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20:
张咏雄 残而不废
假肢人造福截肢者

00029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他失去右脚,更让他陷入人生的最低潮。几经家人的鼓励,他才渐渐走出阴霾,接受事实,并装置义肢。

在进行复健期间,他向义肢装具师学艺,最终练就一门手艺,为社会更多拥有同样遭遇的不幸人士,量身打造最合身的义肢,减少他们生活的不便。

他是来自槟城北海的义肢装具师傅张咏雄。

现年53岁的他,一头白发,但依然身体健朗,行动自如,要不是他卷起裤管,露出义肢,任谁也猜不到,他左脚装置了义肢。

他透露,在他24岁那年不幸遭遇一次严重的车祸,让他永远失去右脚。

“当时我独自驾着摩哆被一辆罗里撞倒,醒来时人已在医院了,而且我昏迷三天。一醒来才知道没了右脚,我根本不能接受这事实,你能想象吗?我是特别热爱打排球和游泳的人,失去一只脚,几乎天都塌了下来。”

千里迢迢 来回新马学义肢装具

他坦言,那场车祸让他一度自我放弃,即使到了今天他也不能完全接受这残酷的事实,但他在心态上已经做好调整,豁然面对生活。

他说,父母在他接受物理治疗期间的奔波劳碌,不是乘坐长途巴士,就是坐上好几小时的火车,带着他往返槟城和吉隆坡两地。

这一切都被他看在眼里,加上他本身作为家中的长子(上有一姐,下有一妹二弟),天性使然的一份担当,在家人不断的鼓励和照料下,渐渐重新振作起来。

他阐述,由于当时科技的缺乏,交通也不太发达的时期,他的父母不惜舟车劳顿带他到吉隆坡去进行装置义肢。

但,在适应初期,他所装置的义肢并不合适,当初他所装置的第一支义肢缺乏灵活性,因此不仅造成行动上诸多不便,甚至磨损伤口,甚至一动即感觉疼痛,那是他刻骨铭心、极其难熬的一段过渡期。

经过医生的推荐,他远赴新加坡寻求专业义肢装具师,重新度身打造义肢,与此同时,他对义肢装具感到格外好奇及有趣,因此他虚心向该名义肢装具师讨教。

在掌握装置义肢的技术和知识后,他才重返北海,并开始在家中设立自己的工作室,通过医生及一些地方慈善组织的介绍下,承接为病人制作义肢的工作。

“当年拜师学艺可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我留在新加坡一年多学会了才回来槟城,但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甚至电话上也很难描述和沟通时,我又要带着那些假肢,千里迢迢的重回新加坡问师父,请他指导。”

平时行动自如的张咏雄卷起裤管时,大家才知道他身上的缺陷。
平时行动自如的张咏雄卷起裤管时,大家才知道他身上的缺陷。

百炼成钢 截肢者的心理医生

张咏雄不时以过来人的亲身经历,以及深切的同理心,一次又一次成功劝说许多病患,在装置义肢的技术层面上尽善处理,另一方面,也鼓励及激励着病人,让他们坚强面对残酷的现实。

每当他遇到一些面对无法接受事实,放弃自我的截肢者时,他总是苦口婆心劝导他们,总是告诉他们:“我也是一样没有一只脚,我还是可以活得好好的,还可以自己工作,自力更生,你们也一样可以的。”

每每经他这么一说,截肢者也愧于再自怨自艾,反而更加配合及振作。憨厚老实的张咏雄透露,一些贪图盈利的商人总是高价出售义肢,从中谋利,但却造成病患的负担更为沉重。

在义肢接口处添置塑料海绵,是用以避免磨损截肢者的伤口。
在义肢接口处添置塑料海绵,是用以避免磨损截肢者的伤口。
义肢的脚板部分是支撑一个人重量和平衡的关键,否则将无法站立。
义肢的脚板部分是支撑一个人重量和平衡的关键,否则将无法站立。

良心行业 定期造访病患

他透露,品质好的进口装置义肢零件价格不菲,一支普通的半肢款式,即膝盖以下的假肢,售价约4000令吉。整支款式的义肢则售价约8000令吉,若上等优质的义肢售价可高达1万多令吉。

“无可否认,我们做工就是为了维持生计、为了维持生活。但是这是一份良心事业,价格还是应该实惠经济最好,只要看见他们(截肢者)穿上去适合、舒服、方便,我就很有满足感,这是赚再多也买不到的。”

他坦言,并非每个截肢者都适合装置义肢,必须视情况而定。比如截肢者腰间有伤患,或者双手无力,他都会建议病人坐轮椅代步,因为一旦患者无法平衡身体时,将会失控摔倒地上,这样更加危险。

此外,他也会定期登门造访截肢者,以确保他们所装置的义肢依然处于良好的状况。若有损坏或不适,他将及时维修或作出调整。

询及是否会收徒时,他笑了一笑后继续说,不会强求,毕竟学习这门技艺得先要能吃得起苦,否则三分钟热度,学艺不精将会为截肢者带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