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一滴水决定你的财气

建鱼池时,一定要依着屋子的大小来决定,大屋摆大水、小屋摆小水,“大小不分”就会有压迫感,住得浑身不舒服。
建鱼池时,一定要依着屋子的大小来决定,大屋摆大水、小屋摆小水,“大小不分”就会有压迫感,住得浑身不舒服。

风水学的角度来看,住家前有河流或大沟渠流过的话,象征居家有好财运,但前提是河流及大沟渠的水质须干净、顺流,否则沦为空谈。

由此可见,“水”在居家风水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败水”不仅破财,严重者还会引来血光之灾。

风水提倡借水催财,但并非任何的水气都能催财,而必须采取“大屋摆大水、中屋摆中水、小屋摆小水”,才能有催动财气的功效。

大马著名风水名师——李文和师父现身说法,“很多人以为家中的任何带水物品或摆设要注意,实际上家中的死水(不动水)也会影响运势,会破坏主人家的财气!”

拥有多年勘察居家风水经验,李师父发现人们对“水为财”存有迷思,觉得在各个位置上放水就有催动财气的效果,但师父再三提醒,“一间家需要阴阳平和才能镇住磁场,太多的水会让家中阴气过重,住户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没有精神,甚至遭疾病缠身。”

再者,师父也强调:“若水放在家中的凶星或是五行属火位置也会催动煞气,在风水上有着见财化水之意,甚至会不断发生离奇灾难。”

水龙头滴水视为破财之象,李师父建议尽快修理,否则不仅破财,分分钟还会影响健康。
水龙头滴水视为破财之象,李师父建议尽快修理,否则不仅破财,分分钟还会影响健康。

水龙头滴水 凝聚秽气

“水龙头滴水虽然是小事,但却是人们最容易忽略的漏财之一!”李师父提醒说,如果家中水龙头无法锁紧,滴出来的水宛如财运流走。

他表示:“风水说法中带有泪气,就像不断流泪的凶兆,在破财之余,还会影响双眼的功能。”

这似乎反映出家中的秽气容易凝聚,催动煞气而引致居家磁场受损,住户容易生病,而且水滴声带有稍微的声煞,影响个人的情绪。

因此,师父建议要尽快的修理,以免影响运势,损财又损健康两败俱伤。

将鱼池改为鱼缸放置在屋内,催财效果更佳。
将鱼池改为鱼缸放置在屋内,催财效果更佳。

建地下水池 留不住财

再来,家里的水气不宜甚多,更不宜放在地底下,李师父解释:“室内设计推陈出新,人们喜欢在地板下放置鱼缸,让视觉美观又有生气,但这反而会让运势不稳定!”

他表示,在风水说法意味着地下水,亦是引水入屋阵,但当人们站在“动水”上面宛如局势不定,对任何事都不利。

“一般上人们会在水里养鱼,产生动水让财运转动,而殊不知也有暗流之意,特别是在财运上流动不定,事业上更大起大落,风险就此变高。”

师父更强调:“如果该地下水池穿过家中财位,不仅没有留住财气为主人守财,而且还会带走家中财气,一旦催动凶位就会化为乌有。”

因此,李师父建议读者,在布引水入屋阵时,不宜把财气踩在脚下,反之此阵以鱼缸代替来得更实际,也更有效力。

住宅放置鱼缸养鱼能带出两种作用,积极的作用就是能聚气,即聚旺气、聚财;而另一作用则是挡煞,也可以利用水的力量将衰败休囚之气挡住,不致伤人于无形,古人也认为这是“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

但是,养鱼催财技固然有效,但须注意鱼缸不宜放在过高的位置上,更不宜超过主人的心脏位置,否则鱼缸里的水气会压过主人家的运势,意味着一年到头忙不过来,最后则会有心脏病的风险。

此外,李师父建议在鱼缸里放置6条鱼为准,“因为六白金能生水,有利于财运。”

李师父提醒,建水池时须依据门前庭院大小而定,若空间较大,可在大门前建设大喷水池,也助催旺财运。
李师父提醒,建水池时须依据门前庭院大小而定,若空间较大,可在大门前建设大喷水池,也助催旺财运。

青龙位建池塘催财

鱼缸该放在哪?“一般上建议放在大门对向45度角正财位置,这个位置固然好,但切记是否对正来年凶位,否则水气会催动凶气,不然就是放在大门(朱雀位)向内的左边位置即可。”

他解释,左边位置为青龙位,代表催财之余兼掌管吉祥征兆,而且遇到来临的2017年为喜庆之年,可说是财从天降,双喜临门。

屋外的小池塘亦能催财功效,门前左边有池塘,能助主人财源广进,或是池塘成莲花形,也意味着人口平安。

最后,师父再三提醒,“人有分东四命到西四命,虽然表面上东四命比较适合靠水催财,但两者都须依据命格才能确保‘水气’是否有利于个人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