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丁 看河豚·探红树林·进炭窟

A
这数年来,国内旅游大有景气,热潮也带动了此村,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个小渔村,骤然间迎风而起,成为了国内闻名的临海景点,它就是霹雳州太平十八丁渔村。

近5年来,十八丁一跃而成为了热门景点,旅游业者设定了系列吸引游客的项目,这其中,十八丁迎来了一家家民宿,提供了驿站于留步的游客。民宿的空间,骤然间犹如日月争辉,一层层的展现于十八丁渔港的天空。

在以往,霹雳州西岸的十八丁,对很多人而言,仍是那么的陌生,它就有如步入老年的乐龄人士,宁静的躺卧于岸边,年轻人外流严重,村内除了小孩之外,就是老人家,过着悠哉的生活。

十八丁离太平市约20分钟车程,马来名称为Kuala Sepetang ,据称,当年交通不便,从此地走路到太平需要一个下午时间(se petang), 因此而得名,华族先民到来时,直译为“十八丁”,相信与“18”的数目字毫无关联。

十八丁旅游业者以最创新的方法,吸引了鹰群飞来叼食物,游客乐得观奇景。
十八丁旅游业者以最创新的方法,吸引了鹰群飞来叼食物,游客乐得观奇景。

三层楼民宿 一览十八丁美景

记者抵步十八丁时,正是午后艳阳天,市景却不宁静,只见街巷车水马龙,游客热闹穿梭,游走于街上的饮食馆和手信店。

环顾四周,也有不少民宿,矗立于街巷旁,记者访问了村口处的财富民宿,东主为林宝财。
据林先生透露,十八丁从完全没有民宿,到目前的十余家,只需约4年光景,变化程度,的确很大!
询及为何会在十八丁创立民宿?
他说,在此村从事海产业已有多年,也见证了村里的各项建设,在这之前,生活步伐极之慢拍。

“约5年来,本地旅游业者突生灵感,依据渔村里的特性,‘热炒’起渔村观光业,一时之间,到来的游客汹涌,除了我国游客之外,远自中国,港台,新泰印尼和欧洲各国也不少!”
“在这种热潮趋势下,多家民宿应声而起;热潮时候,甚至有爆满现象,我也是在这个情况下,才决定开创民宿,以应需求。”

有了初步概念,林宝财开始策划建立一栋三层楼高民宿,以应付突增的游客人数,于去年3月间开始接受住宿,共有17间单双床位客房,容纳一辆巴士游客,绝不成问题!
此外,在民宿顶端,设立了瞭望台,游客可从不同角度,一览十八丁全景。

据另一名民宿业者陈先生透露,为了带动十八丁的旅游业,旅业者都采取了一站式配套,大家互相配合,就如游客对民宿的需求,海鲜餐厅、游艇服务、特色景点向导(火炭窑、咸鱼和虾米场、水上渔场、红树林等等),大家都互相联系,也是一种健康共营理念。

游客喜欢观看的河豚,为这里常见的鱼类。
游客喜欢观看的河豚,为这里常见的鱼类。

海鲜生猛 锁住老饕胃

协助父母在村中经营咖喱面和茶水档的郑家俊受访时说,十八丁的各类小食都极受欢迎,就如咖喱面、叻沙、炒粿条、大包,特色的“虎咬狮”饮料和红豆搅,都很有饮食魅力!
他希望业者继续保持该村小食口味,此外,也别因为十八丁成为旅区之后,而随意将饮食价钱提高。

他也在闲暇时,带领外来友伴,游走于十八丁各个景点,借此希望此村更为人所知。
土生土长在村中岸边经营火车站海鲜村的王清安则表示,十八丁游客突然激增,成为旅游区之后,应该关注的是环境,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合作,保持整洁的空间。

他也希望在此的旅游业者能够与时并进,在某些时段调整或增加旅游项目,以达到更有创意以及吸引游客。

面包咖喱海鲜

火车站海鲜村创立于此已有8年,每到午后都有渔船直接将生猛海产供应,以保证食材鲜嫩,游客最喜欢到此来品尝具特色的咖喱海鲜面包、酥炸小螃蟹、小虾蛄、鲜烫狮蚶等等。

十八丁旅游业正火红之际,各造息息相关,从事游艇业的 CK 透露,提供安全的船艇是重要环节,让游客在欢游海上时,觉得有安全感。

采访之际,他也忙着接待一批约百人的中国游客,他们是参与东盟驱车万里行,而游览至此,在村中也成为了焦点盛事!
游艇主要是带游客畅游十八丁各项景点,如红树林及观鸟保护区、火炭窑、水上渔场,夜间观看萤火虫、海上喂食老鹰等等。

十八丁骤变为滨海旅游区,也为村民们带来了改变,大家享有更好的经济收入,此外,也有不少的年轻人,愿意留下脚步,在渔村寻求发展,共同为村中的旅游业作出贡献。

财富民宿就在十八丁成为了热点旅游区之后,应声而建。
财富民宿就在十八丁成为了热点旅游区之后,应声而建。

 
瓜拉十八丁
34650 Kuala Sepetang, Taiping, Perak.
电话 : 012-539 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