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荡寇风云》
战争背后的阴暗

A
值得看:★★★☆☆

B

导演:陈嘉上
演员:赵文卓、洪金宝、
洪天明、仓田保昭

与其他知名香港导演一样,陈嘉上近年转战中国,而作品以古装动作为主,前作是改编自武侠小说的三集《四大名捕》,结合古装、超能力与特技,野心相当大,但整体成绩不理想。
日前的新作《荡寇风云》是根据真实历史,以明朝将军戚继光为领带军民对抗倭寇为故事主线,虽然仍有不少挑剔之处,但在剧情、人物、武打和战争场面都拍出水准。
只是,现代观众对中国历史兴趣不大,加上过去的华语古装战争影片及电视剧集太多,这类型题材影片难以吸引他们,票房自然也差强人意。

C

 

动作戏有看头

本片故事描述明朝嘉靖年间,日本武士、浪人和华人组成的倭寇横行,并占据了浙江一带,将军俞大猷(洪金宝)久攻围城不遂,由新任将军灭继光(赵文卓)指挥下突击成功,而后藤副将熊泽(仓田保昭)为首的倭寇以及一众浪人却逃脱成功。

当俞大猷被朝廷指抵倭不力而被扣时,戚继光被委以抵抗倭寇重任,惟他希望在抗军同时于义乌招揽新兵,最终招来由矿工陈大成(洪天明)为首的新兵,倭寇最终再次集结,压轴戏是 1561 年大胜倭寇的台州之战。

《荡寇风云》剧情符合历史记载,没有乱改乱作, 但始终是部商业电影,需要考虑到吸引观众的元素,所以在武打、武器及战争场面的设计及处理都明显下过一番心思。

片中的几场单人对决比武,如灭继光与俞大猷较量棍法,与矿工领袖陈大成交手,还有压轴戏与熊泽决战,都刺激悦目,而在武器方面刀剑弓箭、长矛盾牌样样齐全,而铳枪、火炮、炸弹等火器也不欠缺。

另外,还有戚继光的杀敌特殊武器“狼筅”和“泥马”等可谓洋洋大观,而战争场面如攻寨、守城和巷战等都做到火爆、惨烈,特别是寨棚连同人群一起倒塌的情景,难度颇高,也令人目不暇给。

导演也反映了明朝军纪差,官场黑暗腐败,连功臣俞大猷也惹罪被拘禁,戚继光则靠总督胡宗宪支持才建立奇功等政治险恶,好人难做的困境。

演员方面,老将洪金宝与仓田保昭仍然身手不俗,小出惠介演的贵族武士,保持仁义礼教,亦算到位,可惜饰演戚继光的赵文卓武打身手不凡,但因角色的考量,需要演很多文戏,便显得极不自然。此外,万茜饰演的戚夫人以木讷表情展现强悍,生硬而不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