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马大闹鬼节
人神欢聚齐超渡

G main&headline睡金棺
转运招福缘

睡金棺仪式开始之前,阴神为棺木加持法力并将棺木盖徐徐打开后,善信便可参与睡金棺仪式。
睡金棺仪式开始之前,阴神为棺木加持法力并将棺木盖徐徐打开后,善信便可参与睡金棺仪式。

位于士古来新东方花园的佛天公,每年农历七月都举行了《 睡金棺招福缘》仪式。

这项仪式也是配合该庙欢庆阴神诞的重点项目。

创立已有十余年的佛天公,举行睡金棺法门已有7年了。

据该庙的主持人陈嘉宝(得善师父)说,数年前临庆神诞之前请神,神明表示庆典要办的有声有色,而且,要有两口棺木,以便为信众们祈福,去霉带旺运。

“当时神明透露,市面上睡棺法门所用的棺木,都以传统颜色为主,佛天公必须与众不同,开创先河,以黄金颜色为特点!”

就从那年开始,佛天公年度庆神诞就有了睡金棺法门,到来参与的信众人数节节上升,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到目前的超逾千人,据称,就是因为曾经参与此项法门者,都有相当良好的回报,就如生意蒸蒸日上,家运和健康都很好!

所以,每年的阴神诞,佛天公除了诚邀各家友庙阴神来相聚之外,也集中各路神明的法力,回向于参与仪式的信众,让大家获得加持,共沾福缘祥气!

现场所见,在阴暗处虽然布置了两口棺木,列成队伍的信众则是胆粗粗的等待着睡棺。

一个接一个的信众,在庙友安排下,睡入了黄金闪闪的金棺里,犹如躺卧于大元宝中,更成为了士古来区农历七月的传统大项目,除了附近人士之外,也吸引了一些国外信众,踊跃到来参与法会。

新山最长
36尺纸扎法船

新山郊外岭花园庆中元,法船长度达36尺,已被确认为此区最长的中元法船。
新山郊外岭花园庆中元,法船长度达36尺,已被确认为此区最长的中元法船。

农历七月里,一艘很特别的法船,被公认是此区最长的法船,船主为郊外岭居民联谊会庆中元会。

据记者探知,这艘纸扎船全长36尺,设计上充满着创意,船上可见船夫以及一些日常用品器具,维妙维俏!

据负责承造的纸扎店透露,这艘法船共用了10天完成,由于庆中元会场地只在纸扎店对面,可谓数步之遥,也方便了一切制作过程。

郊外岭庆中元去年的法船长度为20尺,而今年的长度也明显的比去年增加了16尺,并成为了街坊们到来围观的中元纸扎品。

木制大法船
超渡阴灵

木制法船完工后,庆中元大会主席拿督李伟良(左),交际骆柚伸(中),以及法会负责人万僧坛主持人李世光一起合照。
木制法船完工后,庆中元大会主席拿督李伟良(左),交际骆柚伸(中),以及法会负责人万僧坛主持人李世光一起合照。
新山茂奥斯丁花园庆中元的木制法船,全柔佛州仅有一艘。
新山茂奥斯丁花园庆中元的木制法船,全柔佛州仅有一艘。

根据传统,法船为纸扎物,在数天的祭祀活动中,邀请来自冥界祖先和游魂,到来聚首共饮,同欢共乐之后,以法船将祂们送回,方告功德圆满。

在新山却有一组庆中元委员会,法船不是纸扎品,却是一艘木板法船 。

木制法船为柔佛州唯一的一艘,“船主”为新山茂奥斯丁花园庆中元会,此庆中元会发起者为该区的佛光庙,因此,历年来,中元会法船都命名为“佛光号”。

据悉,四年来,茂奥斯丁花园庆中元普渡盛会中,木制法船也成为了传统。

记者走访了法船赞助人叶志明(茂奥斯丁花园庆中元理事会副主席) ,他表示,“佛光号”长30尺,高18尺,已确认为柔州唯一的木制法船。

叶先生说,法船的设计和真船大概一样,材料以三夹板为主。

“好几年来的法船,除了木制特点之外,都有不同的风格与设计,有时也以渡轮或邮轮为主题。”

“由于我是赞助人。因此,在庆典之前两个月,就筹备一切事宜,包括从设计外形,色彩以及督工方面,都要尽善尽美;每年的制作费各有高低,就如今年的共花费了约一万令吉。”

从事金属加工业的叶先生表示,好几年来他都是法船赞助人,冥冥中都深感有大士爷庇佑,让他的生意蒸蒸日上,生活美满,更希望年年有此福缘,能够为该区庆中元出一份力量!

阴神聚会
抛五谷赐财运

阴神一年一度相聚会,互相嘘寒问暖,互敬美酒。
阴神一年一度相聚会,互相嘘寒问暖,互敬美酒。
主神南圣宫大爷伯在阴神相会前,先为信众加持。
主神南圣宫大爷伯在阴神相会前,先为信众加持。

柔佛再也南圣宫每年中元庆典不以法船取胜,却是持续多年的阴神相会。

新山柔佛再也花园大约有25年历史,而位于花园内巴卡哇里区的南圣宫,也有25年历史,所以,大家都顺理成章的把它称为该区第一代神庙,或者柔佛再也历史老庙。

南圣宫附设阴神殿,每年的农历七月尾隆重庆祝阴神诞,同时也庆赞中元。

庆典期间,除了进行一般的祭祀,也在正日夜晚举行了阴神相聚会,到场与会者除了庙里阴神为主神外,也惯例的邀请各家友庙阴神到来聚首,同欢共乐!

诸位阴神相见,一年才一次,难免互相嘘寒问暖,交谈的“呜” 声此起彼落之余,大家举杯共饮,夹菜共享,欢声乐语气氛中,哥儿们赌兴大起,玩起了掷骰子论输赢,只看到一叠叠的阴司钞在桌上盘旋。

接着是扔五谷和钱币,阴神朝天扔掷,信众们喜孜孜的在地上“ 挖宝”,有些还有不错的收获。

南圣宫的阴神相会,也成了柔佛再也区庆中元节的一个重点项目,每年都吸引了数百名信众到来参与。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

鬼节特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