想要看它也得看运气了!
莱佛士花虽然是大王花,但它的寿命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想要看它也得看运气了!

莱佛士花没有茎、没有树叶,也没有树根,只能看见裸露在外的五片大大的花瓣,就似人的嘴巴,可以生吞生物。

在导览员的带领下,世界上的莱佛士花共有24个品种,产自沙巴的普利契莱佛士花为倒数第二大品种,花冠的直径长约30公分,分布在担布南海平面1200至1400公尺的山区。

普利契莱佛士花,附近有许多褐色突起物都是它们的嫩芽。一般上,莱佛士花从细胞到长嫩芽要一年之久,而嫩芽到开花又要六至七个月,前后历时要十八个月,就是一年半。

这个时候,森林的山鼠和其它动物若是跑来吃掉嫩芽,就会降低开花的机率。只有幸存下来的莱佛士花会在夜间绽放美丽的花朵,但只盛开一个星期,非常珍贵与罕见。

温馨提醒,在山林看莱佛士花,要穿运动鞋和驱蚊剂防蚊虫叮咬,而且要在下午3点之前离开,因为森林保护区在午时三点关闭。

洗净烦恼  麻花瀑布

D
第二站,我们观赏的景点是麻花瀑布,英文叫Mahua Waterfall。下了巴士,要走一段约500米的山路,里面的空气清新,可是瀑布太小,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内心有点失望。

当时,刚在附近的小屋享用午餐,马上换上短裤、T恤到瀑布嬉水,山水很凉,刚好洗去一天的疲累和汗臭味,全身凉快。

在这样的天然景色下嬉水,闭起眼睛静坐,你会仿佛听到山林的呼吸、山溪、河流的欢笑,内心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感叹,人真的要好好保护大自然。

没有了山,没有了河,没有了树林,我们赚再多的钱也弥补不回。
泡在大自然的瀑布里,心灵特别清澈,如淙淙流水,这是大都会的人所缺乏的宁静,整个人焕然一新。

增长知识 奇潘地蝴蝶园

E最后是拜访有最多杜顺族人的地区,我们早上7点30分从酒店出发,经过克罗克山脉,沿路可欣赏到不同的植物及郊区宁静景色,目的地是奇潘地蝴蝶园。

吉隆坡也有蝴蝶公园,我的心比较平静,没有太大的期待,只是城乡有别,这儿的蝴蝶公园多了虫鸣、鸟叫、蝉鸣声,像是在唱着欢迎歌。

当中,有一种稀有品种蝴蝶Rajah Brooke(全马最大的蝴蝶),有一种惊喜。还有一种蝴蝶品种Golden Birdwings,中文叫金裳凤蝶,令人大开眼界。

据悉,这里的蝴蝶品种约有800种,在花丛中翩翩飞舞,形成一幅美景。幸好,这儿的蝴蝶,品种跟吉隆坡蝴蝶公园的不同,增加了观赏的乐趣。

而且,奇潘蝴蝶公园与沙巴野生动物部门共同在森林中放生蝴蝶,我们今天才能赏心悦目的欣赏到更多彩蝶之美。

当中,有巴布新畿内亚、印尼、南非、中国和巴西的品种,眼花缭乱。当蝴蝶飞过你身边或在花朵上轻轻起舞你会陶醉在如梦如幻的仙境。

怪花怪虫任你看

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花花草草,你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吗?
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花花草草,你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吗?

放眼一望,迷人的库克山脉,群山相连,绵延不绝,真是让心灵憩息的好地方,可说是灵山赏蝶,乐不思蜀。

地上有一种很漂亮的小花,一问之下,导游小姐说,这叫Chicken Shir花,就是鸡屎花,名字不好听,但花很美。

蝴蝶公园内有一个标本房,里面全是蝴蝶的标本,多姿多彩,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将一只又一只颜色各具风彩的蝴蝶标本拍照纪念。

不远处,还有一间昆虫博物馆、乡土植物生态园,观赏一些沙巴濒危的兰花、猪笼草,这都是难得的一次体验,知识增长不少。

最后,我们坐车回亚庇酒店,结束了一趟难忘的担布南之旅。再见了!担布南,你是一块山明水秀的净地,希望文明的发展不会破坏你的灵秀之气。

担布南市
Tambunan, Sabah,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