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灵验异常 6716金榜题名

LPM4382CSC600B (1)_Ln文昌帝君在民俗或民间信仰中,共有五位合称为五文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真正的文昌星应该是孔夫子,但孔子不语怪力乱神,所以后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将孔子并列在五文昌之内。

文昌原是天上六星之总称,即文昌宫,文昌帝君本名叫张亚子或张惠子,传说是晋朝人,非常孝顺母亲,做官时不幸战死,百姓怀念祂特建了一座庙当作“雷神”拜,因为灵验异常,百姓有求必应。

科举制度的兴盛,每逢考季,士子赴京赶考都会到庙里拜拜祈求金榜题名,以后逐渐从“雷神”演变成“梓潼神”,主掌科场命运及士子的功名利禄。

凡是读书人不管是举人、秀才、贡生、童生及私塾的老师,在农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的诞辰这天,都要准备供品至文昌庙里祭拜,除了祈福外,最大的目的就是感恩。

香火永远鼎盛

文昌是饱学书经,南极祥光照玉台,乾坤久固天齐福,神仙来庆寿筵开,只要考试这个制度还存在,那么文昌帝君永远是香火鼎盛。

第二位文昌神即魁星 ,魁星又称奎星,是北斗七星第一星,事实上奎星是廿八宿中西方七宿的第一星,“魁”字即鬼抢斗,民间最有名的就是“魁星点斗”及“独占傲头”。

每逢考季,在台南赤嵌楼的魁星殿,魁星爷手中的那枝朱砂笔常常会不翼而飞,不用说朱砂笔一定是有心人请回家供奉去了。

第三位文昌神即关圣帝君 ,因为关圣帝君能文能武,文武双全是,祂目前是台湾香火很旺的文昌神。

第四位文昌神即吕洞宾 ,是八仙之一亦是五圣恩主,唯民间把祂想成是破坏姻缘的始作俑者,因此很少人拜祂为文昌神,在此,要呼吁读者千万别道听途说,人云亦云。

第五位文昌神即朱衣使者,宋朝的理学家“朱熹”,朱熹整理了相当多“易经”资料,目前台湾风水界所用的易卦,大部分出自朱熹之手。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封建时代想升官发财,一般平民百姓唯有经过考试一途,因此,家庭成员中凡是八字里有文昌命格者,父母都会尽可能让他进私塾读书,期望有一天金榜题名光耀门楣。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读书、五积德,在漫长岁月的洪流中,常会遇到一些怀才不遇的才子,虽有满腹经纶却失意于考场中,这些失意的才子,却为中华文化留下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文赋。
LPM4382CSC600B (2)_Ln
考生金榜题名

这也说明人是有命有运的,成功的人一定努力过,但是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造化弄人,时也,命也,运也。

民间祭拜文昌帝君的供品一般上以生菜为主,1芹菜:代表勤劳、勤奋;2蒜:计算;3葱:聪明、开智慧、耳聪目明;4菜头:好彩头;5桂花:发贵、蟾宫折桂;发糕粽子:高中,7竹笋:顺利;8包子、粽子:包中;9油一瓶:加油。

供品中的含义就是希望考生勤奋用功,一举高中,金榜题名,得到好彩头,必须谨记祭拜过的供品,一定要带回家煮给考生吃,千万别留在庙里。

但民俗有一项禁忌,芹菜、葱、蒜煮时不可加丸子和蛋,免得考生考个零蛋或完蛋。

记者在一间庙宇中向文昌帝君,求了组金字6716来与大家分享,神威赫赫的文昌帝君,会为众人带来一笔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