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1:
忙事业管不住叛逆孩子

a钟洁希小姐:
您好。我有两个儿子,大的14岁,小的10岁。

我这两个孩子小时候很听话,可是现在越来越糟糕,尤其大儿子最近不爱回家,整天逃学说谎,还学会顶嘴讲粗话,小儿子也有样学样。每次我教训他们,大儿子就整天用离家出走来威胁我。

我很不明白,他们要买什么我都买给他们了,给他们的零用钱也比别人多,可是为什么还会这样?我很担心他们两个,可是我和先生是做保险的,每天都要为工作忙,哪里还有时间看他们?

梁女士为孩子,平衡家庭事业

梁女士,
亲子问题在现今的文明社会已是屡见不鲜,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缺乏爱”。

“爱”所关乎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乃是心灵上的需要。有许多家长往往只顾及孩子的物质需要,而忽略了孩子心灵上的渴望。其实,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家长的关心、在乎、鼓励、陪伴和爱。

三毛曾经强调:“适度地责骂孩子,可能使孩子的心灵更有安全感。”在孩子做错的时候,不要一味的训斥、打骂,应该在处罚后好好的和他们分析错误的后果和严重性。尤其当与孩子发生冲突时,要保持冷静,不要使冲突加剧。最好能先理解孩子的心理,才能从“对症下药”的方向去考虑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梁女士,我建议你腾出多一些时间给孩子,多关心孩子在家或在外做什么。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到学校去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或请求老师们的帮助。尤其你的大儿子刚刚进入青少年阶段,如果这时候误交损友,就很容易误入歧途。对青少年来说,世界是充满新鲜感的,所以往往会在好奇心驱使下,尝试某些新事物。家长必须理解孩子的这种好奇心理。所以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家长要不时陪伴及引导他们。

和你分享一则感人的亲子故事:
有一位经常夜归的父亲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他的身心感到十分疲惫,已被工作压力压得透不过气。然而他的十岁孩子看到父亲回到家,就一个箭步的来到他面前。“爸,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什么问题?”父亲好奇的问。“爸,你一个小时能赚多少钱?”“为什么你要知道?”“爸,你先告诉我,一个小时多少钱。”孩子苦苦哀求着。父亲开始感到烦躁,随口就说:“五十令吉!”

孩子听到后,就低头用手指数了数,接着又说:“爸,你能借我二十令吉吗?”父亲听了,就开始上火:“你又要花钱买没有用的玩具,现在马上给我回房睡觉!”经过父亲一吼,孩子只好含泪的回房睡觉。过了一阵子,父亲平静的坐在沙发,想起刚才对孩子太无理取闹,也许他真的很想买什么东西,因为他很少会和他要钱。

于是,父亲拿了二十令吉,悄悄的走进孩子的房间,挨近他的床边。“孩子,你睡了吗?这是你要的二十令吉,不过你可以告诉我你想要买什么吗?”孩子急忙的爬起身,兴奋的从枕头底下拿出一些皱巴巴的钱。“你不是有钱了吗?为什么还要向我要钱?”父亲有些生气了。

孩子数了数手上的钞票,递给父亲,“之前我不够,现在我足够了。”孩子说道。“爸,我现在有五十令吉了,我可以跟你买一个小时的时间吗?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我一直很希望这一天。”父亲听后,就深情的给孩子一个拥抱,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滚。原来孩子内心所渴望的,只不过是多一小时的陪伴。

趁假日与孩子进行亲子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趁假日与孩子进行亲子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我曾经辅导过一个十五岁的孩子。他和家人有了芥蒂,于是模仿电影里离家出走的情景,住进了朋友的家。他告诉我,他很羡慕朋友家里有父母家人的陪伴,很热闹;而他,每天回到家,就只有一个人对着天花板的风扇发呆。后来,他的父母知道了这件事后,就放下了一些工作时间,安排了多一些家庭日。他们也得到了教会的帮助,让孩子在放学后有个去处。后来,他的父母很感激的告诉我,原来天伦之乐比一切的荣华富贵更温馨享受。

其实,像你这种双亲外出工作的家庭,只要时间安排得妥当,还是一样能够与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亲子关系。我建议你安排多一些的家庭日,和孩子有多一些的交流和谈话。有时可以一起打球、看电影,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听一些讲座、和孩子分享一些历史往事、让孩子了解家长的工作性质等。这样可以促进亲子关系,溶化亲子间的冷墙。

“我宁愿用一小杯真善美组织一个美满的家庭,不愿用几大船家俱组织一个索然无味的家庭。”这是德国著名诗人海涅说过的名言。梁女士,希望你也能用你的真善美照亮你的家庭,在事业和亲子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