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5:
请给特殊儿童一个机会
提供工作赚生活费

他们需要什么?
1)善翁报效物资
2)热心人士拜访购买手工艺品。

特殊儿童展示各方面的才艺,唯独害怕社会没有给他们机会。
特殊儿童展示各方面的才艺,唯独害怕社会没有给他们机会。

为了避免18岁特殊学生毕业后不知何去何从,北海迟钝儿童中心花了6年筹建的技能工作室终于落成,惟目前仍等待入伙准证,空荡荡的技能工作室,更需要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报效各项用具及教学器材,包括A4纸张、桌椅、活动白板、冷气机等,以创造一个完善的工作环境。

北海迟钝儿童中心秘书兼建委会主席邱武荣披露,基于福利部规定6岁至18岁的特殊孩子可以在该中心求学,18岁之后就必须离开该中心,但是根据记录显示,毕业后的学生没有一个是可以长久在社会上立足。

为此,该中心才策划建设技能工作室,让18岁以上的特殊孩子有机会继续留在该中心学习技能,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换取一些生活费,凭其双手自力更生。

特殊儿童凭自己的能力制作出各式各样精致的手工艺品。
特殊儿童凭自己的能力制作出各式各样精致的手工艺品。

建工作室 培养特殊儿童自信心

“很多18岁的学生离开这里(北海迟钝儿童中心)后,外面的社会依然无法接受并经常欺负他们、投诉他们,导致没有一个可以长久在社会上立足,家长们也特别着急、担心孩子们往后的生活,他们的前途茫茫,所以我们开始针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开会商讨,最终诞生筹建技能工作室的计划。”

“技能工作室已经建好了,只要入伙准证获批,大概有数十名孩子就可以回来工作,目前只有一家工厂答应让我们接一些轻便的手工回来给孩子们做,希望有更多的商家伸出橄榄枝,如果可以长远提供工作的商家更好。”

他强调,目前该中心积极物色一些工厂或私人机构能提供简单手工活,包括包装工作、糊纸工作等。但是,目前仍没有任何厂商或组织主动联系该中心,提供特殊人士一个工作的机会。

举例说,在2009年柔府汽车城曾提供他们制作酵素泥球的工作,此外也获得某工厂提供手套装盒工作,他们不仅仅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慢慢培养自立、自理的能力,以及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他感叹,特殊人士至今仍无法完全获得社会全面的认同,即使成功被录取者,往往都是“昙花一现”,过了一段时期后,他们终究被社会遗弃。希望社会人士可容纳这些特殊人士,让他们拥有最基本人权和福利生存。

他阐述,该中心早在1976年成立于北赖花园,经历多次搬迁后,在1998年成立于北海麦曼珍,直到2011年11月4日获得教育部注册为特殊教育学校,收容18岁以下的特殊儿。

该技能工作室的计划,从策划筹备,包括向州政府申请土地、筹款、兴建工程等,前后费时长达6年。该中心去年举办了两场“北海迟钝儿童中心慈善表演之夜”,成功筹获的40万令吉,再加上中心30万令吉发展基金,才筹足打造技能工作室资金,而测图师和工程师都是义务帮忙,否则这计划可能又要继续延缓。

各族特殊学生和谐共处,不分你我共同学习。
各族特殊学生和谐共处,不分你我共同学习。

学习新技能 减轻家庭负担

他说,虽然技能工作室已落成,但是还需要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合格信件,包括国能、消防局、市政局建筑组、公共工程局、槟州供水机构、英达丽水公司等批准后才能启用。

这技能工作室的主要建筑是一栋两层楼,底层分为大厅、厨房、厕所等,而大厅也是劳作空间,厨房则充当小食堂,并提供膳食,二楼暂定为办事处和休息间,估计可容纳约200人。

他解释,举凡特殊人士满18岁之后就不会再获得政府每个月的150令吉津贴,除非他们拥有工作才能申请社会福利部津贴“残疾人士工作津贴(EPC)”,每个月可获得350令吉津贴。

成立技能工作室,不仅可以学习新技能的知识,也提供他们工作的机会,也可以学习与外界沟通,从中学习生活技巧。他们可以赚取工资,加上350令吉的政府津贴,既能减轻家庭负担,也对未来多一份保障。

北海迟钝儿童中心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每月的开销高达1万5000多令吉,这些费用都是靠善心人士的捐助。目前共有52名特殊学生,分为7个班级,每班约6至8人,包括智障、残疾及过动儿等。而教职员则有8人,即7名教师及一名校长。学生的月费是50令吉,是从政府津贴的150令吉中扣除,父母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他说,以前政府没有任何津贴给特殊学生时,该中心每个月收费只是区区的25令吉,但依然会面对家境清寒者拖欠学费的问题。

邱武荣(右二)与教师们为特殊儿无私付出多年,任劳任怨。
邱武荣(右二)与教师们为特殊儿无私付出多年,任劳任怨。

—————————————————————————————————
北海迟钝儿童中心
Sekolah Pendidikan Khas Harapan PEKTAS,S.P.T

地址:7067,Jalan Mak Mandin,13400 Mak Mandin,
      Butterworth,Pulau Pinang.

Tel:04-3236 493

Fax:04-3247 872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