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吃水梨 可排致癌物?

ok-pear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原来现在还有“饭后吃水梨,癌症远离我。”网络相传饭后吃水梨,可以排出致癌物。水梨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且看黄保国中医师怎么说!

网络流传: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
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
研究人员对吸烟者进行了试验,让他们在4天内连续每天吃750克梨,并测定吃梨前后尿液中多环芳香烃的代谢产物1-羟基芘含量。
结果发现,吸烟6小时后吃梨,人体血液内1-羟基芘会经尿液大量排出;如果不吃梨,1-羟基芘排出很少。
尤其是在吃过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后吃一个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
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
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黄保国中医师解迷思
水梨有清肠功能

中医师:黄保国
中医师:黄保国

鲜甜多汁的水梨能帮助人体排出致癌物?!真的假的?
黄保国中医师对如此大胆的网络资讯表示反对。
“水梨是否能帮助人体排出致癌物,我想暂时还没有人敢如此断定,也没有研究证明这一点。”
他指出,水梨对人体的肠胃和排便确实有帮助,因为它有润肠、清肠的的功能。这么一来,确实可排出人体肠内的毒素,具有降低患癌的几率,只能说具有防癌的可能而已。
“糖尿病患不适宜吃太多水梨时,建议一天一次,食用量不可超过200克,以免摄取过多糖份,造成血糖升高。孕妇、胃酸过多及常胃痛的人也一样,一天不可吃超过200克。”

吃过量会有反效果

此外,资料所示,每天食用750克的水梨的说法,黄医师也不赞同。
他说,水梨含醣、膳食纤维、钾、果胶、维生素C和B群等营养素,对人体是有益的,但切记不能天天吃这么多,否则可能带来反效果。
“患有冷咳、哮喘和支气管炎的人忌吃水梨。热咳的人可以用两碗和2颗去皮去籽的水梨 ,以电子沙煲炖煮来喝。想要有化痰止咳的效果,可以加上5至10克南杏。”
黄医师表示,热咳的人可尝试连喝两三天观察本身的病情,如果病情没有改善,表示没有帮助,也无需继续喝。

有助降低胆固醇

他解释,水梨的好处多,其所含的钾有助人体细胞与组织的正常运作,可平衡血压;维生素C可保护细胞,增强白血球活性,对维持皮肤弹性与光泽,伤口愈合相当有效。
“当中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纤维,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
他强调,中医讲求的是平衡,在好的食物都不能过量摄取。
“我建议那些想要天天吃水梨的人,以每日1颗为限,因为食用过量容易对脾胃造成伤害。”
最后,黄医师提醒大众,食用水梨后,最好不要大量喝水,以免出现拉肚子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