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鸭虫草汤

1

2
材料:
烧鸭半只(斩小块)、白虫草50克、花生30克、青葱1棵(切粒)、老姜3片。
调味料:
盐、鸡精、黄酒、胡椒粉少许。

 

 

作法:
1.烧热水,赞入少许黄酒与老姜,然后倒入鸭肉川烫去油去膻味,取出沥干。
a12.在锅中煮滚水,放入鸭肉、白虫草及花生煲煮至沸起。
a23.转中火继续熬煮30分钟,加入盐、鸡精调味。
a34.上桌前,撒上葱粒及胡椒粉,趁热享用。
a4

疗效:
对于劳碌咳喘者,疗效显著;也可改善小孩疮积问题。对于血虚体弱或肺虚气喘,也有不错的疗效。

贴心叮咛:
这简单菜肴几乎没什么食用避忌,男女老少都适合,不过年老脚痛者禁食用。

中医师:文正球
中医师:文正球

 

营养宝典:白虫草

4虫草是非常昂贵的草药,用它来做菜,岂不很花费?
文正球医师怎会不懂这一点,然而他更清楚知道虫草分很多种,他精明地从中挑选价格大众化又不乏疗效的,他选择了白虫草。
“白虫草也称土虫草,它功效奇特,可改善肺虚气喘或血虚体弱的问题。”
当小孩面对疮积问题,为人父母的尤为苦恼。医者父母心,这时文医师就大派定心丸:“疮积多由饮食没有节制或腹内有寄生虫引起,而白虫草就有改善小儿疮积的功育旨。”
在一般人的观念中,鸭肉很“毒”,有风湿痛的老人家不适合吃,这一天文医师就让我们对鸭有另一种认识。
“甲鸟肉是滋阴补虚的食物,除此它对熬夜者特别好;还有,当喉咙痛或嘴唇出现溃疡时,也可吃鸭肉,有一定改善作用。”

帝皇滋补药膳

老鸭虫草汤这道药膳,在古时候可是有名的大补汤,文医师说:“以前皇帝和妃子也是喝它的。”
现代人工作忙,家务繁重,要花心思炮制药膳,肯定令他们头大,这道药膳就不难炮制,因为可以买现成的烧鸭,简单方便。
“年老者双腿酸痛、无力,不适合享用这药膳。”他特别提醒。记者发现,他为了让这道药膳吃得更健康,川烫鸭肉去油才煲。白虫草和鸭肉的配搭能带来什么疗效呢?记者好奇问。
“这道药膳可改善年老体衰和阴虚咳嗽的问题。”文医师以专业口吻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