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今晚打丧尸》
处理手法烂得彻底

A值得看:★★☆☆☆
B《今晚打丧尸 Zombiology》
导演:卢炜麟
演员:白只、张继聪、
颜卓灵、王敏奕

香港电影目前进入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实。唯一的安慰是这两年出现了不少新导演埋头苦干、努力不懈地拍摄作品,算是带来了新希望。

然而,这些新导演也尝试以新手法拍过去香港电影的特色,又想让观众欢迎的类型电影,所以有关僵尸或丧尸的题材,都在他们目标之内。

之前甄栢荣与赵善恒合导的《救殭清道夫》将爱情融合入传统僵尸电影,成绩一般。而现在新晋导演卢炜麟执导,改编自余儿原著的《今晚打丧尸》,明显是看到韩国的《尸杀列车》狂收后而循此路线走,希望以非传统的方法来呈现另一种丧尸片。

由于拍摄成本低,在演员配搭上亦下过心思,找来了舞台剧演员出身,在前年首拍电影《踏雪寻梅》中得奖成名的白只、联合了年前因《狂舞派》而崭露头角的颜卓灵、再加上音乐人出身,近年活跃影坛的张继聪,又拉拢了资深的吴家丽和万梓良等,也算有一定的吸引力。
C好演员 烂剧情

可惜影片虽制作认真,但情节东拉西扯,不论是节奏及气氛上都无法掌握及好好营造,对这类影片的影迷来说,影片整体上打丧尸的场面不足三分之一,反而有了太多的硬滑稽、打情骂俏情节而失去平衡。

本片的最大毛病是有“头威”而没“尾阵”,开始时先声夺人,保安员被怪兽袭击,吸入能量后变成丧尸,之后牛荣(万梓良)出狱后到西环粤剧社探访伶人叶彩珊(吴家丽),再带出牛荣的儿子牛山龙(白只)与死党阿让(张继聪)及珊姐侄女叶真一(颜卓灵)。

牛山龙与阿让角色刻意漫画化,一位悲观,另一却诙谐,两人自小相信他们是天地双龙,有神奇力量,只等一次成功的变身,而扮成熊猫在游戏店工作,碰上儿童丧尸就流露出极强的喜剧感。

可是当故事发展到了主角们如何在丧尸肆虐下求生,就变得一盘散沙,很多被视为伏笔的线都是虚晃一招,两名主角的天地双龙并没变身,彩珊的降魔棒只是一件普通道具,而中段安排粤剧社的文戏与亲情情节,还有叶真一的角色在中途无端失踪,对于冲着丧尸体电影而来的观众,更有点被骗的感觉。

在香港电影急求翻身的今天,《今晚打丧尸》竟然烂到如此彻底,叫人对港片的未来越感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