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6:
麻疯病不是绝症!
筹资守护最后家园

他们需要:
1、筹资打造“希望之谷”故事馆
2、热心义工

走入双溪毛糯麻疯病院多了解病患,多关心他们,使他们重新感觉人间仍有温暖。
走入双溪毛糯麻疯病院多了解病患,多关心他们,使他们重新感觉人间仍有温暖。

活在20世纪的年轻人,什么是麻疯病症?有的年轻人摇摇头一概不知,也有的人仅是知道麻疯病是一种传染病,于是避而远之,甚至心生畏惧及抗拒!

不管您是属于哪一个思维,在来到这间双溪毛糯(Sg. Buloh)麻疯院之后,才惭愧地觉得,我们的社会原来一直以来都忽略了这些伟大的麻疯病康复者!

如果不是当年他们献出自己的肉体用作人体实验,这种对身心带来极度煎熬的病症又何以能根治?

双溪毛糯麻疯病院参议员兼“希望之谷”故事馆计划发起人陈彦妮,为记者简单回述该院的历史……她说,双溪毛糯麻疯病院是世界第二大麻疯病院,建于1926年的英殖民时期。

“当年由白人医生特拉维斯(Dr. Travers)发起‘希望之谷’的计划,全球首家以人性化角度治疗麻疯病患的疗养院,将麻疯病人安顿在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社区。这里为麻疯病人找到生活的信心与尊严,让他们有自己的社区,自己的世界。”

记者有幸与捍卫“希望之谷”的英雄李初成(白衣者)和彦妮合照。
记者有幸与捍卫“希望之谷”的英雄李初成(白衣者)和彦妮合照。
虽然没有了一只脚,却自力更生不靠人。
虽然没有了一只脚,却自力更生不靠人。

阻止政府拆除 舍命保留文化遗产

访问当天,由于正值下午2时左右,为免打扰麻疯康复者的午休时间,唯有从彦妮口中介绍这“希望之谷”当年犹如一个小镇,居民拥有属于自己的钱币、警察局、法院、监狱、学校、社区中心(改良所)等。高峰时期,高达2千多位麻疯病人入住。随着1980年代医学界找到治疗的药物后,麻疯病获得治疗,病人也逐渐减少。目前仅剩下约百多位居民,虽然已经康复,却因种种因素,继续居住在“希望之谷”。

“后来,2007年政府拆除了其院历史最悠久的东院,在原有的土地上盖了现代化的大学。这现代化的建筑物与这园区的人文历史背景格格不入。去年,再传出政府也有意要拆除部份建筑物。当时,我任职电视台主持人,因为这事故而带领摄影团队来到这里深入拍摄及探讨有关课题。”

原来,彦妮是前新闻主播、时事节目制作人与主持人,多年前离开工作岗位,便用口述历史方式,以书、网站及纪录片等记录双溪毛糯麻疯病的历史及种种,甚至协助骨肉分离的康复麻疯病人及家属团圆时,从没想到这条路可以走得这么深远。

如今,该工作队在双溪毛糯麻疯病院设立社区文物馆,每天开放并展示早期病患者使用的物品、衣服、文件、手工艺品、社区的旧照片及其他文物等。

“我们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因为一组学者丶文史工作者丶社区关怀运动成员和年轻朋友开始走进‘希望之谷’,关注双溪毛糯麻疯病院的课题,让更多人认识成为历史的麻疯病和爱护珍贵的文化遗产。”

她语重心长地说,双溪毛糯麻疯病院标志着20世纪医疗发展的新篇章,尽管这环境是独特的疗养机构,结合医疗中心、康复居住区、复建中心及农作园地等,但如今已

从让人闻之色变的院落成为一座开放公园,是许多民众及大自然爱好者的聚集地。

所以,她强调,这里必须完整性受到保留及保护,任何新的发展计划必须优先考虑整合及修复旧有的建筑物,而不是将它们摧毁。

社会大众可以走进“希望之谷”,了解麻疯病人的一切。
社会大众可以走进“希望之谷”,了解麻疯病人的一切。

重病患者 靠政府派伙食

确实,随着时间走远,这里的麻疯康复者除了忍受疾病及治疗带来的痛苦,还必须忍受与父母和亲生骨肉分离!在这里的每个结构、路径、空间和建筑都蕴藏了一段段历史,叙述了康复者的生活、社交及抗争,他们的牺牲应该被纪念,他们也应该拥有传承文化遗产的权利!

“‘希望之谷’不只是一个疗养院,这里叙述着从英殖民地到现在的国家部分历史。保留‘希望之谷’,建造一个开放式博物馆作为学生和学者的研究、田野调查的资源中心,是在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彦妮说,槟城木蔻山有一所在1871年建立的麻疯病院,但没有被重视和记录下来。尽管如此,全马尚存的麻疯病院有3间,即双溪毛糯、砂劳越的拉惹查尔斯布洛克麻疯病院和柔佛的淡杯麻疯病院。

“现在的麻疯病患无需再隔离,因为已经像糖尿病、高血压般普通。”

可是,回首在病院里生活了大半世纪的病友,各个早已迈入古稀之年,一些身子挺得住的,咬紧牙关种花卖花,种辣椒卖辣椒来赚取微薄的生活费;一些手脚眼鼻有缺陷的,只好每天坐在门口等待政府派送的伙食过活。

一位麻疯康复者,也是花圃经营者李初成,记者见他左腿与右脚前段先后截肢后,必须依赖拐杖行走。虽然有缺陷,但为了捍卫“希望之谷”,当年他代表院民向有关当局争取保留双溪毛糯麻疯病院。从呈交备忘录给卫生部,文化部,高教部及各个社会团体,他的付出仅是希望社会大众了解及尊重麻疯病人身为人的权利!

听着老人家眼带泪光的叙述,无不让听者感到心酸!同时,也在那一瞬间,感觉大众为自己的国家古迹遗产做得太少了!

趁现在,一份捐款,一份力量!只有获得大众的支持以及筹资协助,“希望之谷”才能继续完好保存下来!

希望之谷

地址:雪州双溪毛糯麻风病院 (Sungai Buloh Leprosy Settlement)

联络:012-4677011(陈彦妮)

网页:http://www.mystartr.com/projects/valleyofhopestorymuseum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