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山】 东海岸日出日落特美
考验人体极限!

为了看美丽的日出,再辛苦也值得!
为了看美丽的日出,再辛苦也值得!

甘蔗山登山客新去处,就在登嘉楼的甘蔗山(Gunung Tebu)!趁机也来个两天一夜的山顶露营,体验别一般的山林露宿新尝试。

听闻说若要在这座甘蔗山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的行程并不简单,加上需要背着数公斤重的露营工具和饮食用品,不仅要有一定的健康体魄和体力,也需要有一颗毅力之心,非常适合长期登山的爱好者。这一趟露营之旅,我约了好几位登山朋友一同前行,彼此可以互相照应。

早上大家准备就绪后,到办理处登记登山准证,一人需要缴付五令吉,我穿上防滑的登山鞋,背起重达10公斤的背包,大家拍了张大合照,接着就正式出发啦!

体力透支  走2小时方能歇息

随着队伍一步步走过石灰步道和台阶,沿着河流再往上游走去,只见河水清澈见底,也有许多游人在此嬉水,嘻嘻哈哈的喧闹声,为幽静的森林增添了不少生气,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接着我们走过一段林间小道后,就要渡河到对岸,大家小心翼翼踏上河上的大石头以防止滑倒。越过河后,前方迎来已不是石灰步道,而是遍地树根和叶子的山泥路,这段山泥路其实还算平坦容易走,虽然偶会有烂泥或者用树桐横放而成的小木桥,不过有些会系着绳子方便给人们助力和搀扶。或许我太久缺少运动了,才没走多远,开始感到体力不支,中间也休息了无数次,多亏有友伴的相陪与鼓励,一路上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也减少了疲累的感觉。

走了约2个小时,好不容易来到半山的休息站,我们停下来吃面包和巧克力,补充体力后再继续往前走,听常登山的游人说,接下来的山路会更有挑战性,神经大条的我们顿时感到雀跃万分,虽然我已好久没有登山了,加上近来缺乏运动的我感觉体力也有限,不过也阻止不了在两年前曾经战胜过沙巴神山的兴奋与成就感。于是休息约15分钟后,我们继续前进,开始无穷无尽的斜坡。

登山并不是轻易的事情,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完成,幸好甘蔗山有空地让爬山者露营休息。
登山并不是轻易的事情,可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完成,幸好甘蔗山有空地让爬山者露营休息。

不怕渴死 清澈水源煮食

走了约半个小时,途中经过一个“观景台”(Jendela Pandang),好奇之下往前看了个究竟,原来是一个可以看到对面山的“天然窗口”,站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微微的凉风,令人感到心旷神怡,非常舒服,恨不得直接就地搭帐篷休息。

不过我们还是往目的地努力前行,我们再往前继续走10分钟,远远就看见前方有人在休息,原来是另一个休息站,不过附近有水源(Punca Air),许多登山客都会在这里休息并顺便到水源处添水。后不久,我们终于看到Gunung Tebu 2000m的蓝色牌子,这两公里假如在马路上驾驶绝对是小事一桩,却对登山者而言,则变成一段好漫长的路途,必须依靠绝对的体力、时间和毅力。

走着走着,从茂密的树林终于开始看到辽阔的天空,没错我们终于攻顶成功了!从出发到山顶,我们一共用了4个小时多。我们在前方的营地放下了数公斤的背包,并齐心合力、合手合脚一起搭帐篷,当然接下来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跳进附近的河边洗澡,把浑身汗臭味和疲惫都冲洗干净,大家也在河里嬉闹起来了,嬉水兴奋过后,我们的肚子也开始打鼓了。

我们带来轻便烹饪用具,直接就地取水然后滚热倒进杯面里,大家吃得狼吞虎咽,我还吃了两杯杯面,和一杯热巧克力,才能够添饱肚子。

休息了片刻,我们也到附近捡拾些树枝,用来晚上起火之用。这时候,咸蛋黄也开始西下了,我们找个好地方,好好观赏夕阳西下的美丽之景,在夕阳下山一刹那,我不禁喊了一声,“哇!好美丽的夕阳”,在山顶上看夕阳果然特别漂亮,难以忘记。

这是纪念碑,还是坟墓,如今还没有一个答案!
这是纪念碑,还是坟墓,如今还没有一个答案!

夜晚露营  仰望星空虫鸣伴眠

这时候夜色已晚了,在黑漆漆的山林上,熊熊烈火燃起,就像营火会,我们围在一起聊天吃零食,仿佛回到往日大家一起在学校露营的美好时光,脑海里仿如电影胶片不断浮现着陈年往事,勾出回忆。在这里瞭望着星空,一闪一闪的繁星特别亮丽,随后我们伴着虫鸣声与大自然共眠了,并约定早上起来看日出。

早上6点,大家梳洗干净后,在温度较低的山顶上,让人冷得直颤抖,披上冷衣喝着热饮边吃着面包,期待着晨曦的到来。伴着早晨的冷风,充满朝气的曙光实在美丽,在阳光照射下,往远处眺望还可以隐约见到热浪岛和浪中岛。

是时候下山了,我们收拾好帐篷和背包后,蓝天白云的太阳也已升高,约早上10点我们开始浩浩荡荡下山了。下山轻松了许多,不知不觉不用3个小时已来到了山脚。两天一夜的甘蔗山之旅,虽然没有甘蔗,但在山上露营,确实让人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回味无穷。

Gunung Tebu,Hutan Lipur Lata Belatan.
地址:Jerteh,Terengga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