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超人3:
戒毒所关不住毒瘾
入狱不知错

今日的陈松华投身慈善机构,帮助曾经像他一样误入歧途的人。
今日的陈松华投身慈善机构,帮助曾经像他一样误入歧途的人。

目前在武吉免登从事玩具生意的陈松华,当年可说是不折不扣的“监狱红人”,而半山芭监狱可说是他的第二个家,前后进出超过20次!

尽管半山芭监狱不是一间值得光彩的场所,而且早在6年前已拆除,然而对陈松华而言,这毕竟是改变他一生的转捩点,尤其当年身陷囹圄的日子,让他学会了修理电脑、修车、水喉、木工、园艺设计等生活技能,让他出狱后得以自力更生。

当然,这只是自我安慰的阿Q说法。如果时光能够倒流,陈松华绝对不会接触毒品,正因为“白粉”这个罪魁祸首,让他蒙上“坐牢”这个人生污点,差点毁了他的一生!

“人生没有take 2,面对白粉绝不能抱着‘试一次就好’的侥幸心态,因为它不会让你‘只试一次’,否则它就不叫白粉了!记住,永远不要碰白粉,这是我最衷心的忠告。”

漏夜逃狱借钱回家

月黑风高,一个胆大包天,穿着短裤的黄毛小子,准备逃离戒毒中心……

虽然我不熟悉周遭地形,但也知道这是一间建在山顶的戒毒中心,要漏夜逃走,谈何容易?

我不敢明目张胆沿路下山,担心被路过的车子发现,那就完了!听说,只要爬过中心后面的篱笆一直向前走,就会和山脚下的大马路接壤,所以我选择这条逃走路线。

接下来,就像电影逃狱的情节一样,我真的是用“连爬带滚”的方式“滚”下山坡野林,全身上下被无数荆棘刺得遍体鳞伤,连衣服都磨烂了。好不容易,终于看见路灯,我成功逃离了!

身无分文的我,沿着“Ipoh”(怡保)路牌茫然前行,希望能遇到好心人家,讨点“过路费”回家。也不知走了多久,眼前终于出现排屋,花了一番功夫,我成功说服一位印度屋主施舍3令吉车费,足够乘搭德士到怡保。

由于不安,我在怡保火车站强撑睡意睁眼到天亮,接着央求司机大哥载送我回文良港老家,到家后才付费。

没想到,司机大哥拒绝我的请求,他说万挠一带有警检,而我没有携带身份证,万一被检举就麻烦了!逼不得已,我只好到警局备案,申请临时准证。

世事就是那么凑巧,正当来到警局,赫然发现戒毒中心负责人也来报案!不用说,他们是来“通缉”我的,我怕得躲藏起来了。

等中心负责人离开后,我马上去备案。所幸警员没有第一时间认出我,我不但把连篇谎言说得头头是道,而且还用母亲的名字备案,企图隐藏身份瞒天过海,最终成功骗过警员,顺利取得临时准证回家。

陈松华与一班毒友合照,幸好他及时戒掉毒瘾,重新做人。
陈松华与一班毒友合照,幸好他及时戒掉毒瘾,重新做人。

毒瘾发作家人报案

对于我的回来,母亲没有丝毫欢喜,反而非常生气,质问我为何不乖乖呆在中心戒毒。最令她气愤不已的是,此前辛苦筹钱缴付的3个月订金外加1个月戒毒费,整整2千余令吉就这样没了!要知道2千令吉绝对不是小数目,当年在甲洞买一间排屋,也不过6千令吉而已!

始终切肉不离皮,我再怎么坏,也是母亲的宝贝儿子。骂过以后,母亲叫我跟随大哥做“喃呒佬”(道士),希望我有了一份正当工作后,从此洗心革面,不再碰毒。

信心十足的我满以为在中心戒毒1个月的成果,足以战胜白粉的诱惑,但我实在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白粉的影响力。因为赚到钱后,我第一念头就是买白粉解瘾!原来由始至终,我的毒瘾都不曾被戒除,只是被压抑住,如今那股瘾头就像山洪暴发,一发不可收拾!

就这样,我和白粉再次结上孽缘,20岁(1978年)时更因吸毒犯罪而被家人“大义灭亲”,亲自报案将我逮捕入狱1年。

出狱后,我听说大哥和二姐在沙巴卖肉骨茶,生意很好,心想转换环境也不错,让自己有重头再来的机会,于是便过去帮手了。

在沙巴的第一年,我完全没有碰过毒品,期间发奋图强努力工作,生活渐趋顺境。1983年,纳闽政府开采石油,当地工厂引进5千名员工,脑筋快的我随即自立门户当老板,和当地旅行社合伙从事自助餐业,生意火红的不得了!同一年,完成结婚终生大事,和前妻生了一个女儿,这段时期可说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风光日子。

无法戒毒家庭破碎

人就是这样,当幸福在手往往不懂得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婚后有了家庭的我,毒瘾反而一天比一天深,渐渐沉沦毒海不可自拔。最终,我付出惨痛代价,不但生意搞砸了,和前妻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落得人财两空的下场……

恢复单身的我,行为更是无拘无束,干下不少偷抢拐骗,吸毒拥毒的罪行,前后被关进半山芭、沙巴和砂拉越监狱不下20次,几乎每一次的入狱罪名都和白粉有关。

我不是没有努力过,从接触毒品20多年以来,至少已尝试过百次的戒毒疗程,奈何深入骨髓的毒瘾始终无法根除,让我一次又一次堕落,几乎无法翻身!

直至1997年,因为毒品引起的账务纷争,我回到吉隆坡避难,最终辗转来到武吉免登。在这里,我经历最堕落的日子,同时也获得生命的蜕变。

光明勇士陈松华
光明勇士陈松华

重生语录:
毒品不仅可以毁你一生,甚至连你的家人、亲戚、朋友等等,全部都会受到牵连和影响。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

相关新闻点我:
《劲爆头条》曾吸毒、坐牢逾20次 光明勇士沿街收尸 还流浪汉最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