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喜欢·你》精致包装的美味小品

A
值得看:★★★☆☆

B
《喜欢·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
导演:许宏宇
演员:金城武、周冬雨、孙艺洲、 奚梦瑶

有关美食烹饪为题材的的中文电影,94年李安的《饮食男女》、95年的香港的《金玉满堂》、96年周星驰主演的《食神》给人印象深刻,而今年初谢霆锋主演现代变奏版《决战食神》相比起来逊色不少。

电影剪接师出身的许宏宇执导的《喜欢·你》也是相同题材,但却以爱情喜剧片包装,有着此类电影的一贯夸张,但算得上是部风趣而令年轻观众看得舒服的开心之作。

影片的故事描述对食物质素要求极高,近于变态的富二代,平日经常入住不同酒店以评估收购价,却意外遇上平民出身的天才女厨师,开始时犹如火星撞地球,而到后来成为了一对欢喜冤家。

这故事桥段其实相当俗气,但其特出有趣之处,是男女主角的身份设计,金城武饰演的是爱玩并购,不吝毒舌下评语的财团总裁路晋,而他值得收购与否是从餐厅的招牌菜来决定。

而周冬雨饰演的是行为莽撞,但厨艺天份高的顾胜男,食家和厨师碰撞在一起,从欢喜冤家到逐渐演变成恋人,那种不打不相识,不吃不识货,使到这一贯的爱情片公式变得引人入胜。

这段老少配对,带给观众一种新鲜感。
这段老少配对,带给观众一种新鲜感。

鲜明对比 相映成趣

男主角的不可一世,女主角的古怪调皮,形成鲜明对比的戏剧性,加上路晋每次试吃食物时,咬一口就知道火候差多少,而马上倒掉的夸张,还有花色繁多的菜色,也可以让人看得目不暇给、泡面要多少时间才能获得最佳味道,以及那场因误食河豚而出现迷幻画面等,都会让人笑得合不拢嘴。

演员方面,金城武一向具有明星魅力,在影圈演戏二十多年的磨练使他从早期的偶像明星而演变成近年的个性演员,在本片中饰演对人对事特别是食物都十分挑剔的富二代,略嫌夸张,而符合了喜剧电影角色所求。

周冬雨7年前主演张艺谋作品《山楂树之恋》成名后,去年更凭《七月与安生》与另一女主角马纯共获台湾的金马奖影后奖,演技越来越精湛。

她在本片中的角色,需要亦庄亦谐,平时生活的任性不羁,烹调食物时的认真,都恰到好处。
饰演女主角闺蜜的的奚梦瑶及饰演路晋助手的孙艺洲亦在片中算得上称职。

总括一句,《喜欢·你》制作严谨,精致包装,以食物类别语言来说,属于美食小品,是一部不错的轻松爱情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