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6: 易怒老板骂走员工

1

钟洁希,
你好,我有一些关于管理的问题想向你请教。
我公司的员工大部分都做不长久,而且很多新人做不到三个月就离职。我已把员工的薪金提高了很多,可是他们还是要走。很多员工都做得很不开心,我想是我和他们的相处出现了问题,可是我又不懂该怎样做。
我承认我的脾气是很不好,但我总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请你教我一些管理的秘诀。
吕先生

真心待人,收服人心

吕先生,
在管理学上,有一句很出名的名言,是英国的管理学家罗杰·福尔克说的:“有什么样的管理人员,就有什么样的公司。”我很喜欢这一句话,因为这是非常实际的道理,与你共勉之。我的管理学教授也曾经说过,如果要管理好一间公司,领导人的自身管理一定要先做好。

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吕先生,希望你能时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情,让你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才不致于出错。尤其你是一位领导人,如果你经常垂头丧气,试问你的下属如何振作呢?如果你经常怒发冲冠,请问你的下属是不是也常常抱着怨气做工呢?请记得,情绪是会传染的。

心理学上有一个很著名的“蝴蝶效应”,它的例子故事是说:“有一位员工在公司被老板臭骂了一顿,员工满肚子怨气,回到家就向妻子大吼大叫的发泄。妻子受了委屈,心里很恼火,又找孩子出气,打了孩子一顿。孩子被打后,心有不忿,但又敢怒不敢言,只好往屋外的野狗出气,用石头砸它们。野狗受到惊吓,狂乱的逃跑,正好撞着一个路过的老人。老人患有心脏病,经野狗的惊吓,当场心脏病发作,倒毙在街上。”所以,每一次当你要发脾气的时候,先想一想,它很可能会牵连到一条人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是指这个。

老板应该放下架子,与员工多点互动,如此一来工作气氛都会活跃一点。
老板应该放下架子,与员工多点互动,如此一来工作气氛都会活跃一点。

情绪是一项选择。吕先生,既然情绪是你自己的,你想要它怎样,它就会变得怎样。如果你选择了愤怒,那么毫无疑问的你就会大发脾气;如果你选择了开朗,那么很肯定的你就会用乐观的角度去看每件事。当你能够把每一件事情都往好的一方面去想,那么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情绪会越变越好。

至于和员工相处融洽的秘诀,其实就只有一个“爱”字。《荀子·议兵》一书有说到:“爱民者强,不爱民者弱。”同样的,在一间公司里,人与人之间如果缺乏了爱,纷争和内乱就容易发生;反之,如果人与人之间充满了爱,成功和财富也会跟着来。

爱的第一步,就是先谦卑的“听”。身为领导人应该多花一些心思去关心员工,去多了解下属,听一听他们的心声,并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甚至有些员工的家人出了些问题,也不能坐视不理,而要给予适当的帮助。这样他们就会感受到你的爱和真诚,对你的忠诚度也会大大提升。

爱的第二步,就是友善的“笑”。当你走进公司的时候,记得对每位员工们微微一笑,打个招呼,让人觉得你充满亲和力。另外,说话时尽量直视对方的眼睛,能够表示对对方的尊重,而且也比较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就算是训责也好,也要以“积极”和“勉励”来做结束,让员工微笑着离开,而不是意气沮丧。

爱的第三步,就是和蔼的“亲近”。领导人平时就该理解各个员工的喜好。当员工有良好表现时,不妨送一些他喜欢的小礼物。有时,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庆祝生日,一起度过节日,或安排一些活动,比如运动会、生活营、旅行团等,增加大家相处亲近的机会,同时可以增进大家的感情。

感情的东西,不是用金钱能够买得到的。它需要时间一点一点的累积,需要努力一层一层的建立。“人、事、物”这三样,对一间公司来说,“人”最重要。拥有一班忠心的员工,胜过拥有百万产业,因为“人”才是建立百万事业的柱石。如果失去了“人”,一切终将付诸东流。

领导人是一间公司的头,所以领导人的言行举止往往很有感染力。如果你自己能够燃起对工作的热情,相信你的下属也会同样精神抖擞,大家工作时的热情也会高涨起来。吕先生,希望你能领悟这些管理的诀窍,做一个深得民心的老板。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