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变形金刚5》
东拉西扯凑剧情

A值得看:★★☆☆☆

B《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导演:麦可·贝
演员:马克·沃尔伯格、彼得·库伦、伊莎贝拉·莫奈

《变形金刚》从84年的畅销玩具系列,到1986年的动画电影,再到2007年的真人版电影(Transformer),电影已有10年历史,到今天这部《最后的骑士》已是第5集。

和过去4集一样命运,上映后恶评如潮,但影迷却热情支持,成为好莱坞超级品牌电影系列,导演麦可·贝(Michael Bay)一向以来对任何负面的影评完全嗤之以鼻,常向媒体放话,表示自己拍的电影是给这个系列的忠实影迷看的,而不是给影评人。

明白了创作人的这种心态,那种不理电影内容荒谬,而全力泡制鬼斧天工的特技视觉奇观,并保证爆破、激烈动作,不断取悦观众的拍摄方针便是预料中事,而在这部新片中更变本加厉把故事弄得杂乱无章,到了令观众摇头的地步也不脸红。

因影片卖的不是故事,而是惊人的特技震撼场面,但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里头的打斗画面已几乎是对观众的不停疲劳轰炸,可谓看得很累。

一部比一部恶评多,断送了《变形金刚》的品质。
一部比一部恶评多,断送了《变形金刚》的品质。

杂乱无章颇乏味

变形金刚的令人“咋舌”之处,是在呈现特技奇观之际,呈现了外星狂魔侵袭地球的旧调,还拉扯到英国古老的圆桌骑士传说的无稽,这种堆砌其实给人观感是生拼硬凑,非常杂乱无章。

好莱坞片拍来拍去,见惯见熟的旧料,就如像片中主角麦克华堡的美国废车场,布满新旧“垃圾”,就这样在汽车乱葬岗“寻宝”,再砌出可以随时变形为汽车的金刚。

我的观感是生拼硬凑,以戏而论实在杂乱无章。

影片故事描述千多年前的阿瑟王,由于魔法师梅林获外星金刚传授宝物,圆桌武士得到外星十二金刚助阵,因而神奇得胜。

而现在外星Cybertron 的魔后进攻地球,要夺回宝物权杖。地球军队无法对抗,谁知原来主角麦克华堡有特殊遗传,竟然就是最后的骑士,与魔法师梅林的后裔联手,发挥出宝杖神威,成功击退魔后魔兵。

剧情固然因东拉西扯而不忍目睹,但麦可·贝却懂得如何大洒金钱,为观众拍出千变万化的特效场面,不论是美国的废城抑或是英国贵族豪宅古堡,以及石阵等名胜地,都非常精良夺目。

尽管很多观众看后痛骂电影制作方,但却不能否认会被出色的美工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