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
夫妻花钱大不同 理财六部曲救婚姻!

01a

 

潘先生来函:

当感情碰上钱,就像感性碰上理性,也像右脑碰上左脑时,你要如何跟另一半谈情说财?
尤其是花钱这件事,向来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也有理……
夫:你们女人就是爱乱花小钱,东买西买,到最后当然存不了钱。
妻:你们男人虽然不花小钱,但是花起大钱来,还不是一样存不了钱。

夫:那么说说看,你们女人有哪些小钱是必须花的?
妻:卫生棉不用买吗?保养品不必买吗?嘴巴说得好听,什么我最喜欢你的素颜,真的素颜久了,你就忍受不了家里的黄脸婆了。

夫:那衣柜里的衣服怎么说?有必要买到这么多吗?我怎么觉得看起来都一样?
妻:这就是最可悲的部分,想要穿得不一样,还得花大钱,为了省钱,我都是花小钱买这些衣服,所以才会每件衣服在你眼中看起来都差不多!
夫:其实只要买几件有质感的衣服,懂得搭配就好了。

妻:说得也是,那为什么iPhone已经很有质感了,你还是照换不误?
夫:科技产品的变化速度是很快的,不跟上潮流怎么跟别人沟通?
妻:时尚的变化更快,我已经很克制不跟上每一个潮流了,而且这些都是去年买的衣服!
夫:#@$%&

在强调两性平等的现代,理财愈来愈成为难题,究竟家中经济大权该由谁来掌管?双薪家庭如何分配财务?考验的不是彼此的理财专业,而是价值观的认同问题。这个价值观的差异,通常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弭平,夫妻想要理好财,非得先坐下来深谈一番不可。否则,即使是以双薪夫妻流行的“共同帐户”做法,如果价值观落差大,共同帐户如何使用,最后还是会演变成婚姻冲突的来源。
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夫妻俩顺利谈情说财?

若有投资,可以定时追踪财务,确保没有损失。
若有投资,可以定时追踪财务,确保没有损失。

庄博士解答:

在爱情里,钱财好像永远是禁忌的课题。但是爱情里,不谈钱,就没有情或是就没有问题了吗?我们可以有“爱情三部曲”,也别忘了“理财六部曲”,让我们能鱼与熊掌都能兼得。

爱情是婚姻的基础。男女能从不同的背景和生活习惯,到最后能长相厮守实属不简单。当中要经过多少的磨练与挫折,尤其在钱财课题上更是难上加难 ……难沟通!
那我们看一看,理财六部曲可以如何帮助情侣们共同培养理财好习惯:

理财第一步 :成立共同目标
男女之间有了共同目标就能很好处理钱财的问题,也会加速达成理想。
困难处:最大的挑战是寻找共识。例如男方认为要先买房子好让父母可以与他们同住和安享晚年。但是,女方会反问凭什么她要放弃一切为了这目标而努力呢。
大智慧:男女双方可以问自己,在爱情里,你会否斤斤计较,付出多少就要得到多少呢?

理财第二步 :准备财务资料
万丈高楼平地而起,首先要准备好所需的财务资料来进行讨论。
困难处:能否公开你的个人财务而还要接受批评。你或许会想,那我不是不能有私房钱。往后还要交待“花钱”的来龙去脉,我不是连花自己的钱也不能大大方方。
大智慧:在爱情里,不是也要求对方互相坦白吗?

理财第三步 :仔细研究财务资料
财务不单要讨论而且要详谈,最后得到一些结论,过程当中会不停回顾个别理财习惯,还包括检讨那些财务决定的利与弊。
困难处:谈钱伤感情这句话是有它的道理。当触碰到课题如个人消费习惯,与兄弟“花天酒地”,与姐妹大花信用卡来“疗伤“,该如何讨论?最怕话题一开,就由讨论变成互相指责,吃力不讨好。
大智慧:爱情里,有些事是掩盖不久的。坦诚相告,再从中寻找平衡点,也不需要对往事兴师问罪。达成共识后,既往不咎,承诺往后不重犯。

理财第四步 :建立财务方案
对于要选择那一项投资,也需要两人的投资取向。现在的投资计划林林总总,更需要花一些时间去了解当中的利与弊。
困难处:男方属于进取性的投资者而女方是保本为主的保守性,那该投资什么?最怕没能达成共识,就投了高风险高回酬的投资,还没到丰收期,就吵着退出!
大智慧:在爱情里,很多课题都是异中求同。多一点耐性,毕竟有一世人的时间,很多事情是可以从反复讨论中找到方案。

理财第五步 :执行决定计划
这是最兴奋的时刻,终于可以共同进行投资以其可以得到期待的回酬来达成人生目标。
困难处:谁要执行?责任归谁?最怕是开始说一切听你的,因为我不熟。但是开始后,就像” 垂簾听政“什么都要理,都要交待。
大智慧:在爱情里,也没有100% 保障,更何况是投资!

理财第六步 :定时追踪财务表现
这是你的投资,你是最该负责的人,一定要设立追踪表,回顾基金表现。不明白就要向专人询问,切记不要只投资,不闻不问。
困难处:我以为你负责!当投资表现差强人意时,最怕得不到对方谅解,还把责任往你一推。
大智慧:在爱情里,也不是有爱情长跑吗?投资更像爱情长跑,而且过程中跌跌碰碰,从不轻松。就像爱情,需要你定时的关怀!

爱情与投资本来就是不相关的课题。但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婚姻问题多是牵涉到金钱。什么柴米油盐酱醋茶,贫贱夫妻百事哀,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还不是告诫大家不可小看理财问题。也可以说,理财不好,可以断送一段美好的感情。不是已经说了,谈钱伤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