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炖乌鸡

1

2
材料:
益母草30克、乌鸡一只、姜2片、红枣10粒、当归15克。
调味料:
盐少许。

 

 

 

作法:
1.益母草洗净,沥干,乌鸡洗净,去除头、脚、内脏,放入滚水中川烫去血水。
a12.将益母草和姜片放入电子砂煲,并加入清水至面,转文火煲一小时。
a23.取出益母草,放入乌鸡、当归和红枣炖4小时,上桌前下调味料即可。
a3

疗效: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等功效,常用于痛经、月经失调、产后恶露不尽、血痕腹痛等病症的治疗。
贴心叮咛:由于益母草属性较凉,最好加入姜片一起炖。不鼓励孕妇饮喝。

中医师:程顺章
中医师:程顺章

 

营养宝典:益母草

4益母草是为女人而生的草,它与女人的身体关系密切,自古用来治疗女性疾病。食用益母草,可改善血液循环障碍,去疲活血,调理血气。
益母草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抗氧化、抗疲劳、增强免疫细胞活力,同时,它还可以预防心脏病。其实,男人食用益母草也不无益处。
像这种活血养颜的草本植物,记者迫不及待向程顺章医师讨教,他把益母草喻为“女人草”并说,它含有硒和锰等微量元素,可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及抑制癌细胞增生,因此,有养颜功效。
有助收缩子宫究竟要如何达到养颜功效?程医师说,首先将益母草、桑寄生和煮熟的鸡蛋放进锅内,然后加冰糖,煲至1个小时,就可以吃蛋饮汤。这种方法可补肝养血,最适合妇女在经前或经后饮用,每天饮用一次,连续4至5天,效果更佳。
那岂不是比花钱买美容品还来得经济又有效?爱美的女士们可要留意了哦!
不过,益母草除了美颜外,它也是女人的好朋友。现代研究发现,益母草能收缩子宫,治痛经、治闭经、治产后腹痛、治恶露不绝等。不过医师特别强调,孕期要忌用。
为何会选用益母草炖乌鸡?程医师解释说:“乌鸡人人均可食用。老年人、少年儿童、妇女,特别是产妇食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宜食。
乌鸡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鹅肉多;乌鸡还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入药后能起到使人体内的红血球和血色素增生的作用。
因此,乌鸡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滋补上品。”
这道汤水就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