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盗墓迷城》借尸还魂失败

值得看:★★☆☆☆

A《盗墓迷城》(The Mummy)
导演:艾历斯·克斯曼
演员:汤克鲁斯、罗素克劳尔

B有有关埃及木乃伊题材的好莱坞电影,早在30年代便出现,但因无法不断创新而热度短暂,虽英国在60年代也曾尝试过,  也因接下去无法突破而渐渐被观众唾弃。

这情况到了99年才见以同题材影片,巨片式姿态出现,男女主角是布兰登·菲莎(Brendan Fraser)和蕾秋·怀姿(Rachel Weisz),大受欢迎而正式掀起热潮,并在十年间连续拍了三集,也因每况愈下而告一段落。

倒没想到当今的一线巨星汤克鲁斯(Tom Cruise)在今年竟会将这类型电影借尸还魂而拍新版的《盗墓迷城》(The Mummy),但不是旧片重拍,所以不该拿旧片比较,而是环球电影公司开启 “黑暗宇宙”系列,将这名牌归纳其中的试金石。

也因为这个不同拍摄目标,就能明白这次是另创新的故事,而让汤克鲁斯使出浑身解数,全力炮制出一部典型的神怪科幻片,剧情一厢情愿、不顾情理,只求通俗娱乐而在票房奏捷,希望成功延伸为片集系列。

女木乃伊
女木乃伊

剧情元素  又多又乱

艾历斯·克斯曼执导的这个新版本,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木乃伊是女性,原是埃及的继承女王,但因为父亲要把王位让给与小妾生的儿子,于是求助黑暗之神力量。

但她的阴谋被揭穿,于是活生生做成木乃伊封印千年,等到今天21世纪的中东乱局,美军狂炸伊拉克,错有错着炸出严密封锁女魔的古老秘洞,而主角不小心打开棺木,而释放出棺木中的邪恶力量!

基于汤克鲁斯在银幕上的威猛巨星形象,片中除了他的角色是位美国海豹突击队成员,而顺理成章地制造出有如他的招牌名片《不可能的任务》般的神话英雄行径,从飞机急降,到伦敦爆炸、飞车乱撞、潜水救美人的惊险刺激场面都英勇过人。

另外,和女考古学家和埃及公主变魔女的暧昧三角情缘,务求在商业元素上应有尽有,满足观众要求。

木乃伊题材电影以往以冒险元素情节为标签,这次新版本却变成刻意融合鬼怪片、丧尸片和惊险动作片不同类型的大杂烩,通俗讨好元素娱人,变成整部片子全靠克鲁斯光环和动作场面支撑。

整体上剧情薄弱,就是有来自澳洲的影帝罗素克劳尔(Russell Crowe)饰演的博士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但仍无法掩饰没有新意的缺点,以及捧场观众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