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主播江宇凡
蒙润荣一句话改变他

“谢谢蒙润荣老师的细心栽培,让我踏上主播台,成为全民主播……”
“谢谢蒙润荣老师的细心栽培,让我踏上主播台,成为全民主播……”

90年代,私营电视台还未盛行时,每到晚上八点正人们就会放下手上的工作,留守在电视机前,一部分的人是为了了解今天发生什么大事,而一部分的人则是为了一睹当红主播所播报的新闻。

“各位观众晚上好,欢迎收看RTM第二频道的晚间新闻,我是你们今天的主播江宇凡,来看看今天的整点新闻。”

相信大家对江主播并不陌生,而这个开场白更伴随着人们将近20年的光辉岁月,这对江主播来说,可说是莫大的鼓励与支持,而在访谈当天,他笑着告诉记者,曾经有许多观众是为了听他的声音才追踪时事新闻。

让江宇凡的事业路上有着180度的转变,全赖启蒙师蒙润荣老师的一句话。让他彻底的转换跑道,放弃了空服人员一职,转投当主播。

贵人一句话 照亮人生路

“他告诉我,你能飞10年、20年、甚至是50年,但最终你还是得回到陆地生活……”

1994年,当宇凡正纠结着人生的方向时,机缘巧合遇上了蒙润荣老师,更对他说出这句话,虽然只是平凡无奇的一句对谈,但顿时点醒了宇凡对人生的方向。

“我跟老师有种莫名的默契,也觉得他冥冥之中就是我的伯乐,在人生的道路上若没有他不断地提拔,相信没有今天的江主播!”

谈起主播之路,当时蒙老师可说是红透半边天的电台及电视主持人,而宇凡也正式向蒙老师拜师学口条,成了入室弟子。

“蒙老师虽然有着亦师亦友的默契,但在指导上非常的严苛,对我的要求越来越严谨。”

他更笑说,今天有着一副字正腔圆的好嗓音,全归功于当年蒙老师的“魔鬼训练”。

蒙老师的提拔不仅如此,宇凡当年随着老师的指示一同出席各大活动,从庙会到大型晚宴,蒙老师总是会给他机会让他上台面对观众,从中也渐渐把胆子练大了!

“我感激的是蒙老师当年的赏识,更不断的对外推荐我,让我不断的有机会上台主持,更在一年后推上主播台。”

此后,江宇丹这三字也成了90年代当红的话题人物,国人更将江主播塑造成“全民主播”,瞬间成了家喻户晓的红人。

不论是活动还是晚宴,蒙润荣老师总是会给他机会让他上台面对观众。
不论是活动还是晚宴,蒙润荣老师总是会给他机会让他上台面对观众。
宇凡感激蒙润荣老师的提拔,与蒙老师也有着亦师亦友的默契!
宇凡感激蒙润荣老师的提拔,与蒙老师也有着亦师亦友的默契!

放弃歌唱 加紧练习口条

虽然主播生涯有起有落,但背后有着蒙老师的指导, 江主播就像被打了强心针一样,一播就将近20年左右。

“每当遇到挫折时,我学会去面对,更不断的提醒自己不是一个普通的新闻播报员,常常警惕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承载着老师的期望。”

那他是否曾经想放弃主持或是主播一职?宇凡沉思了数秒并说:“有,当我开始接触演艺圈时,我无法接受当中的花花世界及苛刻言论,当时是我最无助的时候。”

他感叹:“当时蒙老师觉得我是可造之材,要我给他两年时间的培训,现在想起,我真的衷心感谢老师当年对我的坚持。”

为了当上主播,他还曾放弃自己最爱的歌唱之路。“我从小就是一个爱唱歌的人,但当了蒙老师的弟子,我被制止开口唱歌,因为老师要我先练好自己的口条再唱也不迟。”

当时宇凡也不明白蒙老师的用意,但后来他把口条练好后才领悟到老师的“用心良苦”,“当我的形象是位新闻播报员后,再开嗓唱歌,反而深获观众的青睐,更对我有种焕然一新的形象。”

宇凡在娱圈中结交不少知心好友。
宇凡在娱圈中结交不少知心好友。

卸下主播光环 当口才老师

蒙老师所教导过的所有知识,宇凡只字全记在心上,不仅学以致用将毕生的知识搬上大荧幕,更升格当上语言导师,将蒙老师的教育传承给下一代。

2013年,宇凡卸下主播一职,全心的投入在语言教学上,摇身一变更成了当红的口才老师,至今有许多家长纷纷的抢着要让孩子跟他学习口条, 希望有朝一日能像他一样,当个出色的新闻播报员。

宇凡此时也澄清,“这间学院其实是蒙老师开创,因此我们两人分别教导学生不同的语言及口条方式。”

谦虚的宇凡也表明,自己虽然是孩子们的老师,但依然还是蒙老师的学生,更不断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

但他庆幸自己在彷徨无助时遇上蒙老师,有着他的既细心又严厉的震撼教育,宇凡笑着说,一切的感恩、教导及爱戴都尽在不言中……

宇凡卸下主播一职后,全心投入在语言教学上,希望可以培训出更多的新闻播报员。
宇凡卸下主播一职后,全心投入在语言教学上,希望可以培训出更多的新闻播报员。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