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陈嘉荣 清迈挖宝 享受舒适惬意

清迈佛寺林立,随便走走便能遇见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寺庙,且风格各异。
清迈佛寺林立,随便走走便能遇见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寺庙,且风格各异。

每一次的旅行,不匆不忙才能仔细体会,深入品味。以个人衷爱的旅游方式,了解这地方的盛世、脉络以及温度。
新闻主播陈嘉荣曾在新加坡工作七年里,生活非常规律,21天的年假几乎在家里当宅男。他笑说,真正开始旅行是近五年的事,也许是随着年龄增长,是时候外出看看世界不为人知的美……
来到海拔较高,气候凉爽怡人的泰北清迈,嘉荣形容,若与曼谷相比,清迈多了几分悠闲,文化与纯朴。以人作为比喻,曼谷就是花枝招展,清迈则是小家碧玉,因为这里本就是一个文化古都。

在清迈大大小小的庙宇,述说了许多与清迈的历史故事。善信轻声细语、僧侣诵经、寺庙悬挂铜钟被敲响之声,在这里静坐,可享受平静。

如果你是喜欢文化,就要像嘉荣走在四方城里漫步,庙宇、保留的古迹。走在巷弄之间,转角便是历史,可以想象几百年前王朝的辉煌,与眼前所见的时间痕迹,可体会时间的微妙与力量。

在清迈,脚步不由自主的被放慢了下来,漫无目的的闲逛,累了就找个地方喝杯饮料,也会发现意外惊喜。
在清迈,脚步不由自主的被放慢了下来,漫无目的的闲逛,累了就找个地方喝杯饮料,也会发现意外惊喜。

漫步古城
满载文化艺术

站在古城里,嘉荣不自禁地伸手触摸着那里以石头建盖的围墙,那经过数百年岁月的风化,被侵蚀而形成凹凸不平的小洞。就像是在摸着几百岁的物体,想象着这几百年里,这围墙的经历,看见多少战争,多少人间悲欢离合……

来到清迈地标之一的契迪龙寺,站在古老大树前,嘉荣触摸着它,幻想着耸立在这数百年,甚至千年的古树,见证过多少历史。人世间的执着对它而言只是过眼云烟。所谓的人生经历对于它而言只是被风吹过的沙尘那般渺小而已。

这里有著名的清迈大学,工艺、工匠,独特的文化与创意气息的地方。Baan Kang Wat 是一个小清新的文创基地,也是许多大马人不知道的地方。它是由一位艺术家仿造清迈古时候的木屋,邀请艺术家入住,在那里寻找创作灵感。

喜欢高原的嘉荣建议想要远离繁嚣的市区的旅人,可来到距离清迈市区约45分钟车程的Moncham高原。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这里种植许多花朵、蔬菜,还有葡萄园。坐在亭子里俯瞰一望无际的连绵山丘,享受当下的静谧……”

特色酒店
另类园艺体验

不过,在清迈的旅行方式也可另类,一个在旅馆旅行为主题的旅程。这是嘉荣与广告创意鬼才丁一带团到清迈旅行的特色体验。

听似没什么特色,但嘉荣说,其实有些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好比 Dhara Dhevi Chiang Mai度假酒店,仿造清迈兰纳王朝时期的建筑,占地60英亩。这度假酒店之大、豪华的气派、早餐的丰盛都让嘉荣惊讶!

“这仿造兰纳王朝的建筑风格非常漂亮,建筑设计和文化韵味处处流露着古老兰纳王朝的独特风情。一个旅馆的用心可以从最细微的部分看起。建筑的精细与讲究,都是设计者用心的感动,值得入住的旅人花时间欣赏……”

度假酒店有菜园、稻田、传统工艺村、庙宇等景点。入住的旅客可体验体验手工艺活、泰拳、骑脚车,光是这里的设施以及活动就经已无需外出其他景点。

“入住独立式的别墅,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享受著名的Spa,在私人泳池边发呆。在这里可以听听周围的声音,不要强迫自己有许多的行程,就在酒店里走走,会发现惊喜。这里的园艺,栽种的不只是肥美,可观赏可食用的蔬果,更像是呈现艺术品。”

“旅客食用的米都是出自这里的稻田,可看见农夫默默耕耘,插秧、收割……还可看见农夫坐在牛背上吹箫,就像生活在当地的情景里。”

这是刻意给旅客安排的情景体验,还是农夫们真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无需在乎,只要用心欣赏便是。
“这种身历其境的感觉,我很喜欢。不刻意,但可以感觉到他们经营着清迈过去的文化、历史,把它呈现出来的用心,这是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

度假酒店设有菜园、稻田、传统工艺村,入住的旅客可体验这别開生面的活动。
度假酒店设有菜园、稻田、传统工艺村,入住的旅客可体验这别開生面的活动。

传统市场
笑容打破隔阂

嘉荣说自己比较喜欢能与当地契合的旅游方式,吃当地人日常生活中的美食,逛当地人的传统菜市场、夜市、到当地最热闹的早市去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尤其当地的饮食文化,是当地最具代表的民生的线索。  

嘉荣自嘲自己有种“变态”的喜好,在异国时喜欢那种“听不懂他们说什么”的感觉。 很多时候听懂了,流言蜚语、是是非非反而是烦心的事。

“当你听不懂周围的语言时,你会觉得这世界是属于你自己的,没有外力的干扰,思绪不被打断,像是在菜市场,他们不会英语,我也不会泰语,共同的语言就是笑容,这就足够了……”

泰国传统小吃──芒果糯米饭。
泰国传统小吃──芒果糯米饭。

来到 清迈,
 你一定要做的事:
● 庙宇内静坐
● 漫步于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