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 拿督公吗?

na main pic我国是热带雨林国家,造就了伐木业、开发森林的垦荒行业的兴旺。但是山林往往却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流传着许多鬼怪神说。相传每个山林地界都有不同的“拿督公”,凡是不寻常特征的地方如幽深的山谷,漩涡的海面,奇形的大树,或怪状的巨石等等都可以成为拿督公的安居处。

供奉拿督公的信徒多为华人,他们认为拿督公是土地神,是掌管财富和平安的神灵。善信对拿督公的膜拜,除了表示敬重之意,也不外乎是“有事相求”。这些事,包括:

1:华人对于居住地点有许多忌违,拿督公的信徒也是如此。在他们看来,如果居住地的拿督公生性好“恶作剧”,那家人势必住得不愉快,即使不致全家人陷入病祸,亦可能轮流患上各种各式的“奇病”。

华人往往新开发或迁入一处土地,要确保最大程度的出入平安,就得安顿好拿督公,按时以各种物品祭拜,以求隐形的拿督公能够保佑相安无事。

2:每遇商场失利,情场失意或是天灾等不如意事时,信徒往往求诸拿督公代为解救。相传拿督公对于这类工作是胜任愉快的,只要信徒按时拜祭并遵守禁戒,便能“有求必应”了。

3:由于赌博风气的炽热,拿督公在今日几乎也成了赌徒日拜夜拜的对象。

4:华人民间往往把个人的见闻境界形容为拿督公显灵,包括看见白影或者梦到特别形态的老人,甚至一些善信还把不断膨胀的白蚁丘,视为拿督公的显异启示。

拿督公显灵方式有多种,当中亦有信徒把白蚁丘视为拿督公显异启示。
拿督公显灵方式有多种,当中亦有信徒把白蚁丘视为拿督公显异启示。

至於华人供奉拿督公的仪式,大体上就多少带有华人民间信仰的形色了。例如烧香焚宝及燃烛,或搭建袖珍庙祠,挂上牌匾横彩, 盛行着这种多彩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