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主持人兼制作人郑瑞钥
海底世界忘忧游 与鲸鲨共舞

海底美丽的珊瑚礁,招唤着每个潜入海底遨游者。
海底美丽的珊瑚礁,招唤着每个潜入海底遨游者。

一望无际的碧蓝大海,能静亦能动,充满神秘色彩。这大自然有人畏惧,也有人深深爱上。
身为节目主持人、制作人的Desmond 郑瑞钥曾因这大海的大卷舌而差些失去生命。他从害怕至勇于面对,渐渐地爱上这看似无情的大海,潜入海底世界,试着看看它无情的海面,心底里究竟隐藏着哪般热情……
为了潜水,他出国无数次,寻找当地海洋的神秘之地。这次来到菲律宾宿雾(Cebu),前往距离宿雾市区数十公里的著名的莫伯(Moalboal),探索这陌生海域的神秘海底世界……

找鲸鲨畅游
找鲸鲨畅游

Moalboal 得天独厚的珊瑚礁岸及深海潜场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潜客。从海岸线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明媚的阳光,蓝天白云、碧蓝的海水。
适合喜欢宁静和贴近大自然的人来造访,更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

置身一大群沙丁鱼群中,会让你深感震撼。
置身一大群沙丁鱼群中,会让你深感震撼。

壮观沙丁鱼风暴  享受静与动

乘着螃蟹船出海,清澈的海水让海底珊瑚、藻类显而易见。尖嘴鱼、沙丁鱼风暴、鬼脸鱼、裸鰓类,或是长相非常丑陋、迷你的豆丁海马,还有珊瑚海龟、各种蟹类、魨鱼……等等,海底世界,多姿多彩。

在海底跟海龟Say Hello!
在海底跟海龟Say Hello!

许多人到Moalboal朝圣就是为了当地著名的沙丁鱼风暴(Sardine Run),靠近会自动避开!鱼群闪耀光芒,沙丁鱼被早晨的太阳照射,银色麟光不停闪烁,令人目不暇给。

“要看Sardine Run,早上7点便要出发。试想想,数十万只沙丁鱼围绕自己,那感觉有多么震撼!看到它们真的非常兴奋!”
壮观的沙丁鱼在水中不断转换队形,只要靠近它们,它们便会更换队形,甚至会被沙丁鱼重重围绕,毫无恐惧,只有震撼,心情如得千军万马般兴奋。

潜水是进入一个陌生世界,而且学习的过程对于怕水的Desmond来说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也曾想过为何自己要自讨苦吃。但是,当他学会享受海底世界的静与动,深深地被海洋生态所吸引时,潜水已不再是“苦差事”。

“潜水害怕遇暗流,但未必要随波逐流,教练会教导如何与暗流对抗。快速在眼前转动的微生物会感到头晕。这会让我心跳加速,不自觉的紧张起来!所以刚开始学潜水的我一定会游在教练或是潜水长身边!”
在海底穿梭,考验的是潜水者的技术、胆量。茫茫大海,当不慎卡在石缝之间该如何应对,遇上暗流时与其对抗的技巧。

与鲸鲨近距离接触  忌伸手触摸

在海里,Desmond学会沉着,遇到危险就要冷静处理危机,没有解决不了的事。生活上工作上有时候会不耐烦,但潜水要谨慎,注意细节,从而改变了他的性格,看到更细微的事情。

“我是急躁的人,工作上生活上都要快速,这并非不好,只是适当的放缓会让自己注意更多细节。潜水让我学习到凡事总能完成,急不一定最好,不一定要过于紧张。做任何事情,过程是折磨还是享受都由自己掌控,自己决定!”

置身沉船中,当中是否有宝物已不重要,享受的是那一刻的安宁。
置身沉船中,当中是否有宝物已不重要,享受的是那一刻的安宁。

他说,海洋生物的品种因海域不同,当潜水次数多了便会开始寻找当地海域特色的海底生物,到不同的潜水点寻找特定的鱼类。在菲律宾宿雾南端的Oslob,因鲸鲨而闻名这村落,Desmond 当然不会错过!
“鲸鲨我看了好几次,不过都是单一只或是两只。在这里,7只鲸鲨在身边游来游去,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清楚看见它们的五官,跟它们一起畅游还真的是第一次……虽然近距离接触,但并不可伸手触摸鲸鲨。
而正在享用美食的鲸鲨,悠游自在地一摇一摆着尾巴,张大嘴享受美食,“看得目瞪口呆,快疯了!还故意游靠近,希望能不经意的被它的缓缓摇摆的尾巴触碰到!”

五彩斑斓珊瑚峭壁  美丽又危险

海底世界就像另一个未知的星球,丰富的生态百看不厌,每一次细细观赏后依旧能让潜水者赞叹不已!海底峭壁景观,既美丽而危险,一个不慎可是随时丢命!

Desmond郑瑞钥表示,海底世界有无尽的宝藏等着你去探索!
Desmond郑瑞钥表示,海底世界有无尽的宝藏等着你去探索!

“珊瑚峭壁如同海底悬崖,看不见底,不知道有多深,其实还蛮危险。对我来说这是挑战,也是训练自己更加谨慎!”

“海里无声无息,安静得知听见自己,可以感觉自己紧张的心情,感受心跳不断加速。刚接触潜水,因为害怕而出现种种心理障碍,教练拉着我,也并非第一次便克服。每一次都是心惊胆跳,每一次都告诉自己必须克服恐惧!”

“海里所能看见的鱼类、生物各式各类,漂亮却是异常毒的鱼。生活里,我们何尝不是只看见人事物的表面,忽略了他人的优点。潜水是团体精神,互相照顾。从事媒体工作,制作团队更不能缺乏团体精神,每一个人的岗位都重要。很多时候过于执着只会让自己觉得辛苦……”
每次潜水,Desmond 若有烦心的事都会透过在潜水那时间内想通,静静地解开纠结。这可是潜水给他的另一收获!

来到莫伯,你一定要做的事:
● 到Oslob与鲸鲨共游。
● 按摩是潜水后最佳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