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木五花肉汤

1

2
材料:
黄牛木根50克、连皮五花肉250克(或排骨250克)
调味料:
盐适量。

 

 

 

作法:
1.五花肉洗净、备用。
a12.煮滚半锅水,倒入黄牛木根转中火熬45分钟至出味。
a23.加入五花肉煮15分钟至肉软。
a34.五花肉盛起切块,沾生抽吃锅中汤水下盐调味,趁热喝。
a4

疗效:
降血压、降胆固醇、清肝明目。
贴心叮咛:
血压高、胆固醇高者最适合饮用这道汤。一般人也可常喝,当日常汤水饮喝。

中医师:罗法正
中医师:罗法正

 

营养宝典:黄牛木

4黄牛木,是一种十分难找的草药之一,也是众多草药之中有“草药王”之称。
罗法正医师说,黄牛木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种植,才能收成制成药品,所以显得十分珍贵,一般需到山林才可找到足龄的药用黄牛木。
“黄牛木药用部位最好是其树根,因为它的药性最好,不管是黄牛木的根还是树皮,经过适当的处理后,可以发挥草药的功效。
所以,只要不擅自胡乱服用,而是按照中医师的嘱咐服用适宜的药量,就能达到治愈疾病的效用。”罗医师这么表示。

长时间熬出鲜甜

原来,黄牛木不但是针对黄痘病、肝炎和降低胆固醇,还能降低血压。所以,罗医师说,只要将黄牛木劈开,砍成一小段,就是煲汤的好材料。
罗医师这么说:“由于黄牛木属于灌木类,所以只能适合用于煲汤,需要长时间的熬煮才能完全带出其味道。如果不想用猪肉,也可以用鸡肉、排骨来取代之。
但是一定要记住,煲草药汤不建议用鱿鱼干或蚝干,因为其浓烈的味道会盖过原来的味道,令草药汤无法达致鲜甜的味道。”
除了树根是宝,树叶也是相当好的药用部位,罗医师建议喜欢饮茶的人,可以用适量叶子泡成茶来品尝,无论是鲜品或干品,都具有预防感冒和痢疾及有清肝明目作用。
现在,招待客人又多了一个选择,就是以草药茶招待客人,最重要是饮茶的同时也能保健,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