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一天》打破悬疑常规

a

值得看:★★★☆☆

b

《A Day》
导演:李胤基
演员:金明民、卞约汉

近期在戏院上映的韩国片好像多了不少,不久前才看过林大雄执导的科幻恐怖片《时间上的家》,日前又看了李胤基的《一天》,虽然题材不同,但都是制作严谨而吸引观众的商业作。
本片是韩国电影人将一个大家熟悉的“时间循环”框架题材,加以扩大变奏之作。
这类型电影过去我们在美国片《偷天情缘》、《源代码》、《明日边缘》等都看过了,这种假设的“永恒一日”因能够衍生想象空间,折射出人生棱镜般的无限可能,所以非常吸引人。
本片的扩大,就是将这构架的故事人物,从以往同类影片中的单一角色而设计了三位,而且在素材上也融合了伦理、复仇及救赎等,优点是枝节丰富,节奏紧凑又具悬疑性,缺点是挤入太多的东西,结束为求圆满,略嫌刻意, 整体上还算可观。

为了女儿,可以做到什么地步?
为了女儿,可以做到什么地步?

 

无限循环 拯救至爱

影片故事描述韩国闻名国际医生金俊明(金明民饰),到美国联领取贡献奖回国,一下飞机后便赶往与女儿恩静约好时间,在某个地方庆祝生日。

不料到赴会途中,目睹一场车祸,身为医生的他没有袖手旁观,而下车对伤者进行救治。
之后,他才发现这辆德士撞毙的,竟是自己女儿,大吃一惊而醒了过来。

影片的发展就是他不断回到两小时的飞机上,然后遇见一样的人物、时间及女儿惨死的时间循环中,周而复始。

不过,却同时引出除了他以外,德士司机及医院救护车的驾驶员,同样是陷入时间循环中,原来这交通意外后面,其实是有着精心策划的复仇动机,变成是部有着震撼氛围的惊悚悬疑电影。
而复仇动机却要追溯到三年以前,这名医生与另外两人的“前缘”,原来都因为本身的自私心理,而无意中使到无辜生命的损失,德士司机更因亲生儿子错过了最佳医治机会,金医生却抱着私心而挽救自己女儿性命。

影片其实点出三人各自背负罪恶,不论是复仇或求赎罪,只要无法化解,大家就会有如身处炼狱中而无休止,这给了影片的时间循环情节安排有了不同诠释。

《一天》以三人最后能够仇恨化解作圆满结束,不过却让观众体会到,导演其实在本片的“时间循环”只是形式,而救赎才是核心所在,算是提升了这类影片的欣赏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