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撑自家人

000自家人(kaki-lang)听起来以为卖潮州菜,打开菜单发现是客家菜的天下,坐在对面的丽君笑笑,我们其实是卖马来西亚菜啦!
“母亲是客家人,菜色不知不觉偏向客家菜,导致顾客都误会了。其实我们不想局限在单一籍贯,这样太单调,马来西亚华人籍贯菜系很丰富,这才是我们要走的方向。”

客家妈妈煮的菜,离不开籍贯最初的味道,重口味,比较油腻也较咸,老祖宗传统的饮食习惯与现代人要求清淡的口味大反其道,但重口味的反面也代表送饭一流!
这种得与失之间的矛盾,没有答案。“我们坚持保持原本的味道,继续重口味,这才是传统。如果随着顾客的要求而不断转换口味会顾此失彼,这不是我们的原意。”
传统籍贯菜,以复杂见称,时间和耐性是最基本的材料。

004开盘,先来一份阿杂,没记错这应该是娘惹菜的经典吧!别以为这是简单的凉拌,黄瓜、长豆、包菜煮得恰好,吃起来依然有蔬菜新鲜的爽脆,这需要功夫。特爱那大量的花生碎,还有蓝姜和黄姜的香辣,胃口立刻苏醒。
客家炸肉是招牌中的招牌。肥瘦分明经过油炸变得暗红,咬下去先是爽脆的声音,肥肉不过腻,瘦肉不过柴,不断咬嚼,滑嫩的肥肉像是被不断挤压,猪油一一逼出,满嘴油香。
罪恶,是它迷人之处。
仁当鸡,外面铺满一层亮油,阳光从斜度照射,闪闪发亮,那是食物应有的美感。好不好吃,从卖相已知道答案。
丽君的母亲以前住在甘榜,那是一个种族和籍贯的大杂烩,老人家当时认识很多马来人,彼此分享美食心得,了解当中的味道与习性,再慢慢调整,久而久之,成了擅长南洋风味和香料融合的高手,仁当鸡就是其中一道心得作品。003桌面还有2道相似度极高的菜,客家猪脚醋与客家焖猪脚。猪脚醋以往只有大日子和节庆才会在桌面出现,现在已是家常便饭。这道菜的难度是在酸甜辣3者取得平衡,不容易。自家人的这道菜汤汁偏向浓稠,辣椒干和生姜提味,黑醋调和,味道十分出色。

想起那道客家黄酒鸡,又让人微醺了。黄酒,由住家式供应,味道浓郁清香,鸡肉也不是一般的白鸡,口感富有弹性较有弹性,经过烹煮,酒精散去,精华全渗入鸡肉里。
油浸鲨鱼也是招牌。大火炸至金黄色,配搭姜丝和少许酱油即成。鲨鱼少骨,只有中间那小枝节,小孩、老人都喜爱。

限时制造惊喜

还有一道潮州菜——潮州黃金滿肚胡椒汤。一粒粒像是马卡龙的东西在汤面浮沉,端出来不禁挑起人们的好奇心,店家说这是潮州古早菜。奇怪,我是潮州人怎么没听过?
此菜以复杂见称,绵长的粉肠重复翻洗,灌入蛋浆再一小颗小颗分切。弹性的肠衣,如豆腐柔滑的蛋白,每一颗平滑的表面吹弹可破,配搭潮州人喜爱的胡椒汤入馔,菜色陌生,味道却极度熟悉。

上述都是店家的基本菜,周末有时会有惊喜。店家每天到传统巴刹进货,有时会根据节令的食材而煮出不同的食物,满足老顾客尝鲜的欲望。

而在旅游公司工作的丽君,经常全球乱钻,也会带一些当地时节的食物回来与顾客分享,比如过年时的鱼生,出差北海道的她带回新鲜三文鱼,她自豪地说:“许多顾客吃了之后都念念不忘呢!”

地址:29,Lorong Dato Yusuf Shabuddin 29A,
Taman Sentosa,41200 Klang,Selangor.
电话:012-3664679(May)
GPS:3.009862, 101.468191
营业时间:11.30pm-8.30pm(星期一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