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滚燕丸汤

1

2材料:
河鱼450克、燕丸15粒、竹叶30克、豆腐卜6块、白菜80克、金针菇30克、小葱头2粒(剁碎)
燕丸馅料:
五花肉砰、葱茸和盐搅匀,取一茶匙馅料放入燕皮中央,做成小杯状的烧卖。
调味料:
盐少许、醇米霖。

 

作法:
1.竹叶切段、豆腐卜切半、白菜切段、金针菇洗净备用。
a12.河鱼切块,洗净沥干。
a23.烧热适量油,倒入鱼块兜炒片刻,注入十碗水煮滚。
a3
4.加入所有材料、竹叶及燕丸,转中火加盖娴煮约二十分钟至出味。
a45.最后加入适量醇米霖调味,即可上桌。
a5

疗效:
这道汤有清热除烦的作用,由于河鱼肉有高蛋白质,所以非常滋补身体,可以帮助人体增加营养。
贴心叮咛:
若有服中药的人,建议药后一小时才喝此汤。

中医师:严居杰
中医师:严居杰

 

营养宝典:竹叶

4竹叶,已经拥有悠久的食用和药用历史,是我国认可并批准的生草药。
研究也有表明,竹叶提取物有效成分包括黄酮、酚酮、蕙醒、内醋、多糖、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优良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降血脂、甚至预防心脑血管的作用。

春天的嫩竹叶,不但色泽翠绿,清香味更浓,用来做菜,也许未来是许多厨师一大亮点。最近,严居杰医师突然兴起以嫩竹叶做菜,决定以竹叶来煲汤。

说实在的,从来没有意想过竹叶可以用来煲汤喝,不知道喝下去的感觉,到底是如何?

天然清热食材

片片竹叶,也许就是严医师的心头爱,喜欢用竹叶来煲汤喝的他,常常都会以最天然的方式,在大热天烹煮一道清热的汤水,散散体内热气,间接成为了一道名副其实的保健汤。

提到这道“竹叶燕丸汤”,严医师寻着记忆中妈妈包馄饨的做法,先将五花肉碎(三分肥、七分瘦)加入切碎的洋葱,盐搅匀,然后使用肉燕皮包裹。

“想要馅料更加可口,建议读者们可加入鱼虾、红萝卜和香菇,口感完全视个人口味而定。”

相信读者很奇怪,燕皮究竟是什么?追求美食的严医师解释说,肉燕皮乃是福州著名传统的食品,已有150年的历史,它是用精肉配上淀粉等佐料精制而成,形似纸状,洁白光滑细润,散发出肉香,食时颇有燕窝风味,非常爽口,所以被喻为肉燕皮。

此独特口感的材料,乃严医师特别从中国订购,食客可有口福了。