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症再度袭击
中医师教你草药预防

main pic
饮食习惯、环境和个人卫生因素,如处理不当,或会让家里的小孩患上白喉症。

小心!白喉病毒,就在你左右!

白喉症袭击我国,儿童首当其冲。去年白喉症夺走数条儿童的命,今年再度卷土重来,东马沙巴山打根已有1名9岁外籍男童被证实死于白喉症。

本报特访对儿科有研究的大马著名草药中医师杨素雄,他一再叮嘱父母,“当孩子发烧了,除了测量体温,也要检查孩子的喉咙,如果有白粉或白沫粘在咽喉,一定是患上了白喉症!”

行医多年的杨医师治愈过不少患有白喉症的孩童,而且认为这是很普遍的病症,却无奈因为父母的疏忽而导致孩子丧命。

他说,站在中医角度白喉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咽、喉等处粘膜充血、肿胀并有灰白色伪膜形成为突出临床特征,严重者可引起心肌炎与末梢神经麻痹。如果家里的小孩持续高烧不退,必须要马上就医,因为这是白喉症的初发症之一。

“小孩子一旦患上白喉症,较难发现,因为他们可能不擅于表达,又或者以为这个症状是平常的,所以父母就忽视了,而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必须检查孩子的喉咙。”

杨医师也指出,“白喉只需通过唾液来散播,再加上最近天气炎热,现代人爱吃燥热的食物如快餐,这大大提升了患上白喉的机会。不管成人或小孩,必须要多加提防!”

饮食习惯、环境和个人卫生因素,如处理不当,也可能让家里的小孩患上白喉,“吃太多快餐和煎炸食物,最容易患上白喉症,而且病毒附在共用的玩具、被单、衣物等,也会导致小孩间接性感染上白喉。”

杨素雄中医师表示,白喉症其实是很普遍的病症,因疏忽才导致孩子丧命,大家不必那么恐惧,它绝非绝症!
杨素雄中医师表示,白喉症其实是很普遍的病症,因疏忽才导致孩子丧命,大家不必那么恐惧,它绝非绝症!

可分三大症状

他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白喉一共有三个阶段,初期、中期和严重期。初期症状包括,患者会恶寒发热,伴见头痛,全身不适,咽痛或咽部多见红肿,附有不易拭去的点状假膜,吞咽困难,舌质红、苔薄白等等。

至于中期的症状,“患者会咽部红肿、喉间干燥、发热口干、口气臭秽、咳如犬吠,喉部有条状假膜、颜色灰白或灰黄,甚则侵及悬雍垂和上腭部、饮水则呛咳,舌质红绛少津、苔黄或少等等。”

“到了严重期,患者随时会丢命!患者会感觉到身热目亦,咽痛明显,假膜迅速蔓延,可波及咽喉深部。与此同时,患者也会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则吸气困难,喉间痰多如拽锯,胸高胁陷,面唇青紫,舌质深绛或紫暗、苔黄燥或灰而干等等。”

由于严重期会压迫呼吸系统进而导致死亡,所以杨医师再三叮嘱父母必须马上带孩子就医!

只要及时就医,疾病还是可以被医治,杨医师以中医经验为读者公开预防、治疗及病后调理的配方。

天然草药抗白喉

pic预防白喉配方:

火炭母、蟛蜞菊、倒扣草(三者选一)鲜品100g,蜂糖或蔗糖,也可以加入适量甘蔗或马蹄同煮。

煮法:水适量,中火煮约1小时即可当茶饮。建议1周两次。(适于3-5人饮用)

适于预防白喉传染,发热初起,咽喉不适,流感等症。

治疗白喉配方:

火炭母、倒扣草、扛板归、连翘、玄参各10-20g,水煎服。

后期调理配方——无花果雪梨滋润汤:

无花果20g、雪梨干15g、吊兰10g、淮山12g、百合20g、玉竹15g、杞子12g、南杏仁12g、南枣5枚。

煮法:水适量,可加入蜂糖或冰糖同煮。炖约2~3小时,适于2-3人饮用。

功效:润肺、滋阴、养胃、生津、润喉。

“其实,预防比注射疫苗更重要,中医强调治未病,预防胜于治疗,未病先防。勿在孩子发生紧急事故,父母却束手无策。所以,我们都要提升这方面的知识。”

↓↓↓↓↓ ↓↓↓↓↓
更多《救命奇方》看这里
救命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