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15:
输光钱财 夫妻闹冷战

J_0317-1_cn

钟洁希小姐:
你好。我和丈夫结婚了二十五年,有两个孩子。
我们的婚姻本来是很恩爱,但是自从丈夫开始玩股票后,整个人就变了。我叫他不要再玩,可是他就是不听。终于那天股票大跌,他把我十多年的积蓄都输光了,我很生气,也和他大闹起来。
从此,我们都很少说话,一说话就要吵架,每一天都像是在冷战。我看到其他夫妻恩恩爱爱的,我很羡慕。反观我自己,怎么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洁希,请你教我该怎样挽救我的婚姻?
林女士

 

宽容待人,婚姻更永恒

林女士,
请看这篇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在乡下,住着一对清贫的老夫妇。有一天,他们想把家里的一匹马拉到市场上,换一些更有用的东西。于是,老头子到了市场,他先与人换了一头母牛,后来又用母牛换得了一头羊;他看到肥鹅好,结果又把手上的羊换了一只肥鹅;然后又用肥鹅换了一只鸡,最后经过别人的游说,把鸡换成了一大袋烂苹果。

后来,这位老头子扛着一大袋的烂苹果来到餐厅歇脚。这时,他遇到了两个英国人。老头子沾沾自喜的把自己在市场的故事分享给他们听,结果这两个英国人听了后捧腹大笑。英国人说他回去准会挨骂,但老头子坚称不会,英国人就用一袋金币打赌,如果他回到家未受老伴的责骂,金币就输给他。于是,三人就一同回家。

到家后,老婆子看见老头子回到家,非常开心,又为他端水又为他搽汗。老头子把他在市场的经历一五一十的告诉老婆子,毫无隐瞒。老婆子每听到老头子一样东西又换了一样东西,竟十分激动地给予肯定,说:“哦,我们有牛奶喝了!”“羊奶同样好喝。”“哇,鹅毛一定很美!”“哦,我们有鸡蛋吃了!”最后,她听到老头子换了一大袋烂苹果时,她开心的说:“我们今晚就有苹果馅饼吃了!”两个英国人无话可说,输掉了一袋金币。

安徒生的故事告诉我们,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宽容、尊重、信任和真诚。有时候,不要太在意对方做了什么事,只要对方是出于一份真诚,就应该珍惜他的那一颗心。结果是什么并不重要,只要往积极方面思考,你会发现它的美意。

其实,像你这样遭遇的人比比皆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些事情在表面上看起来虽然很悲观,但只要你看它积极的一面,你会发现事情其实并不太糟,说不定更好的机会在前方呢。钱财不过是身外物,而且事情已经成为了往事,何必太执着?
元代剧作家关汉卿有句名言:“得放手时须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林女士,你既然有和丈夫和好之意,我相信在你心里也已经原谅了他。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主动的告诉他:你原谅了他。

这件不愉快的事,相信在你丈夫心中肯定也是一个打击。他之所以很少和你说话,也许是他认为你一直在生气他,因此在他心里有愧疚。只要你肯放下脸皮,先踏出这一步,冷墙肯定能够被打破。你可以和他约定好,在什么时间两个人做下来一起谈;你也可以通过一封信或字条来表达,以避免尴尬场面。

幸福的保障只有一个秘诀,就是“宽容”。如果你只记得他的错误而斤斤计较,那你必然被烦躁、忧郁束缚;如果你能忘掉他的过错、重提他的好,那么阳光就会充满你的心,你会感觉到浑身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爱。

婚姻心理学家也说,能够互相宽容和信任的夫妻一定会在幸福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宽容是什么呢?安德鲁·马修斯说:“一个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有一位老婆婆在庆祝50周年金婚纪念日那天,分享了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诀。她说,她自结婚那天起,就列出10个丈夫的缺点,承诺一定要原谅他。人们都好奇的问,那10个缺点是什么。老婆婆说:“其实这10条缺点并没有具体的列出来。每当她丈夫做错了事,让我暴跳如雷的时候,我马上提醒自己:算他运气好,他犯的错是我可以原谅的10条缺点之一。”

宽容是世界上最美的事。林小姐,愿上帝祝福你和丈夫走上幸福的路。

在婚姻里学会宽容,就能领略爱情的精髓。
在婚姻里学会宽容,就能领略爱情的精髓。

pic Jesse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