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协会成立小人国
侏儒擂台变巨人

擂台巨人:在酒吧里的侏儒拳击赛,一星期进行好几个晚上,有男单打,也有男女混合赛。
擂台巨人:在酒吧里的侏儒拳击赛,一星期进行好几个晚上,有男单打,也有男女混合赛。

“我知道,他们来这里是为了看侏儒打拳,我们的矮小身材是他们的娱乐,但除了这些,我找不到其他工作,打拳,使我可以养家。”彼得脱下手套,再拆下长长的缠布,慢慢地诉说侏儒的故事。

他刚刚在擂台上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拳赛,别以为是造假,左勾拳、右直拳,都劲力十足。

“虽然是表演,但我也是想要打倒对手的,一上到擂台,你自然会有一种力量;我可不想朋友笑我,打输,是一种耻辱吧!”彼得说得咬牙切齿,原本有点比例不对的五官,扭曲得更利害了。

记着,千万别笑,他们的自尊心可是很强烈的。

彼得来自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附近的马卡蒂(Makati),这里有一个百多人规模的侏儒社区。

马卡蒂,白天是菲律宾的金融和购物中心;到了晚上,可是有名的红灯区,随处可见令人眼花缭乱的夜店以及Go Go Bar,俗套的说,这里是男人的天堂。

在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里,有一群像彼得这样的侏儒在讨生活,最著名的就是拳击赛。有家夜店叫Ringside Bar,消费方式是不用入门票的,但入场就得点杯饮料,彼得就是这里的表演拳手之一。

比赛分3回合,时间是6分钟,有游客说,“看侏儒打拳,像是两个小朋友在打架,少了暴力却多了点儿趣味。”

除了侏儒表演,其他时间就是热裤比基尼宾妹在台上热舞,观众如果看上了某个,就可以邀请她到位置上坐坐。

“它当然藏着不可告人的肉体交易,但谁去理呢?人人都要金钱来生活。”彼得说,豆大的汗水从他额头流下,“没打拳时,我就去餐厅当侍应,那里的生意很好呢!”

身高不代表能力 侏儒猫王添喜感

在菲律宾,就业过程中的身高歧视现象非常严重。为此,马尼拉的一些侏儒成立菲律宾小矮人协会,他们定期聚会,共同商讨生存对策,最重要的一项计划是将所有成员集体搬出马尼拉,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人国”社区。

“身高不是我们的错,人们要明白,我们的消费,包括房屋租金,并不因为我们矮小而有折扣。”彼得有点激动,“那些企业不应该把我们拒绝在外。”

几年前,一位富豪向他们捐出一块6000平方米的绿地,位于马尼拉以东的芒特尔班小城附近。所有的房子都比较小,适合小矮人居住,并设计成各种不同主题,如“大蘑菇”或“大鞋子”等,社区内还将建有跳蚤市场和教堂。

这样的社区,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也为侏儒们带来额外收入。

彼得的另外一个工作地点,是一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侏儒餐厅”,从经理到服务员,都是侏儒,最高1.3米,最矮的只有0.67米。

在这里,彼得介绍了他的朋友聂斯得(Nestor Peaflor),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位歌手和艺人,因模仿猫王而成名。

聂斯德跟彼得的性格简直是强烈对比,他是那么开朗,一直笑呵呵的,而且还是一个说故事的能手。

他描述餐厅的历史,真像一场电影……

“餐厅老板是一位名叫吉姆·特纳的美国人,他在马尼拉经营餐厅,开始时跟其他餐馆一样,招聘一帮年轻漂亮的姑娘和英俊小伙子当服务员,结果顾客还是稀稀拉拉,生意清淡,他就下决心要彻底改革。”

聂斯德眨眨眼,眼神狡黠,“你知道的,这里有太多美女,白天有银行OL,晚上又有一大群跳舞女郎,人们看太多了啦,餐厅几个美媚有何稀奇?”

“有一天,吉姆在大街上发现一个头大身小的侏儒,看上去顶多1.2米高。”聂斯德用的形容词─头大身小,一般人可不敢在他们面前这样说。

“这样子,你看!”他扮了一个滑稽的样子。“然后,吉姆就心想,如果让这位侏儒当服务员,顾客定会感兴趣!”

“于是一个新点子在脑中浮现,他把这人拉住,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比鲁,先生’。”聂斯德架上墨镜,生动的描绘了当天的情景,天知道他是哪里得来这些消息。

“你愿意帮我开餐馆吗?我可以让你当经理。”“愿意,先生”。没过几天,吉姆组织了一支以比鲁为首的“矮人队伍”,有厨师、收银员,更多的是当服务员。

日常生活:摄影师Sergio Ramazzotti拍摄了一组名为《Little Manila》的照片,记录了菲律宾近百位侏儒症患者的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摄影师Sergio Ramazzotti拍摄了一组名为《Little Manila》的照片,记录了菲律宾近百位侏儒症患者的日常生活。

侏儒餐厅大热 背后心酸无人知

1975年,“侏儒餐馆”(Hobbit House)就以它奇特、滑稽可笑的服务方式出现了。

其实,事情并非如聂斯得所说的那样。创办人吉姆的目的是为了帮助矮人解决就业问题。

当顾客走进餐馆时,马上就会受到一位头大身小的矮人服务员的热诚欢迎,他笑容可掬地递上擦面巾;顾客在舒适的座位坐定时,又有一位矮人捧着一个几乎与自己身高相等的大食谱,请顾客点菜。

由于他的动作滑稽可笑,顾客们往往笑得合不上嘴。

这间世界上独一无二,全以侏儒为服务员的餐馆,震动了业界,各国游客蜂拥而来,为的是要在“侏儒餐馆”度过一个奇妙欢悦的时刻。

身高1.06米的店经理皮朵伊自豪地说:“我们只招聘小个子。”他说得轻松,现实面却辛酸。在菲律宾,政府提供的就业资源有限,许多职缺更包含身高限制,导致侏儒们找工作难上加难。

幸运有一份工作的侏儒,多半在娱乐产业讨口饭吃,当个小配角、拳击手、扮演人肉炮弹,收入往往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女服务员邓恩说:“我们希望有一片没有歧视,能自在过活的天地。我们也要让世人明白,我们不仅是供人寻开心的玩物。”

皮朵伊本身是菲律宾小矮人协会的创办人之一,每星期六固定聚会,希望帮助会员找到更好的出路。

侏儒餐厅:侏儒餐厅里,顾客当起了白雪公主,跟小矮人们合照。这间餐厅也成全了几对侏儒的恋情。
侏儒餐厅:侏儒餐厅里,顾客当起了白雪公主,跟小矮人们合照。这间餐厅也成全了几对侏儒的恋情。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