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槟城来一趟 生态之旅
木板滑泥·徒手抓八爪鱼

好不容易在泥泞中“潜伏”多时,终于捕获八爪鱼了!
好不容易在泥泞中“潜伏”多时,终于捕获八爪鱼了!

对中南马人来说,高渊这个地方有点陌生。然而,位于槟城威省南端的高渊有一项很特别的生态之旅,就是体验徒手抓小八爪鱼的活动!
每个星期六的傍晚,高渊港口 Sungai Udang便聚集了一批旅客,原来大家都是一同参与捕捉八爪鱼活动的同道中人。大约六时,我们便迎着夕阳出海咯!师傅一面为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民情,一面驾驶船只把我们带到海中的某个定点,然后熟练地下船锚。

然后呢?就是等咯!我们一行人的必须在船上一边吃晚餐一边等待日落,直到退潮以后,就是下船徒手抓八爪鱼!
根据师傅的指示,我们绑上头灯跃下船只,然后双脚直接踩入泥泞里,其实真的感觉好恶心哦!足部到小腿的部分可说是被困在泥淖内,想要前进就要把腿从泥地里“拔”出来,然后再踩下去泥里面,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也根本走不了几步叻,哈哈!

只要跟着指示牌前进,绝不会搞错!
只要跟着指示牌前进,绝不会搞错!

踏上木滑板 寻找八爪鱼踪迹

随行师傅赶紧把特制的木板放上来,并教导我们怎样用木滑板“溜泥”!踩在木滑板上总算比较有脚踏实地的感觉,然而必须一脚蹲下,另一脚踏地借力,才得以前进。这可真是都市人的全新体验与挑战,在微弱的灯光指引下,我们在这片黑漆漆的泥浆中搜寻猎物的踪迹。偶尔看见小螃蟹、濑尿虾、蛤蜊等海上生物……前方那舞动八足的软体动物,就是我的目标啦!

我抢前一步,一把抓下去!活生生的八爪鱼其实也是黏嗒嗒滑溜溜,还会不断地在你手心间移动逃窜,这一下就比较考验心脏负荷程度。

附近不时传来尖叫声,全都是成功抓到八爪鱼的同伴惊喜又惊吓的喊叫声,十分刺激。这时候可千万不能太大意,八爪鱼肢体柔软身手刁钻,一不留神就让它溜走,所以要赶紧丢进袋子绑好。宾果,我捉到了!
直到潮水重新涨起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几个小时,我们用潮水洗掉身上的泥泞,凌晨时分打道回府。从大海驶入河岸之时,还让我们看见夜未眠的萤火虫哦。在丛林间闪烁的萤光实在是如梦又似幻,引人沉醉。美则美矣,记得千万不要开启闪光灯拍照,免得吓走这些“会飞的星星”,还影响生态平衡呢。

一只只灰灰、滑滑的八爪鱼烹饪后是非常鲜美的海鲜!
一只只灰灰、滑滑的八爪鱼烹饪后是非常鲜美的海鲜!

体力考验  谢绝老人与小孩

其实捕捉八爪鱼并不算太难,因为它们主要在泥沼里活动觅食,所以海水退潮的时刻便是捕捉它们的好时机,只要按照专人的指导再加上眼明手快,一般上都可有所斩获。

只是,这个捕捉八爪鱼的“一夜渔夫”生态旅游非常考验体力,整个行程从出发到结束需时至少6个小时,而且必须晚间出发,因此较适合有冒险精神的年轻人或想体验捉八爪鱼的游客,并不推荐长辈和小孩参与哦。

高渊推行生态旅游活动的爱美景旅游配套经营者陈劲福说,别开生面的捕捉八爪鱼之旅,是得考量最多因素的旅程,因为关乎潮退与气候影响时间,并且一定要进行预订。

除了挑战体力的八爪鱼生态之旅,高渊其实拥有更多的的慢活。来到高渊,你可以选择观赏萤火虫、参观炭窑、红树林保留区、陶瓷厂、海上养殖场等。

小小的天香园酱油厂,遵循古法制作香醇琼浆。
小小的天香园酱油厂,遵循古法制作香醇琼浆。

{高渊: Nibong Tebal, Penang,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