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阿丑女,今后会很美
取个假名避恶鬼

父母期望:泰国人相信,孩子要取个假名,以保佑他平安长大。
父母期望:泰国人相信,孩子要取个假名,以保佑他平安长大。

“噢~我的孩子!好可爱!”央猜是泰国北部的小农户,他最近刚得到了一个男儿,难掩喜悦之情,但一旁的奶奶马上制止他,“嘘~别说孩子可爱,说他丑。”

这是为何呢?原来老人家相信,当你一直称赞新生儿很美很可爱时,会惹来恶魔的嫉妒,甚至夺走这个小生命。

与华人习俗 异曲同工

在之前几年,央猜的太太已生了三个女儿,虽然他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但还是把小儿视为神的恩赐,是幸运的来临。

起名?叫什么名呢?他思索了几个晚上,终于和太太同意给孩子起名“Boon-Nam”,意思是好运。小名呢?也就当地人俗称的“假名”,“这很重要,”孩子的爷爷说,“就叫Lek吧。”

“孩子,今后你就是我们家里的阿Lek,神明会保庇你,平安长大。”央猜和太太烧了香,向神明祈求。

在泰国语,Lek是“小”的意思。

就这样,孩子依泰国语起的正式名字,一般是比较正面意义的名字,会注册在报生证上,作为今后各种合法的用途。假名呢?依当地的习俗,他们相信,新生儿要快快起个假名,这样子就会混淆坏蛋和邪恶的鬼魂来干扰,孩子就能平安无事。

起假名时,通常简短,或是一个音而已,并且带有反面的意思,例如Lek(小),孩子今后的成就会很大;Ouan(肥),今后可能是柳腰细长腿的纤瘦模特儿;nakliat(丑),今后会是大美人。

其他还有Fon(雨)、Fah(天)、Gob(青蛙)、Gai(鸡),每个假名都隐藏着父母心中对孩子的愿望;这些祈望,是不直接的,有时甚至完全从假名上看不出来的。

这个假名会跟着孩子,直到长大,但一般上只有家人才称呼此假名。

在我们华人社会,也有类似的习俗,譬如一个孩子小时候体弱多病,父母就可能给他起个强壮的乳名,叫“牛仔”,希望他壮如牛。

茉莉花环 带来幸运

一名来自欧洲的活剧演员罗伊·卡沃纳兹(Roy Cavanagh),退出演艺工作后,在泰国旅居,他发现这里有很多奇特的小现象,可以说是迷信,也可以说是世代传统留下来的民间习俗,而且多以鬼神有关。

他发现,除了小孩的假名,有一个是关于闹市里卖幸运茉莉花环(phuang malai)的现象,这点在曼谷尤其明显。通常,卖花小贩会来回穿梭在车龙中,每个花串20泰铢(约2令吉)。驾车人,尤其是德士或出租车都会买,如果他的车里没有花环的话。他们会把这小串花挂在望后镜的支架上,并相信会有一种力量保护车子和乘客。

“我也告诉我的朋友,这里的司机驾驶经过神龛或寺庙时,会双手合十朝拜,作为乘客,有时会感到困惑和不安,因为他的双手完全离开了驾驶盘。我的朋友听了,吓呆了。”

不过,对当地人来说,这是虔诚的,不可侵犯的习俗。

“啊,对了,在这里,买车可是一件复杂的事,不是官方程序方面的复杂,而是习俗方面的;首先是购买日期,这必须是吉日,然后接下来是颜色和号码,必须是幸运的,例如3和9就是大家喜欢的好号码。”罗伊在他的部落格里这样描述。

“当车子拿到后,就驾着到寺庙去,让僧人驱邪祈福,希望这辆车子带来平安和幸运。”

幸运花环:在曼谷闹市,经常可见花贩向车主兜售花环,而许多车子或巴士都挂着这花环,希望能带来幸运能量。
幸运花环:在曼谷闹市,经常可见花贩向车主兜售花环,而许多车子或巴士都挂着这花环,希望能带来幸运能量。

泰国民间习俗逐个看:
※星期三不要剪头发,一些理发店也因为此理由而于星期三休息。

※孕妇最好不要出席丧礼,因为死亡之神会干扰胎儿,这可是相当危险的。

※当你献花给僧人或神明时,不要闻嗅那些花朵,不然一些“坏的事情”会发生在你的鼻子上。

※在家里不要大力跺脚,你会把守护神吓走,那你的家就少了保护力量。

※“哎哟,不要躺着吃东西!”老人家会如此唠叨小辈,你知为何?“下辈子你会变成一条蛇。”他会严肃的告诉你。

※不要随意碰触他人的头部,即使是小孩。他们认为头部是身体最神圣的部位。

※如果突然有野生动物来到你家,赶紧点燃蜡烛和香支,还有鲜花,祈祷吧,虔诚的祈求它离开,同时带走一切的歹运。

逢三不剪:星期三不剪发,以免惹来不好的运气。
逢三不剪:星期三不剪发,以免惹来不好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