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2:
浪漫之都巴黎
地下埋葬600万幽魂

是谁也没想到,在巴黎地底下竟然是600万亡魂的栖身之所,更夸张的是,它们的骨骸并不是整齐的躺在棺木里,不管是头骨还是大腿骨,全都被拿出来堆成一道道的“人骨墙”。
是谁也没想到,在巴黎地底下竟然是600万亡魂的栖身之所,更夸张的是,它们的骨骸并不是整齐的躺在棺木里,不管是头骨还是大腿骨,全都被拿出来堆成一道道的“人骨墙”。

第二站:法国巴黎地下墓室

来源:公园1418年,巴黎天花肆虐,病死者无数。当时平民公墓已所剩无几。1786年,另一场瘟疫再度侵袭,公墓遍地尸骨,为了解决问题,于是将所有尸骨移到地下墓穴。

当你站在全世界最高的铁塔埃菲尔塔顶端眺望,会发现巴黎的颜色竟然如此单一,无论是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还是卢浮宫,以及普通的建筑、人行道、桥梁,基本上都是由灰色的石灰石砌成。你作梦也想不到,这石灰石底下竟然是阴森恐怖的巴黎地下墓穴!

更叫人不敢相信的是,这个地下墓穴长度约为300公里,有超过600万巴黎市民长眠在这狭窄的空间里。

根据历史的记载,巴黎地下墓穴原本就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场,整个墓穴是一个高约2~3米的底道,通道两侧都整整齐齐地堆满了骸骨,中间供人行走的通道不足2米宽。

 

利用人骨 堆出艺术品

众所周知,法国首都巴黎是一座世界名城,自公元358年建城以来,保留了大量历史的印记,如著名的巴黎圣母院、罗浮宫、凯旋门……这个时尚、艺术之都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是溢彩流光、歌舞升平的。然而,就在这片“光鲜”之下、巴黎地底深处却埋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世界:纵横交错的下水道、监狱、夜店、墓穴……有够诡秘的。

地下墓穴阴森恐怖、死寂无声,俨然如同人间地狱。在墓穴入口,一行铭文赫然在目:“先人墓区,闲人止步!”

话虽如此,巴黎政府早在1994年将地下墓穴中的1.6公里开放为参观区域。由于墓穴里实在太黑,游客们只能借助烛光照明,否则极易迷路,因此,从入口直至出口的天花板上竟被熏出一道浓黑的污迹。但对于一些游客来说,死亡带来的是刺激,墓穴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阻止参观者偷盗人骨。

进入墓穴,沿着83级台阶盘旋而下,光线逐渐暗淡,死亡的气息扑面而来。墓室里的空气非常干燥,弥漫着尸体腐烂的味道。狭窄的通道两侧是由人体尸骨堆叠而成的厚墙,那些尸骨就像柴禾堆一样,被堆放得整整齐齐,约2米高的“骨墙”一直延伸到黑暗深处……

仔细观察地下墓穴,你会惊讶地发现,大腿骨被排列成了比较整齐的骨头墙,小骨头则用来填充,而头盖骨则在大腿骨组成的墙上镶了几道边。还有一部分人骨被排列成心形、门框形和十字架形,甚至还堆砌成洞穴、拱桥……在这里,骨头好像是被用来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让人忘记他们曾经是血肉之躯,是灵魂的载体。

墓穴里所有的骨头都没有标注死者姓名,石壁上只是草草地刻了几行文字,说明这“一堆”死者的年份。在一些“骨墙”边,有用希腊文、拉丁文和法文撰写的石碑,其中不乏拉辛、荷马、维吉尔、贺拉斯、卢梭和《圣经》里的名言。例如,这里就有《奥德赛》的名句:“辱没亡灵,天诛地灭!”,以及贺拉斯的警言:“切记,每一天都是你的末日。”

虽然这里有刻着《奥德赛》的名句:“辱没亡灵,天诛地灭!”,但有的游客根本不把这当作一回事。
虽然这里有刻着《奥德赛》的名句:“辱没亡灵,天诛地灭!”,但有的游客根本不把这当作一回事。

亡灵协助 起义工人逃生

地下墓穴不仅是亡灵们的安息之地,那里发生过的无数事迹也让它笼罩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早在19世纪,地下墓穴里就经常会举办各种隐秘活动,比如巴黎著名的“配乐诗歌朗诵会”。法国诗人亨利·卡扎利斯的一些以死亡为题材的著名诗句就诞生于此,如著名的《骷髅之舞》;而《夜访吸血鬼》小说的作者安妮·赖斯也是在这里想像出了一些恐怖的场景。

此外,在动乱年代中地下墓穴还庇护了许多生灵。1871年巴黎爆发了著名的公社起义,起义失败后,许多起义工人躲入墓区逃生。不料,政府军竟闻讯而至,他们打着火把四处搜查,还封死墓区出口,对幸存者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但凭借着错综复杂的地下通道,不少工人依然得以逃生。

1897年4月2日,这里还曾经为100多名学者、艺术家、作家和巴黎的各界名流秘密举办了一次音乐会,45位音乐家分别演奏了肖邦的《葬礼进行曲》、圣·桑德的《死神舞曲》等。“地下音乐会”后,每年12月第一周的圣巴尔伯日,法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便会获准进入地下墓区,举行盛大的聚会。他们可以在墓区里尽情吃喝,随意参观,唯一的限制就是事后必须将场地清扫干净。

如今,巴黎地下墓穴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藏骨库。

墓穴里所有的骨头都没有标注死者姓名,石壁上只是刻了几行文字,说明这“一堆”死者的年份。
墓穴里所有的骨头都没有标注死者姓名,石壁上只是刻了几行文字,说明这“一堆”死者的年份。

两场瘟疫 尸骨遍地

据统计,在巴黎地下墓穴的尸骨几乎是现在巴黎人口的三倍。那么他们是在什么时候怎么被放进去的呢?这就要看回历史的记载了。

在公元1418年,巴黎天花肆虐,病死者无数。当时,位于巴黎中央市场旁的“平民公共墓地”埋葬了数万具普通百姓的尸骨。到了1786年,另一场瘟疫再度横扫巴黎,此时公共墓地早已尸骨遍地,高出了街面2米多,无法容纳新的尸体。于是,国王路易十六颁旨,将平民公墓内的尸骸悉数迁往新址——选址权则交给了当时的巴黎采石场勘察大臣。最后,大臣挑中了巴黎市中心以南的蒙苏里平地下的几个采石场。

名人骨骸也乱弃

此后几十年里,巴黎其他墓场里的尸骨也源源不断地被迁移至此。1859年,由于巴黎开始了规模空前的市政改革,其中重要的事件就是开始着手兴建举世闻名的林荫大道,更多的坟地不得不另迁新址,移到地下墓穴安葬。据统计,从1842年至1860年,共有800多车尸、数十万具尸骨运被入地下墓穴。

起初在安放尸骨时,人们只是把骨头随意地扔进洞穴。直到19世纪后期,为了节约空间,人们才决定将人骨进行拼接、有序排列人的骨头,将骨头根据类别堆放,只简单地标注出某堆骨头是哪一年,从哪个公墓转移而来,并零星地设立了几块石碑来标记。

在地下墓穴数百万具尸骨中,包括了很多法国名人,如讽刺作家弗朗索瓦·拉伯雷、哲学家孟德斯鸠和帕斯卡尔、科学家拉瓦锡、大革命时期的政治家罗伯斯庇尔、丹东、女作家赛维妮、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帕杜等。当然,这只是根据他们原来所在的墓地被“整体搬迁”至墓穴中而推测的结果,想要在“骨墙”里找出他们的遗骸是绝不可能的。

据悉地下墓穴也是很多法国名人最后的安栖之地,但由于早期人们都是把人骨随意的扔进洞里,所以也无法找出他们的遗骸了。
据悉地下墓穴也是很多法国名人最后的安栖之地,但由于早期人们都是把人骨随意的扔进洞里,所以也无法找出他们的遗骸了。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