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盐水洗鼻治鼻炎?

用粗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炎,你相信吗?
用粗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炎,你相信吗?

网络流传:
配制盐水:瓶内放粗盐7公克,100cc蒸馏水稀释,用牙签卷上棉球蘸盐水洗鼻孔,然后把药棉暂留鼻孔内。此时头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两侧,并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饱蘸的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
开始时感到鼻内辛辣难忍,几次即适应,也可先用淡些的盐水洗,逐渐加浓,使鼻腔慢慢适应。坚持早晚各洗鼻一次,一个月后鼻腔畅通,鼻炎改善。

 

中医师:严居杰
中医师:严居杰

严居杰中医师解迷思
方式激烈加剧病情

针对上述“粗盐水洗鼻治鼻炎”的疗方,严居杰医师认为盐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因此会有效果,不太认同的,只是其激烈的洗鼻方式。
“文中有说到用力吸吮,让盐水流入鼻腔内,这么做会呛到鼻子,既痛苦又不舒服。尤其有鼻敏感的人,因为鼻粘膜已发炎受损,使用这么刺激的方式,反而会加剧病情。”
严医师表示,比起按住鼻子用力吸盐水的“粗暴”方式,其实还有更温和的做法。
“如今市面上各药剂行都有售卖那种没有针的吸管,只要将盐水吸进吸管内,然后凑近鼻子慢慢注射即可。”

严医师特别指出,除了粗盐水,临床也有使用茶水来治鼻炎的纪录,只不过茶叶必须确保彻底洗净,才有消炎效果。
询及何种茶叶的效果最好,他直说范围过大,反正只要质地良好的茶叶,洗干净后都可用来洗鼻。
上述疗方,不啻是治鼻炎的良方,但严医师认为,与其亡羊补牢,有鼻炎了才用盐水洗鼻,倒不如先做好预防工作,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形成原因,是因为受到周遭环境的污染,尤其是空气。虽然无法改变外在大环境,但我们可从内部小环境下手,最重要就是要确保室内或房间的空气,长期处在舒服流通的状态。”

此外,严医师还透露一个预防鼻炎的良策,即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要披个外套,不管天气有多热。“这是因为人体经过一夜休养生息,醒来的那一刻,身体细胞还处在休息、不活跃的状态,随着一段时间,身体机能才正式启动,此时毛孔会张开,亦是人体最容易受到风寒的时候。如果披上外套,就可避免温差过大,引发鼻敏感的问题发生。”

除此之外,无论是生活起居还是饮食方面,尽量做到“减少刺激”,例如尽量避免接触温差前后过大的环境,以及少碰煎炸、辣等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