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超人5:
耶稣感化他
贴钱殓葬边缘人

 

陈松华除了帮助在世的人,也帮助一些死后无人认领的边缘人,好好地为他们举办丧礼,让他们“走”得有尊严。
陈松华除了帮助在世的人,也帮助一些死后无人认领的边缘人,好好地为他们举办丧礼,让他们“走”得有尊严。

“昨日之我已死,今日之我重生”。相信这句话,是广大前吸毒者的共同心声。

曾经,陈松华误入歧途,踏上用罂粟花铺成的不归路。然而此刻的他已悬崖勒马,痛改前非,同时也不断游走街头拯救边缘人,努力证明全新生命的蜕变。

不过,陈松华不讳言,社会的有色眼光及藐视态度,对前吸毒者而言,不啻是一种巨大伤害!要知道,戒毒过程是极其痛苦的,成功戒毒犹如从地狱爬出来般,试问有谁愿意再重回地狱?

然而,当由始至终都无法得到社会的认同,在孤单无援,万念俱灰下,如果心志不够坚定,这些前吸毒者就会自甘堕落,不知不觉再次步向地狱之门!

“我恳请社会不要对前吸毒者赶尽杀绝,如果可以,请忘掉他们不堪的过去,期待他们精彩的未来!”

省吃俭用摆档做生意

二零零零年,我被送到武来岸(Broga)一家戒毒中心接受18个月戒毒疗程。这是改变一生的转捩点,依靠主的力量,我牢牢抓住生命蜕变的翅膀,从此摆脱毒品的桎梏。

还记得结束疗程离开中心,身上只有区区5令吉,想找工作又处处碰壁,毕竟没有多少人愿意聘请一个40多岁的无业男人。足足花了两个星期,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糖水店的打杂工作,月薪778令吉,总算勉强糊口。

不甘屈于人下的我,决心省吃俭用储蓄“子弹”,仅仅4个月就成功存下900多令吉,足以打本做小生意。

起初,我沿街兜售阿拉丁打火机,发现吃力不讨好,而且没利可图,只好放弃。后来,有人建议我到武吉免登售卖泡泡枪(Bubble Gun),据说那里有很多阿拉伯人喜欢这玩意,于是又花了300多令吉,买了两大袋泡泡枪。

然而,男子汉大丈夫的尊严,叫我迟迟不敢踏出第一步,总觉得当街兜售玩具枪很丢脸。后来心想,总不可能白白浪费那300多块本钱,决定硬着头皮,星期天到蕉赖马鲁里夜市摆档做生意。

才刚刚摆摊售卖,马上就被其他小贩投诉,说泡泡会沾到衣服、食物和水果等,很不卫生,把我无情赶走。最后,我被逼到最外围的位置摆摊,旁边是卖藤椅的,照理说应该没问题吧?没想到对方竟然强词夺理,说我的泡泡沾到藤椅会破坏胶漆……结果一整个晚上,只成功卖出2支玩具泡泡枪,就草草收兵。

陈松华在武吉免登摆摊卖泡泡枪,没想到生意特好,让他充满信心。
陈松华在武吉免登摆摊卖泡泡枪,没想到生意特好,让他充满信心。

第一次的摆摊经历无疑是失败的,但我却赢了胆量。第二天到武吉免登大街摆摊,没想到生意奇好,一个晚上就赚了百多令吉,什么信心都赢回来了,从此决定在这里扎根,发展到今天已是一名玩具航拍小贩。

玩具小贩,不过是我夜晚的身份。白天,我还有另一个神圣任务,那就是以“爱心社会关怀站副主席”的身份,每天开着货车沿着大街小巷、天桥低下,甚至无人敢踏足的废墟或地下通道,专门寻找那些无家可归的吸毒者、酗酒者、无依老人及精神病患,协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

是的,我就是那位曾在街头堕落,同时也在街头重新振作站起来的“街头超人”!为何我立志帮助边缘人呢?故事说起来,有一段渊源……

重新振作助边缘人

回想当年自杀不遂,流浪街头期间,我每晚都流着眼泪祷告,祈求主耶稣指引一条道路,让我脱离毒海重获新生,后来也验证了神爱世人,不会离弃祂的子民,最终我成功戒毒了!

就在那时,我内心默默发了一个大愿:有朝一日当我洗心革面,就会走入街头,为那些在人们眼中被视为废物、社会垃圾的边缘人,把耶稣的大爱带给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像我一样重新做人。

后来,有一位同期接受戒毒疗程的朋友不幸“发羊吊”去世。由于中心没钱殓葬,故尸体一直停放在加影医院太平间无人认领,非常凄凉!我心想,吸毒者生前做人已经很失败了,难道死后也要这么失败吗?我不忍心,所以再次对主耶稣发愿,除了照顾在生的边缘人,对于死后无人认领的边缘人遗体,我一样义无反顾殓葬,好好送他们最后一程!

我并没有把发愿的事告诉任何人,可是不懂是凑巧,抑或是主有心试探我的真诚。不久后,教会忽然致电告知有位弟兄死后无人认领,问我是否有办法处理身后事?虽然毫无经验,心情非常紧张,但我还是一口答应下来,毕竟这是对主耶稣的承诺,一定会履行到底。

我买了555小簿子,挨家逐户上门募捐,再加上现任太太家人的钱财支持,让我在短短两天内就筹得千余元,得以解决死者的殓葬费,其中包括棺木、停尸房费用、火化费、拾骨灰及把骨灰撒进大海等费用。

第一次的顺利,难免让我一时低估了这个任务的困难性,还以为很容易办到,其实一点也不!除了遭受无数白眼,有时也会被人误以为是骗子而遭受无礼对待,甚至无情驱赶!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筹足殓葬经费。

所幸,在“爱心社会关怀站”主席拿督蔡志权的协助之下,最终我们成立“爱滋病善后基金”,才得以顺利解决经费之虞,至今已成功为超过20人殓葬,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拿督蔡志权的热心仗义。

3重生语录:
前吸毒者就像刚出世的婴孩一样,是个脆弱新生命,极需获得众人的爱护、鼓励与肯定,如此才能帮助他们重新建立粉碎的自我,逐步 茁壮成长,继续走完人生的下半场。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

相关新闻点我:
《劲爆头条》曾吸毒、坐牢逾20次 光明勇士沿街收尸 还流浪汉最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