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8:
公公婆婆需要你
盼志工伸出援手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是个非盈利组织,创办人张来先生原本仅收留几位孤苦无依的老人,结果,从仅住3个老人逐渐增至76位。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是个非盈利组织,创办人张来先生原本仅收留几位孤苦无依的老人,结果,从仅住3个老人逐渐增至76位。

这间坐落在广东义山附近的同心乐龄关怀中心,近年来不断入住了许多乐龄人士,至今已高达76位住户。

记者亲临该关怀中心时,发现这里的环境非常幽静休闲,是安享晚年的最佳地点,许多老年人远到这里的最大好处,就是守望相助,一家和乐融融。

创办人张来先生欢迎志工前来照顾这里的公公婆婆,让他们重新感受温暖。
创办人张来先生欢迎志工前来照顾这里的公公婆婆,让他们重新感受温暖。

严格审核 确认身份才能入住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负责人张来先生表示:“同心乐龄关怀中心是非盈利组织,所以一切费用都是来自社会支助,我们也可说是大马第一家完全不收任何钱的慈善机构。”

他解释,自己本身是从事殡葬业,由于门市只用了楼下的店铺,而楼上空着许久,因此在2000年决定开创这间乐龄中心,当时入住的老人只仅有3人而已。

“起初的概念是想收留几位孤苦无依的老人,殊不知一传十,十传百的情况下,关怀中心逐渐扩张。”

入住的老年人逐渐增加,是否因为全免的关系?张先生说:“虽然这里是不收任何费用,但我们还是控制入住的老人家,所以我们也设定各种条规,一来控制人数,二来也是自我保护。”

张先生澄清:“入住需遵守的首要条规是认定身份,早前我们收留了一些毫无身份的老年人,殊不知惹上麻烦,因此我们就规定,一定要知道该老人从何而来。”

若是不知从何而来的老人想入住呢? 张先生说,“我们会建议他们先报案,再要求他通过政党以给予身份,再由该政党机构确认身份再送到这里。”

老人家会常常受邀到商家的餐厅用餐,感受人间温情。
老人家会常常受邀到商家的餐厅用餐,感受人间温情。

不要金钱 只要食物与物品

不仅如此,过去也有许多机构安排有情绪问题的老年人入住,张先生对于该老年人会严加审核,避免在关怀中心发生不如意的事。

然而,面对着将76人的老人,是否面对任何问题?张先生说:“很多人以为我们的粮食是最大的问题,但我在此衷心感谢附近的菜市场小贩,会定时的送蔬果或是肉类供老人解决三餐,到访的访客也常常送来许多食物已足够供应给所有老人家。”

反之,现在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力资源有限,这也是张先生近几年来最折腾的问题,他表示:“因为我们是非盈利慈善团体, 所以无法高薪聘请监护人员,想应征的人也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而我们也担心该员工是否能细心照顾老人。”

再来,同心乐龄关怀中心遇到的第二问题则是送来的物品及资金,张先生说:“很多善心人士会送来许多物品及食物,

但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该物品,或是一些不适合让老人家吃的食物(如甜食),这对我们来说或也是种困扰。”

他随后在身后的抽屉拿出一份厚厚的文件夹,里面尽是一张张之前善心人士寄来的支票!

但是,他却一概不兑换资金,也表示:“有些善心人士定期会寄支票给我,但我绝对不用,也马上在大家面前用笔画做标记当废票。”

大马著名中医师黄保国也曾到访给老人家义诊。
大马著名中医师黄保国也曾到访给老人家义诊。
这个大空间,就是老人的「房间」,不分男女,一同睡在这里。
这个大空间,就是老人的「房间」,不分男女,一同睡在这里。

安装闭路电视 避免老人发生争执

当然,在缺乏义工的情况下,人事也常出现问题。

张先生说:“由于每个人都是来自不同的身份背景,所以意见各不相同,常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之事而吵起来,但还好有许多‘和事佬’劝架。”

但随着时间久了,大家也开始达成共识,而执迷不悟的老年人,张先生也采取科技行动,在各个角落安装闭路电视,一旦出现争执,他就会“调带子”,所以这里的老年人也不敢说谎。

此外,记者勘察周遭环境时,发现这里的老年人和睦共处,也不如其他关怀中心有男女区别,最让记者惊讶是,桌上摆放着许多各式各样的甜食,但老年人非常自律,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这也是张先生非常欣慰的事。

此时,他笑说:“对于自律的老年人,我们定时让他们独自出去逛街喝茶,这样他们就不会感觉闷。”

对于以上这种种问题,张先生依然满怀感激,但与此同时他也建议善心人士:“想捐赠的话,我们鼓励您可以将资金转换成食物或是用品,但务必能致电给我们以便能知道我们所需的物品及食物。”

张先生也表示,对于现今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意识也逐渐增温,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善心团体举办各种活动让老年人参加,其中包括晚宴,康乐活动,甚至是旅行,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情满人间。

最后,张先生也恳请爱心的人踊跃来应征当志工,将自己的爱心与老年人一同分享,也算是积福报的一种方法!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的食物目前是足够的,反之是人力资源短缺。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的食物目前是足够的,反之是人力资源短缺。

●同心乐龄关怀中心
负责人:张来先生
电话:012-206 9890 / 012-208 1530 / 012-201 6657
地址:364, Jalan 14, Kg Baru Salak Selatan, 57000 Kuala Lumpur.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