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盆净化身心
吸毒药草巧除污气

“大马草药王”的中医师杨素雄在其诊所,种植大大小小的植物花草,它们不但可以净化空气,又养眼,还有用药功效,一举三得。
“大马草药王”的中医师杨素雄在其诊所,种植大大小小的植物花草,它们不但可以净化空气,又养眼,还有用药功效,一举三得。

每年7-9月炎热季节来临时,烟霾总会“准时报到”,除此之外,由于我国正致力发展,就算没有烟霾的侵袭,也会布满尘埃。有的人说,可以买一台净化空气机,问题就解决了。但难道你天天24小时开着它?

然而,“大马草药王”杨素雄却不依赖净化空气机,他只是利用区区几盆植物,就能净化空气。不仅如此,这些植物还有用药之效,而且价钱实惠,人人可以负担之余又能净化居家空气,简直符合经济效益啦!

现在的马来西亚,经济差,早前空气严重污染,可以说钱不够用了,还要赔上健康!

双重打击的影响,坊间开始盛行一种自家DIY种植“救命”植物,不但可以省下很多的钱,还能够调整居家磁场,重拾一家大小的健康!

酷爱研究花草树木,堪称“大马草药王”的中医师杨素雄,即是最佳典范!

如果您有到过杨医师位于甲洞的中医诊所,很明显的就能见到其店面种植大大小小的植物花草,但是您就会奇怪这些植物花草其貌不扬,比起家里种的观赏花逊色几倍,可是杨医师却爱不释手,时而替它们换换位置,洒洒水,松松泥土,视如奇珍异宝般疼惜。

“别小看这些植物,它们可称为人类的救命恩物,更是居家或办公室必须要栽种的宝!”

究竟是什么植物被喻为人类的“救命之宝”?只见杨医师笑说,这些植物可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因为它们不像观赏植物那样特出,但益处多之余,还可以为你省去千多令吉去买一台空气净化器,从今天开始,栽种以下几种救命植物,无畏每年印尼吹来的烟霾。

具备用药效果

“只需在家或办公室内栽种3至4盆,既能吸走毒气、吸尘、防辐射以及净化空气,甚至有药用功效的‘全能’植物。”

以他目前的研究,具有净化空气又可当药用的植物共有50多种!

所谓药用植物,他解释说:“药用的植物功能不仅是外敷,内服也没问题。”

“举例香龙血树(俗称‘巴西铁树’),它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起到活氧增湿的效果。对电脑及其它打印设备释放出来的三氯乙烯具有较强的吸收作用,甚至能吸附粉尘,增加空气湿度。”

在药用方面,他说,只需剪6至8片大约1尺长的新鲜铁树叶子,加适量的竹蔗或马蹄,又或者用洋薏米当凉茶一起煲,可达到止咳平喘、清热凉血之功效。

而在这50多种“救命”植物,他比较鼓励人们混合型栽种,主要原因是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作用。

好比杨医师的中医诊所常常为需要的人进行针灸点艾条治疗,艾条的味道可想而知是非常浓烈,但因为诊所内外包括其桌面摆放了形形色色不同的植物,不少顾客或病患来到这里都会出奇觉得室内的空气特别清新。

最引人注目的是杨医师看诊桌台上那几盆青翠可爱的小植物,犹如盆栽般令人爱不释手。

“这叫花叶冷水花,这是鹅掌柴,这是虎尾兰。”

他如数家珍般对记者一一介绍说,花叶冷水花被称为“绿色环保花草”及“抗污新星”,对苯、甲醛、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有一定的消除作用,并将其转化为无毒的盐类。

“若家有小儿夏季热,腹胀满,消化不良,内服每用15至30g的嫩叶煲水喝。或者有跌打损伤,外用鲜品适量捣敷患处。”

另外,掌状复叶的鹅掌柴,依据季节会开花,而且还有香叶气,杨医师说,它被喻为“四季空气绿化器’,能给有吸烟者的家庭带来新鲜空气,它漂亮的鹅掌形叶片可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收尼古丁和苯有害气体能力强,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的植物自由物质。

药用则能祛风除湿,舒筋活络,止痒……“其叶外用每15至40克煲水喝,还可以减缓癌症手术后的疼痛。”

正所谓:“健康就是财富”,杨医师以自己多年经验研究,在此特别为本报读者量身“订造”一个省钱又充满正能量的居家环境!

吊兰:毒气吸收机
吊兰:毒气吸收机

大厅  “吊兰”毒气吸收机

大厅是集聚最多人的空间,谈天、吃东西甚至养宠物,可说大厅的有毒气体不比厨房来得干净。

“因为有些大厅有垃圾桶,加上电视机散发出来的辐射,整个空气污染度不会输于厨房或厕所。所以,必须摆放混合性的植物。”

他推荐吊兰、虎尾兰、香龙血树、文竹和橡皮树,这5种植物可杀菌、杀毒、吸粉尘、防辐射又能调整室内湿度,耐种又长命。

特别是吊兰,他说,吊兰是环保植物中的强者,其叶片称线状披针形,垂伸向下生长,由于其外形构成独特的悬挂景观和立体美感,是最招人喜爱的居室垂挂植物之一。

他说,一盆十多令吉的吊兰等于安装一台净化空气机,尤其之前烟霾严重,在室内种一盆吊兰,即可体验室内的空气被净化。

“可别轻视这植物,它能吸收空气中85%的甲醛,甲醛除了来自烟霾,还包括家具、木板、石砖内的化学胶、衣橱、窗帘布的有害物质。”

最有力的见证是美国宇航局在为太空站研制空气净化系统的试验中,发现在充满甲醛气体的密封室内,吊兰确实能吸走有毒气体!从此,吊兰又有别名成为“毒气吸收机”。

“如果被蚊虫叮咬,摘下一片吊兰叶子,涂抹患处,马上可见消肿止痒。”

“尽管现在烟霾已解决,但随着城市的发展,空气污染有增无减,凡有呼吸系统欠佳的人,室内或户外多种吊兰之余,它还有药用功效,即止咳化痰润肺!”

“吊兰雪梨清润汤最适合热病后期,咳嗽后期,熬夜工作以及教师、歌唱、导游、广播员等饮用。”

杨医师亦大方公开食谱,即吊兰20g、雪梨干20g、白木耳10g(洗净先浸)、北沙参15g、玉竹20g、莲子15g、百合15g、芡实10g、南杏仁10g、龙眼肉15g,加入蔗糖或冰糖适量。以水10至15碗,文火炖约3至4小时(3至5人量)。

同时,他表示,如果放置家里的植物每相隔4、5天就出现黄叶,“主人家就要注意了,这代表环境磁场不好。”

常春藤:吸尘除菌
常春藤:吸尘除菌

厨房 “常春藤”吸尘除菌机

他说,常春藤可吸尘除菌,根据测定,10平方米的环境只需放上两三盆就可以起着净化空气的作用,花圃卖一盆区区12令吉不等。

“不过,摆在厨房不可太久,一个星期至少换一次(以厨房的空气流不流通为准)。”

其次就是香兰叶(pandan),因为香兰会散发独特的芳香气体,有消除异味,抗菌除臭的功效,“叶子稍微剪一剪更有效释放香气,是蟑螂的克星,所以有‘天然去蟑剂’的美称!”

又或者,因烟霾或空气污染而导致皮肤病过敏,杨医师特别教路可剪几片香兰叶煲水洗澡,“不需再用肥皂,保持香气可治愈皮肤过敏的问题。”

龙舌兰:毒气克星
龙舌兰:毒气克星

厕所 “龙舌兰”除秽气

“厕所是最秽气的地方,摆放虎尾兰、雀巢蕨或龙舌兰最适宜。”

龙舌兰带刺,但净化空气特强,也有药用,可止咳化痰,“洗净龙舌兰,把刺切掉,蔊菜各15g、罗汉松12g、白鹤灵芝15g,水煎服。”

“晚上,它会吸二氧化氮,同时增氧,即有双向作用。”

由于,厕所通常有安装热水器,他建议要勤劳更换新的一盆,因为热气会刺激植物的新陈代谢。

“如果没有热水器,放厕所半年都没问题。但当更换一盆时,旧的那盆切勿放在室外曝晒,一曝晒,叶子就会变黄,干枯。最好放在阴凉地方为先。”

房间 “雀巢蕨”吸走尼古丁

房间需要有阳光的植物,适于摆放鹅掌柴和雀巢蕨。

“雀巢蕨有‘四季空气绿化器’之称,对于有些人习惯在房间抽烟,它有效吸走尼古丁。”

而鹅掌柴则有净化空气的功能,“我见过某著名酒店的电梯旁都有栽种至少3盆,由此可见该酒店的管理层亦对这方面有研究。”

虎尾兰:治污能手

大门 “虎尾兰”天然清道夫

“最好就是虎尾兰、龙舌兰,可充分提供氧气。”

虎尾兰堪称是居室的“治污能手”,也是天然的“清道夫”,一盆虎尾兰可吸收10平方米左右坊间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两盆可使一般居室内空气完全净化。

他不忘分析其药用功效,“民间用虎尾兰的根来治黄疸病,叶子则做药用。即新鲜嫩叶,切成碎片放入锅中炒热之后,再用一块布包裹外敷可烫风湿病。”

“凡是跌打损伤、骨痛皆可治疗。同时,若有蚊虫咬伤,蜈蚣咬伤,折断一片叶子,采用叶片的乳汁可治愈伤口。”

“当然,要种植这些可药膳又可净化空气的植物花草,首先要清理住家,有了一个干净的环境才能种出健康的植物。”

此外,鞋架放在大门旁,他说,龙舌兰可驱走鞋子的异味,又有杀菌功效。

不管种植哪一种环保植物,杨医师最后的温馨提醒,在室内的植物,一段时期要弄松泥土,以免潮湿。同时,若发现被污染,就必须马上更换新的一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