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布先 北马首间环保树上屋

依树傍建,在园中靠着老榴梿数建立了风味十足的树屋。
依树傍建,在园中靠着老榴梿数建立了风味十足的树屋。

多年前,曾经听过一段趣谈,故事如下:话说某天,某个人从南马驾着车,漫无目的,寻幽探密的要去霹雳州布先小镇走走。

经过了华都牙也之后,他转错了方向,困入了山林郊野之地,东转西拐的在林里迷了路,正懊恼中,却庆幸遇见了一位马来族村夫,他把迷途困境告诉了村夫。

村夫听了回应:“你现在转(Pusing)出去,然后去到路口转(Pusing) 右,接着往前走10分钟,又再转(Pusing)左,多走15分钟,你就到了布先(Pusing)了!”他听了,一路上根据村夫的指示,拐拐转转,pusing来pusing 去,终于顺到抵达了名副其实的布先(Pusing) !

当然,布先地名不是那样拐转途径得来,据称,那是在英国殖民地时期,公路开发只到此村,外人来到欲离开之际,必须转出去,马来语为pusing,就是倒转回去的意思,中文就译为“布先”,名称沿用至今。

这一期,我们走入霹雳州西部的布先去“兜兜转转”一圈,一览此林野村庄的特色。
未到之前,记者也联络上了一位在该村开创民宿,並有意把布先介绍给外人认识的本村人,他就是连一帆(Felix)。

游客骑着踏脚车到邻近的甲板古镇游览。
游客骑着踏脚车到邻近的甲板古镇游览。

 

倦鸟返乡 开创乡味民宿

土生土长的连一帆,在中学毕业后,在怡保就读室内设计课程,之后在怡保、新山及新加坡任职。
数年前,他对外地生活起了倦意,因此,又回归到家乡,协助家里的素食馆生意。

询及为何会动起开创民宿的念头?
连一凡透露,布先是个山城小村,历史虽悠久,也如邻乡甲板镇一般,见证了华族先民采矿的悲苦岁月,可是,仍有很多人不认识本村,甚至不知它的存在。

“当我回来之后,似乎深深吸了一口山林绿草香空气,觉得好舒畅。”
“布先是个规模不大又不小的山村,民情淳朴,我生長于此,当中也在外多年,觉得如果归乡后,又不能为家乡帮上什么忙,确是好遗憾!”
“考虑到一些欲回乡度假的老乡,一些喜好寻幽探密的游客,我毅然决定在村中开创首间乡味民宿。”

“至于民宿地点,就设立在我村屋旁侧,亲戚空置的老屋,在边沿更有一片空地,让我发挥民宿的创意!”
约在5年前,连一凡在老家旁修建一个小花园,种了一些藤蔓农作物如百香果和葡萄,过后建设了一间草药烟熏桑拿屋,吸引了多人到来享受养生烟疗。

过后,他开始筹建民宿,只是将老村屋破损的修补,尽量保持原来风貌;屋内后方为小形博屋馆,他从各方途径蒐集了不少民间古物,如乐器、唱机唱片、锡矿业配备、古钱币、老脚车等等。

布先村镇有个特别名称为“糕果之乡”,早晨可见到村民们摆卖着各类糕果。
布先村镇有个特别名称为“糕果之乡”,早晨可见到村民们摆卖着各类糕果。

木制树屋 提倡环保概念

至于,外观设计与装潢,除了鱼池之外,他把多余的树砍了,也保留了一些,並附靠着一棵高耸老榴梿树,建立了一间深具风味的树屋,有木制梯階可爬上,树屋下有座风味优雅的小吧台,就称为园林酒吧,落成后,也成了该区域首间树屋。

连一凡也发挥了他的设计才华,以蚊网建成金字塔营帳,即是不需担心蚊虫侵袭的小茶座,住客可在内安心的喝茶聊天。
民宿落成后,由于所在地为甘榜槟榔,就取名为槟榔故乡休闲园(Pusing Paradise homestay)。

复古厨房/小酒廊
复古厨房/小酒廊

园内除了树屋,老村屋内也有房舍,可同时容纳16名住客。
连一凡说,他所开创的民宿,力求环保概念,从很多来源获取了一些可再循环的物资,重新应用,也省却了一笔费用。

民宿开业后,很快的吸引了游客到来,在他们入住之余,连一凡也设定了一些项目,如踏脚车到甲板古矿村看历史遗迹,万里望登升旗山,参观务边怀旧楼,以及游览怡保等等。

此外,布先是个以闻名的糕粿之乡,每逢大清早,各类糕粿及美食摆摊於大街及后巷,这更成为了民宿住客必到所在。

一切亲力亲为的连一凡,更希望街巷能绘上标榜本村特色大壁画,加强布先的旅游魅力。
他也对布先村能够遂日广为人知,充满信心!

民宿里摆满旧日古物,连一帆手中拿着的沙克斯风是他最为珍贵的。
民宿里摆满旧日古物,连一帆手中拿着的沙克斯风是他最为珍贵的。

Info
Pusing Paradise Homestay
Kpg Pinang A, Pusing.Perak.
016- 54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