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8: 失控怨妇骂走天伦乐

main pic

钟洁希小姐,
 您好,我今年48岁,是一个家庭主妇。
 我平时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可是最近不知怎么常常失控发脾气,丈夫孩子都讲我变了,我不懂该怎么办。
 我变得什么家务都不想做,就是感觉很烦躁。家里也因此变得很吵闹,闹到大家很不开心。我觉得我自己很糟糕,怎么把家里弄成这样?我怀疑自己更年期了,请问是不是这样?更年期是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做?
林女士

 

更年期,翻开生命新章

林女士,
每一位妇女大约活到50岁左右,女性雌激素的分泌便会大幅降低,排卵的生理活动也停止操作,许多不适的症状就会接踵而来,这就是所谓的“更年期”。
更年期的妇女会经常感觉午后潮热,脸部有“红扑扑”的现象,全身皮肤的体温也会突然升高。也有不少的妇女会出现心悸、忧郁、头痛、头晕、呼吸短促等现象。
更年期是妇女一生中,情绪最不稳定的时期。很多妇女很害怕更年期的到来,因为她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生命旅程。由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心情往往会无缘无故的感觉烦躁、暴躁。所以,请您不必担心,您情绪波动的表现很大的可能是更年期引起的。只要您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再加上心理的调适,很快就能改善这些问题。

与年纪相若的朋友互相分享更年期的点滴,烦恼在谈笑间顷刻消失。
与年纪相若的朋友互相分享更年期的点滴,烦恼在谈笑间顷刻消失。

首先,要稳定您的情绪,就要先调理好自己的生理时钟。所以,建议您每天定时吃饭、定时运动、定时排便、定时睡觉等。生活起居有了规律,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就能够维持,情绪波动的起伏就不会太大。同时,培养业余爱好,比如种花、看书、听歌、绘画等,能够达到陶冶心情的效果。您也可以尝试参与一些义务团体,或报读一些课程,学习一些新事物,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更年期妇女要学会多笑,凡事都要镇静,不为小事而动肝火。有一则“不是用来生气的”故事非常有意思:有一位牧师非常喜欢玫瑰花,她花了很多时间栽培,并把玫瑰花盆栽放在教会让大家观赏。有一次,她出国传道,回来后竟然发现玫瑰花不见了!原来是小男孩在玩耍时,不小心摔碎了。小男孩被召见,害怕得大哭。可是,牧师却心平气和的说:“我种花是为了献给上帝,不是用来生气的。”

当您感到很烦躁,想要动怒的时候,想一想这一个故事的启示:您生活在这世上,并不是用来生气的。在平时就要训练好您的“冷静”,学习以静制动。如果您感到怒火中烧,请理智的想一想发脾气的后果,这样您就不至于发很大的火。就像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冲得太快时别忘了随时注意刹车,不然就会撞上其他的车辆了。

这里有个自我放松的好方法——腹式呼吸法。首先全身放松,然后均匀缓慢的吸气。等到腹部吸满了气,再缓缓的呼气。呼气的时候要特别拉长,自然延绵,尤其结束时等待几秒钟,才继续下一次呼吸。把坏心情呼出去,再把好心情吸进来,久而久之,您就会感觉到全身有一种松弛感和平静感。

运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来帮助您宣泄怒气,比如打羽毛球、打篮球、打乒乓、游泳、跑步等。建议每星期至少运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至1个小时。这样能减少身心的压力,使人感到愉悦。但是运动必须持之以恒,需要注意的是,每一个人必须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更年期在中医观念里被列为“脏躁症”,所以我建议你平时可多吃枸杞、蜂皇浆、蜂蜜、生地黄、雪耳等“滋润”身体的食物。记得“多吃菜,少吃肉”的饮食观,以维持体质的酸碱平衡。尤其骨质疏松症是中年妇女最常见的问题。如果感觉有腰酸背痛,或骨骼酸痛,就要及时做检查,趁早补充钙质。

此外,各种的营养都不可忽略,尤其维生素B群可以减轻疲劳和稳定神经;维生素A、C、E及抗氧化营养可以延缓老化;必须脂肪酸如月见草油、奥美加3等可以减轻更年期症状。由于体内的内脏功能开始退化,因此更应该经常做细胞解毒,以维持细胞的活力,并减缓细胞的老化。至于一些“加速老化”的食物如煎炸食品、快餐、垃圾食品、腌制品、化学加工食品等,还是少吃为妙。

林女士,其实您可以把您所面对的问题和丈夫商量,再由丈夫出面和孩子解释您现在的情形。如果情况真的十分严重的话,您也不妨到医院做个检验和治疗。更年期是每一个妇女的必经之路,重点在于生理和心理上的保健。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