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华都牙也】 废矿湖大翻身

由矿湖变成的督亚冷养鸭场,数以万计的鸭子被养到60天后就得卖出了!
由矿湖变成的督亚冷养鸭场,数以万计的鸭子被养到60天后就得卖出了!

来,就让我们往霹雳州乡下游走一趟,寻找久违的人情味和古早味,走入时光隧道,回顾巅峰一时的锡矿老铁船。

话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早期就是一块锡矿业的旺盛之地,尤其在霹雳州的近打河流域,是当年全马锡矿产量最丰盛的区域,自然聚集了许多华人,也出了不少华人新村和城镇。

当锡矿业走入历史后,留下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矿湖,因际遇不同而有不同角色,有些已登上旅游业的闪亮舞台;有些则暗藏瑰宝,教人欣喜若狂;有些却回归平淡、融于天地之间,看着一个个空旷的湖泊,承载着各异的陈年故事,在镜头里恰好呈现出万种风情,半个世纪的旺盛,现在唯有锡业的岁月痕迹。

过了这“城门”就到了贞德隆新村,纯朴的新村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
过了这“城门”就到了贞德隆新村,纯朴的新村散发出浓浓的人情味

当时英联政府重资本投放建造的铁船,也跟随历史沦为破铜烂,能拆则拆,唯独剩下最后一道夕日余晖的铁船,就藏身在霹雳州的华都牙也贞德隆新村(Chenderong)。是个华人聚集的地方,客家人占大多数。

这铁船被命名为“丹绒督亚冷5号”(简称为“TT5铁船”)。如今静悄悄地躺卧一处矿湖,之前曾经对放开放参观,现则处于关闭、整修状态。尽管如此,绕到矿湖后方远观窥望,还是能够想象当年它威风凛凛的模样。
除了“TT5铁船”之外,附近的好几座矿湖好些被大自然重新接管,湖面上浮生植物蔓生,成为一处幽静乐土,有时候会看到钓鱼发烧友在湖边垂钓。

 

摄影好去处  照出暖心画面

在不到15分钟外的督亚冷(Tanjung Tualang)则有另一处矿湖,里面养了数以万计的鸭子。在养鸭场里,小黄鸭长成米黄色的中鸭,最后茁壮成长为大白鸭,在这里度过60天后才会被贩卖。

远山近水的景色对成群结党的鸭子而言或许再普通不过,但对于贪婪美景的摄影爱好者而言,则是难以承受的诱惑。成群摇摆行走的鸭子,湖面上戏水、在饲料区争食,在暖灯下取暖等画面,在湖光山色的衬托下成为最暖人心肺的画面。

TT5铁船
4th Mile, Jalan Tanjung Tualang,
31000 Batu Gajah, Perak.

 

好味道!手工客家刀麻切

刀麻切
刀麻切

在客家人占大数的贞德隆新村,有一间当地闻名的客家美食小铺,就是街知巷闻、无人不知的”猫记刀麻切”,由廖炳鸿与许强妹两夫妻一手创办。

话说在1984年,也就是约30年前,许强妹眼见在住家附近赌博的赌徒,日以继夜赌博,甚至一整天守在赌桌前,连一顿饭也懒得回家吃,于是煮了客家人的面食“刀麻切”给他们吃。就从这一碗面开始,在无心插柳之下,许强妹的生意逐渐扩大,做得家喻户晓,一做便已是约30个年头了。

“刀麻切”都以人手制作的手工面条,包括搓揉、绞薄和切丝,汤头则用了大量江鱼仔,再用最原始的木柴慢火熬煮汤头,鲜甜浓郁。

吃的时候加入自制的“猪油渣”和“咖哩油”,喜欢多少就加多少,道地的年轻人偏爱重口味,一次可加半碗辣椒油再另添咖哩油。

这新村传统古早味,也吸引了许多食客慕名而来,绝不容错过道地的代表美食哦。

“刀麻切”是从搓揉、绞薄和切丝,都是以人手制作的手工面条。
“刀麻切”是从搓揉、绞薄和切丝,都是以人手制作的手工面条。

猫记刀麻切
67,Kampung Chenderong,
31000 Batu Gajah,Perak.
电话:05-3702751
营业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4时30分
                (不定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